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 正文

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设计专题研讨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8月19日电 8月10日,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设计”专题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经管学院举行,经管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电子工程系、临床医学院等培养院系和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文科建设处等相关部处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是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正进入一个新周期,今年教育部将发布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其中交叉学科被重点体现。在学科规划和建设方面,交叉学科和学科交叉将成为重要增长点。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交叉工作委员会主席杨华中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启示”作主题报告。他表示,交叉学科的关键在于“融合渗透、融为一体”,并强调交叉学科不是简单的学科交叉,工程性是交叉学科的基本属性,要以行业需求和关键问题为牵引开展交叉学科研究。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表示,学界和产业深度融合才能真正解决国家面临的集成电路问题,要有完善的条件保障各方齐心协力探索集成电路交叉人才培养之路。

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汪玉、经管学院副院长薛健围绕“未来科技项目院系交叉培养”发言。汪玉表示,电子系的学科属性决定必须坚持发展交叉学科,与经管学院的合作将有助于整体学科的生态建设,推动与电子信息相关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薛健具体介绍了未来科技项目,该项目与清华大学多个院系合作成立了“10+1”联盟,致力于共同为国家培养科技型战略企业家。

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何作祥介绍了临床医学交叉人才(硕士)项目,该项目从办学初衷到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一直都在努力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以及医学与人文理工多学科的融合。经管学院数字经济专业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刘潇详解了全新数字经济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设计项目,并分享了经管学院、社科学院推进联合培养和共建校内交叉学科的深度合作情况。

20220818-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设计”专题研讨会举行-MBA摄影-会议现场.png

会议现场

随后,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孙炘,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经管学院副院长何平,文科建设处副处长刘晗,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晶,人事处副处长、人才资源开发办副主任张强以及经管学院教授陈涛涛参加自由研讨发言。

供稿:经管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吕婷

2022年08月19日 09:35:0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