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正文

【媒体传真】陈晓:全面实行注册制,IPO会井喷是伪命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3-11 左雨晴 石睿

“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3月5日,全面注册制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从2018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2020年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再到2021年北交所设立并实行注册制,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不断成熟。

那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是否会造成IPO井喷?其落地又需要哪些配套措施?中新财经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推出的“两会经济观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晓向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对全面实行注册制进行了解读。

实行注册制,通过资本市场来打造伟大的公司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间资本越来越活跃,科技人才越来越多,国际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因此,我国的企业具备相当的创新能力。但如何把尚未成熟但又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送上市,成为了一个难题。

“之前的制度,不管是审核制还是核准制,主管部门的审核标准主要依赖于公司过去的财务指标,因此很多上市公司都是已经成熟的大公司。”陈晓认为,公司上市是为了使资源的配置更加有效,并促进科技和产业的进步。

“我们应该把一些好苗子送上市,然后通过资本市场来打造伟大的公司,而不是把伟大的公司送上市。这就是实行注册制的目的。”陈晓表示,实行注册制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保证公司信息透明,但将选择权交给了市场。由投资者来判断一个上市公司的好坏,评判标准应该是着眼未来而不是过去的业绩。

IPO井喷是伪命题

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是否会造成IPO井喷?如何防止一些公司浑水摸鱼?

陈晓认为,购买股票属于“买者自负”,只有对高风险有承担能力的人才适宜进场。而在全面实行注册制后,“鱼目混珠”是正常现象,并因此才能够“大浪淘沙”。

“公司需要向投资者展现自己的潜力,才能获得市场青睐。”陈晓指出,如果公司无法说服投资者,那么即使通过相关审查,公司也无法上市。因此,IPO井喷实际上是个伪命题。以注册制最宽松的美国为例,上市公司数量近10年是下降的。

“目前实行的新《证券法》,要求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承担连带责任,也是对注册制的落地提供了法律保护。”

陈晓表示,自注册制试点以来,科创板已400多家公司上市,创业板上市公司也达到了300家,除近期外围因素导致中国股市波动外,中国股市未因注册制的推出大跌大起,甚至还没降反涨,这说明实行注册制是正确的选择。

全面注册制还需完善市场配套工具

从试点到全面实行,陈晓认为,目前对于注册制的法律配套已经完备,但市场配套仍有不足。

“注册制不光是在审核环节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把实质性判断留给投资者,还需要给投资者判断的工具。”陈晓表示,如今投资者亟需的是可以直接做空的工具,用来对公司进行淘汰和洗牌。

陈晓认为,做多和做空都是投资工具,只有在两个工具平衡的时候,市场才会趋于均衡稳定。“当然,做空有做空的规则,要防止恶意做空。”

陈晓表示:“目前我国有融资融券作为做空工具,但实际情况却是融资容易融券难。目前在主板上融资占97%,融券才占3%。大部分的股票在大股东手上,大股东把自己的股票借出去,做空自己是不可能的。现行的融资融券机制不仅不会降低市场风险,反而还放大了风险。”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3月17日 09:12: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