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正文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清华大学召开全校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清华新闻网3月14日电(记者 詹萌 摄影 李派 许德刚)3月11日,2022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当天下午,清华大学全校干部会议在大礼堂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邱勇,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王光谦,全国人大代表、外文系教授何福胜第一时间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校长王希勤主持会议。

邱勇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部署学校工作

邱勇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这一特殊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面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这一特殊发展时期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三下团组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5个“必由之路”、5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宣示5个“我们就一定能够”,为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全校师生员工要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标对表,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为基层减负等内容,邱勇对学校2022年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与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经验,凝心聚力擘画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蓝图。二是要统筹实施“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与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三是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旗帜”“标杆”意识,下大气力落实好各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四是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开创发展新局的能力水平。五是要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惜一切代价、尽一切努力保护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邱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全校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并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希勤主持会议

王希勤表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师生员工安全与健康放在第一位,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做实做细各方面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创新水平、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全面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何福胜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会上,何福胜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及检察院工作报告、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及“一决定两办法”草案要点内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汇报了参加审议和提出意见建议情况及北京代表团有关情况。何福胜还从专业角度出发,介绍了参会期间建言献策的经历,并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关于如何在对外交往过程中准确表达中国文化、更好传递中国声音的思考。

王光谦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

王光谦结合“双碳”目标和粮食安全议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政协大会有关情况和两会期间有关教育、创新、“两高”报告、国际冲突、经济发展等热点话题的讨论。王光谦表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一是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要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坚定战胜新征程中风险挑战的必胜信念;三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四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折不扣聚焦抓落实;五是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参政履职的本领。

会议现场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单位党政正副职干部、党委委员,各院系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教代会代表组长,分工会主席,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詹萌 陈晓艳

审核:高原 田姬熔 吕婷

2022年03月14日 15:32: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