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正文

【两会之声】曾成钢:建议将宜昌屈原文化公园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试点

农工党中央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曾成钢

长江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标志性象征,为了充分激活长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阐发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入挖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2022年国家启动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这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

国家文化公园的目的和意义在于协调推进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推进保护传承、环境配套和文旅融合。宜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更是屈原文化的发祥地,当前正在规划建设的屈原文化公园,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愿景相一致,建议将其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试点,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战略支撑。

具体原因有如下几点:第一,宜昌拥有壮美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人文底蕴。宜昌市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地处长江上游与中游的结合部、鄂西武陵山脉和秦巴山脉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上控巴蜀,下引荆襄”。宜昌是三峡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所在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长江风景萃集于三峡,而宜昌又是三峡的点睛之笔,其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被誉为山水画廊。第二,宜昌是长江文化的重要节点,据不完全统计,历代文人墨客描写宜昌的诗词歌赋有五六千首。它是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比如昭君传说、三峡歌谣、竹枝词等等被大众所熟知。可以说宜昌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与足够的文化丰富性。第三,宜昌是屈原文化的发祥地。提到长江文化,必须要提到屈原。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他的爱国精神、高洁品格和艺术成就,是楚文化的代表,更是长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屈原精神对中华民族意志、人生观念、人格意识,具有指导意义。1953年,屈原被世界和平理事会定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引用屈原诗句,充分说明屈原文化的重大现实意义。建设屈原文化公园,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标识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向世界呈现绚烂多彩的中华文明,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第四,宜昌有建设的基础条件。宜昌对参加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度自觉。2021年12月,宜昌市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与签约,在宜昌建立屈原文化研究院。2022年政府提出建设屈原文化公园,并将其写入宜昌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公园用地面积约230余公顷,目前公园选址、规划已经就位,一批国家级的深化设计正在有序推进。这一系列举措充分展示出宜昌对屈原文化继承发展的重视力度与坚定决心。

值此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正式启动建设启动之际,我建议:

第一,把宜昌屈原文化公园项目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试点。

第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该项目的关注。

第三,相关部门加强对宜昌屈原文化公园的政策支持。

记者:陈晓艳

编辑:陈晓艳

审核:詹萌

2022年03月10日 08:45: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