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 - 正文

自动化校友云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新闻网4月26日电 4月23日上午,2022年“自动化·教育·创新”自动化系主题校友云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系主任张涛出席论坛,广大系友、在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参会。论坛由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秘书长古槿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自动化系原主任管晓宏,北京文安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海(1987级),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1987级)分别做主题报告。宝信软件副总经理梁越永(1987级)、自动化系副教授石宗英(1987级)、启迪控股副总裁文辉(1989级)、红杉中国合伙人张涵(1998级)、清华大学学位办公室主任杨帆(1998级)、自动化系副研究员闾海荣(1998级)、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伟(2002硕)参加主题与圆桌讨论。

韩景阳代表秩年系友致辞

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景阳代表秩年系友致辞。韩景阳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向出席活动的各位优秀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她深情回忆了40年前自己在校学习、生活的难忘岁月。韩景阳谈道,多年来,自动化系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身为自动化人,母系优良的系风、严谨的治学态度是值得每一位校友骄傲的。她鼓励自动化系的学弟、学妹们,要继承和发扬母校、母系的精神和传统,争取为国家的发展建设,为学校一流大学的建设贡献力量。

张佐致辞

张佐代表自动化系向各位校友表示欢迎。她从队伍建设、学生培养、教学科研、校友工作等方面对自动化系进行了全面介绍。张佐谈道,自建系以来,自动化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毕业生,众多杰出校友在各行各业取得重要成就。

古槿主持论坛

精彩的分享环节结束后,进入讨论环节。各位嘉宾们就“自动化系的未来培养方向”和“成长成才的教育经历”两个话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管晓宏、王京春、陶海、石宗英、杨帆参与主题讨论

管晓宏以“艺术与科学的交汇和创新人才的培养”为题,从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的相互影响切入,向大家展示了音乐计算智能与定量分析的研究成果。管晓宏还分享了由他策划的艺术与科学交汇的新型音乐会。他希望自动化系在人才培养上也要注重文化和艺术的传授,以美为媒,加强文化交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陶海以“自动化领域创新创业与教育”为题,详细介绍了自己从学术研究到自主创业的全过程,结合科技创新的亲身经历,探讨了人工智能产业化所面临的问题和所需的关键技术。陶海阐述了对于自动化未来发展的看法,提出人工智能将是自动化系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王京春以“自动化技术和科普教育”为题,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体会。王京春强调,在学生培养阶段,打好坚实基础、参与前沿课题研究,受到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梁越永、张涵、文辉、郭伟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论坛的第二部分以“后疫情时代,双碳背景下,产业发展与自主创新”为主题,开展圆桌讨论,该环节由自动化系教师、1998级校友闾海荣主持。梁越永从钢铁制造业本身出发,认为“双碳”目标能够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涵表示“双碳”领域包括能源、用电、环保等,是产业链贯穿的主题,未来都会迎来结构性的变化。文辉围绕启迪清洁能源集团“一脑一链四网”布局介绍了现代的清洁能源体系。郭伟从开发碳资产的价值和吸引客户投资等角度,对产业发展与自主创新进行了解读。

论坛最后,古槿再次对参与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希望进一步加强母系与系友的联系,全方位拓展交流的渠道,并祝广大系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供稿:自动化系

编辑:何思萌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4月26日 17:22:3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