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美术学院刘强团队完成京张高铁铁路客站站内体验设计优化

清华新闻网4月19日电 京张高铁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设施。20191230,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随着冬奥专列”G8801次列车从清河站开出,京张高铁开启了赛时冰雪专列模式,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讲述中国故事——“天地合德,百年京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强副教授主持的出行体验设计研究所于2019年受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委托,从文化性艺术性研究着手,针对京张高铁铁路客站站内体验进行设计优化,这也是刘强团队在出行体验设计领域的全新尝试。

近年来,随着对出行体验设计实践研究的不断深入,出行体验方法论图谱的建构也逐渐清晰,主要由2个体验经度、3个服务场景纬度、10大设计系统及5个主要的设计研究领域构成,这一方法论也于实践中被不断论证和检验。

京张高铁文化性艺术性研究是刘强团队首次介入国家大型铁路客站出行体验的一次探索,主要从文化理念、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地面通用文化艺术表现、冬奥元素艺术表现等方面共同构建百年“人文京张”。

文化理念

20220412-“冬奥专列”出发 美院出行体验设计研究启航-出行体验设计研究所-过渡图标.png

京张铁路中“人”字形线路凝结着中国人的智慧,是老京张铁路广为传播、深入人心的文化标识,暨由“人”字其形取其意。同时,“人”也成为新老京张线路的重要文化映射:中国哲学中对人之所以为人的至高理解与追求——天地合德。与天合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与地合德: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视觉传达设计

——京张高速铁路Logo设计

张高速铁路Logo以“人字形铁路”的“人”形为基础元素构成,“人”形元素重叠积累,寓意着铁路工作者用双手铸就京张铁路的精神;在“人”形所构筑的坚实堡垒中,一辆列车穿梭其中,即为京张高速铁路。

Logo细部应用效果

——色彩规划设计

整体色彩以中国传统五色为主色,体现传统、典雅、稳重,辅之以现代、明亮、活跃的色系。主辅色共同构成京张高铁的色谱。

——核心图形设计

“人”作为贯穿京张高铁始终的文化意象,既是新老京张铁路的文化映射,又体现着在新老京张铁路背后的铁路精神。在这种精神辐射下,新京张铁路呈现出更包容、更创新、更坚实的文化基调

公共艺术(部分)

——站名匾额设计

匾额是中国古建筑的必要组成部分,曾入选2014年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匾额设计是京张高铁公共艺术板块的亮点之一,设计团队通过对老京张铁路的站名牌字体的研究分析,在沿袭中国传统工艺精神的基础上,采用更现代的语言进行匾额设计。

清河站匾额实景图

八达岭长城站匾额实景图

壁画、浮雕及漆画设计(部分)

——清河站

清河站站房建筑

清河站十六连屏壁画

清河站综合服务台壁画《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清河站贵宾厅壁画

——八达岭长城站

八达岭长城站站房建筑

站内设计

八达岭长城站新老京张铁路主题壁画

地面通用文化艺术表现

冬奥元素艺术表现

太子城站冬奥元素

京张高铁是美院出行体验设计研究所启航的“第一站”。未来,研究团队将坚持“以人为本,以美为媒”的宗旨,以不断优化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深耕公共出行用户研究领域。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9日 16:25: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