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正文

【媒体传真】邱勇代表:对大学基础研究给予长期稳定支持

来源:北京晚报 3-10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科技创新的意义和价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重要。“卡脖子”领域如何突破、成果如何加快转化、哪些体制机制障碍亟待被破除……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立足本职、建言献策,助力科技创新“千里马”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基础研究

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感触很深,“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高水平研究性大学要积极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邱勇说,很多技术研发及技术应用的竞争实际上是基础学科实力的比拼,很多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往往依靠基础研究的积累和突破。“要以长远目光、充分耐心而不能以短期的、预设的应用价值来评价基础研究,要突出原创导向、遵循科学规律,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大学在推动基础研究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邱勇介绍,大学既具备关注长远、人才聚集、学科齐全的独特优势,又是学科交叉汇聚的地方。学科交叉点往往是新的知识增长点、新的科学前沿,是最有可能产生重大乃至革命性突破的地方。他建议进一步发挥一流大学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作用,对大学的基础研究给予更加长期稳定的支持。

教师的水平决定了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邱勇提出,大学要持续提升师资质量,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基础性、前瞻性、非共识、高风险、颠覆性研究工作,对基础研究人才进行专门支持。大学要优化资源配置,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且具有明显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给予他们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

突破“卡脖子”问题,是当前科技创新的难点。邱勇呼吁科研工作者们以“主动请缨”的责任担当、“打虎上山”的大无畏气概,坚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于跨过科技创新领域的“鸭绿江”。他建议坚持全国一盘棋,在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问题的同时,加强科技前沿领域战略部署,积极发展长板,避免未来产生新的“卡脖子”问题。

编者注:节选自“科技创新“卡脖子”领域如何突破、成果如何加快转化……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助力科技创新“千里马”跑出加速度”,仅收录于清华相关部分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3月11日 08:26: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