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同筑冰雪梦,一起向未来”冬奥师生进支部活动进行时

●通讯员 宋蕾 杨万涛

冬奥七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为引导在校师生感悟北京冬奥精神,凝聚时代青年力量,丰富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与形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邀请30余位深入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技术支持及志愿服务的教师(团队)及校博士生讲师团讲师,走进全校师生党支部开展冬奥主题经历与经验分享,传播冬奥故事,宣传冬奥精神。

2022年3月起,包括本研党团支部、班级,清华附中等在内的47个校内外集体已开展活动28次,覆盖人数1400余人,听众们在科技创造、艺术设计、志愿服务、冬奥精神等主题分享中感悟冬奥力量。

科技助力冬奥

“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医学院研究员刘鹏走进生命学院生博211、213、214三个博士生党支部“冬奥有我,同向未来”联合党组织生活,讲述了团队开发新型生物气溶胶新冠病毒检测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冬奥赛场,为冬奥会参与人员的健康安全和赛事的正常运行提供有力保障的故事。支部同学被刘鹏老师团队实学实干,勇于创新的精神所感染,表示将在今后科研学习中着眼国家重大需求,将自身所学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传承师门特色与价值。

刘鹏走进生命学院党支部作主题分享

建筑学院副教授曹彬受邀参加金融学院金博21党支部“同筑冰雪梦,冬奥进支部”的党团班活动。曹彬讲述了带领团队将研究方向与冬奥的大背景相结合,开展赛道环境营造及观赛环境保障技术研究的经历。“冬奥会筹备期间,国家在科研活动上的投入不仅是为了办好一届赛事,更是方方面面科技能力建设的过程。”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到北京冬奥铸就辉煌,现场与会师生结合曹彬老师团队事迹,围绕“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展开热烈讨论,立志在国家重大事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中展现更多清华人的风采。

曹彬走进金融学院支部作主题分享

机械系汪家道教授团队受邀参加航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两场“清华人在冬奥”党组织生活。团队成员助理研究员翁鼎就“风洞在体育中的研究应用”一题结合案例展开分享。在分享过程中,翁鼎讲述了团队师生参与研发冬奥减阻竞速比赛服、钢架雪车减阻优化技术以及通宵达旦五天完成冬奥短道速滑队员头盔减阻结构制备等的工作细节,令同学们感受到清华人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过程中的责任心与使命感。

翁鼎走进航院党支部作主题分享

车辆学院杨殿阁教授团队成员博士后杨蒙蒙走进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支部,分享了“自动驾驶技术助力冬奥”攻关故事,让党支部的同学们在了解冬奥科技的同时,增强党支部同学们“冬奥中的清华人”的身份认同感。体育部博士后张栋、博士生陈聪航先后走进航院、地学系党支部,分别以“可视化生物力学诊断技术在备战冬奥会雪上项目中的综合应用”“北欧两项中的中国突破”为题,向大家介绍在运动员技术支持与训练指导方面贡献清华力量的经历,在支部同学心中再次点燃对国家热爱与科技强国的火苗。

艺术联接冬奥

“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机械系教授田煜走进医学院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究生党支部,分享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外场火炬台的设计过程。田煜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银丝带”托举起“大雪花”中蕴含的结构强度实现和艺术美学表达。通过讲述用一年“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时间设计一座“天下一家向未来”的主火炬台,向学生们传递了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冬奥精神。

田煜走进医学院党支部分享

美术学院马赛教授团队受邀参加新雅书院新雅12、新雅13团支部的“冬奥有你更精彩”主题团日活动,团队成员美术学院副教授陈洛奇介绍了冬(残)奥会三大赛区外场火炬台的设计经历。他讲到“历经近百余次方案深化和调整,以更加空灵、优雅的丝带造型配合更加简约、安全、精彩的外场雪花形态诠释了“一起向未来”的核心理念。一路走来,马赛团队始终将艺术设计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在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过程中进行自我教育,见证了国家波澜壮阔的前进历程,激励着同学们投身伟大时代,肩负时代重任,实现伟大梦想。

陈洛奇走进新雅书院团支部作主题分享

志愿服务冬奥

“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体育部副教授胡凯参与了工业工程系工0党支部、工01和工02团支部联合党团组织生活以及水利系水博19第一党支部党组织生活。胡凯分享了自己作为田径运动员与清华、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缘的独特体验,讲述了自己由运动员向志愿者进行身份转变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了自己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及志愿服务管理的经历,勉励同学们“明确目标,坚守内心重要的事情”。在场冬奥志愿者先后分享了“宁可踩脚,不要漏球”的志愿活动组织经验、“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的志愿初心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成就感。同学们表示将持续学习乐于奉献、互帮互助的志愿精神,并将体育运动融入日常生活,锻炼强壮体魄和强大内心,积极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各项挑战。

胡凯走进工业工程系支部分享

恰逢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现场参加人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深耕计划”教师李宗阳走进人文学院人文硕201、202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志愿服务经历和感受。李宗阳结合作为奥林匹克(残奥)大家庭助理志愿者带队教师的经历,分享志愿者们“台前”志愿经历和志愿者“二次方”们“幕后”默默付出的感人故事,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冬奥思政课”,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牢记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李宗阳走进人文学院党支部作主题分享

精神赓续冬奥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志愿者、环境学院2021级博士生、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刘迪波向清华附中广华学校六年级中队分享了参与外宾接待、搭建中外沟通桥梁中领悟冬奥精神的亲身经历。同学们对此深受触动和启发,认真记录相关笔记,真实地体会到中国的大国气度以及对于世界一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刘迪波走进清华附中分享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敬人民》环节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标兵志愿者、电子系硕士生曲天铎参加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海洋研211、212党支部主题党团日活动,分享了“致敬人民”的时代感悟与精神内涵。通过此次分享,参会同学切实感受到本届冬奥开幕式中渗透出的人民情怀,文化自信与大国风度。积极向上的精神与活力、“一起向未来”的铿锵誓言、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风采,冬奥精神将永远陪伴着同学们进步成长。

曲天铎走进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支部分享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冬奥进支部”系列活动充分发掘北京冬奥中的民族元素与清华元素,增进青年学生对北京冬奥的了解感悟,在冬奥主题分享中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价值品质,培育新时代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中国精神。未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持续组织开展学习冬奥精神系列活动,深刻领悟并发扬践行北京冬奥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清华新闻网4月19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9日 14:11: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