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 正文

【本科课程教学中的劳动教育】“耕读悟道”——新雅书院探索劳动教育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新雅书院自2019年以来,持续探索劳动教育的可能形式,开设必修劳动实践课程,安排学生进行为期两周的学工学农活动,学生一周到田间地头、一周到工厂车间,白天劳动,雨天或夜晚读书,劳动结束后撰写劳动心得。如今,新雅耕读劳动已经持续开展三年,建成了五个有代表性的耕读基地,近300学生参加耕读劳动,编辑了两册《新雅耕读笔记》。新雅劳动耕读已经成为新雅书院深入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劳动教育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推行五育并举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

20191201-江西婺源耕读-新雅师生-学生雨中劳动及耕读感想png

学生劳动及耕读感想

“我希望你们去接点地气”

接地气、真正亲近中国大地、了解中国社会,这是进行耕读活动的初衷,也是时任新雅书院院长甘阳设计劳动耕读课程时的第一层考虑。2019年暑期,在江西婺源劳动实践基地,新雅师生70余人成为第一批耕读者。学生们基本都在田间或工厂进行体力劳动,在村里进行开荒、翻垄、播种;在工厂,与工人一起在生产流水线上工作。这种不一样的社会实践安排,让新雅学生们在与普通工人、农民的交流中了解具象的中国社会。晚上,同学聚拢在一起读《论语》,围炉夜话。2021年暑假,新雅书院近130名师生分组分批前往陕西榆阳、陕西靖边、湖北利川、江西婺源四处劳动实践基地参与农、林、工劳动。农业方面从事挖土、耕地、种植、除草、灌溉、施肥、蔬菜套袋和加固、蔬果采摘售卖、湖羊粪便处理等多项农业劳动,参与治沙所樟子松嫁接、木材蓄积量估算、树木成活率测量、松树枝干含碳量测量等林业工作,参加建筑施工,帮忙搬砖、运沙、划线等体力劳动。夜间学生分小组阅读《瓦尔登湖》以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

20190701-江西婺源耕读-新雅师生-翻垄、播种(左1)及同学们在生产车间流水线上png

学生在田间和车间劳动

养成劳动观念

新雅第一批劳动耕读成行前,很多学生内心是抵触的。临行前,甘阳在动员会上给学生提出了“戒骄戒嫩,修己敬人,互帮互助,健康快乐”十六字寄语,希望学生在亲近自然、亲近普通工人、农民之后有不一样的体验,能够养成劳动习惯,形成劳动观念。

2021年暑期,新雅师生在湖北利川劳动实践基地帮助村民采摘卷心菜时,70位同学劳动2小时一共采摘1200余斤卷心菜,现场卖给收购者,被有效认定900斤,最终以2毛每斤的价格售出180元,学生们直观感受到了农民收入的微薄与劳动的不易。2020级新雅书院本科生钟天宇在劳动心得中这样写道:“我们晴则耕、雨则读、昼则耕、夜则读,我们与老师、同学、村民交流,我们与天地、田园、生灵沟通。每个人都希望融入、唤醒共情、产生思考,这些思考可能关于个体、关于自然、关于社会,并且这些思考只会在深入基层、脚踩泥土时发生。”

同吃同住同劳动

新雅的劳动基地一般远离城区,手机信号不太好。学生白天一起到田里或工厂劳动,晚上回到住所。受到网络的局限,学生不得不放下手机,与身边的同学、村民、工友沟通交流,积极开展团建活动。意想不到的是,投入的聊天,自然的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提升了新雅共同体的凝聚力。2018级新雅书院本科生孙博回忆起这段日子时说:“没有了网络信号,便没有了手机中持续不断的消息和喧嚣,我开始关注身边许多细小的变化。断网的生活不仅让我与自己更近,也拉近了我与同学之间的距离,少了手机带来的隔阂,我们开始更密切地交谈,更长时地接触,我发现了许多同学我不曾看到的一面。”

20190701-江西婺源耕读-新雅师生-同学们正在做饭及学农合影png

劳动场景

探索校内劳动和北京农场耕读

2020年受疫情影响,37名学生在学校修缮管理中心园林科老师的指导下,白天在观畴园、主楼前等区域进行拔除杂草、修剪草坪等园林工作。劳动之余,学生以读书小组的形式共读《论语》。2022年,经过长期筹备,在海淀近郊的“北京农场”顺利开耕,新雅师生偕同致理书院、探微书院、行健书院、经管学院、计算机系师生140余人共同开展劳动实践和探索。活动中,老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一起,分组分班承包土地进行全流程的农业种植劳动,不断探索劳动育人的新形式、新模式和新方法。

20220403-新雅清明春耕-张光耀-阮东老师、张伟特老师耕地(左)及学生在清华园种苔草png

师生在校园和新雅农场劳动

目前,清华大学本科教学中涉及劳动教育内容的社会实践类课程主要由新雅书院、美术学院、法学院开设,每年约500名学生选课。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劳动育人,积极引导学生深入生产劳动一线,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喜悦,在劳动中塑造品格。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

供稿:教务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28日 10:50: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