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点燃冰雪激情 讲好中国故事 筑梦双奥

美术学院杜异团队完成北京冬奥会城市景观设计及延庆区标志性景观建筑“海陀塔”

清华新闻网4月18日电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美术学院杜异教授带领团队承担完成了北京城市景观布置的设计任务工作。设计团队通过环境景观设计传播奥运文化理念,承载北京城市形象,烘托冬奥环境氛围,提升北京城市环境品质,同时集中展示“双奥之城”独特魅力。

设计范围涵盖奥林匹克公园及周边区域、风景摄像机取景区域、城市其他区域重要节点、京张高铁沿线车站、京礼高速、奥运专用道及城市主要道路、城市引导标识系统设计等。设计内容包括城市重要节点景观装置与景观小品、城市景观布置指导手册、城市宣传系统规划设计导则及部分地区宣传系统设计、道路灯杆道旗规划布置、城市引导标识系统指导手册及奥林匹克公园周边城市导视标识规划设计。

冬奥城市景观以“一核、四区、两轴、三线、多周边”为总体布局,构建出北京城市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环境景观结构。“一核”指以奥林匹克公园及其周边区域为核心的奥林匹克中心区;“四区”指首体区域、五棵松区域、首钢区域、延庆区域;“两轴”指北中轴路和长安街及延长线;“三线”指奥运专用线、奥运专用道、火炬传递路线;“多周边”指风景摄像机点位、定点医院、定点酒店、冬奥社区、冬奥文化广场等。

20220412-杜异教授团队完成冬奥城市景观设计-项目组-奥林匹克公园南端“冰雪之约”景观.jpg

奥林匹克公园及周边区域景观设计

奥林匹克中心区环境景观设计以装点冬奥城市文化,展现冬奥主题精神为目标,以鸟巢西广场为中心,以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为主干,通过奥林匹克公园东西南北四个出入口区域的景观装置和景观小品设置,构建“奥运的盛典”“世界的盛典”“中国的盛典”三大主题。在鸟巢西侧奥林匹克景观大道中轴线上设置奥运会五环标志,标志长13米、高5米,冬残奥会期间更换残奥会标志。

奥林匹克公园南端“冰雪之约”景观

奥林匹克公园南端“冰雪之约”景观装置长29米、宽15米、高7.5米。基座以雪上运动基地为原型,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矗立其上。

奥林匹克公园北端“喜迎冬奥”景观

奥林匹克公园北端“喜迎冬奥”景观装置长6.8米、宽6.8米、高4米。

奥林匹克公园西端“冰雪盛会”景观

奥林匹克公园西端“冰雪盛会”景观装置长11.4米、宽1.85米、高5.25米。

奥林匹克公园东端“双奥迎新”景观

奥林匹克公园东端“双奥迎新”景观装置长13米、宽2.5米、高5米。

奥林匹克中心区南北中轴景观

奥林匹克中心区南北中轴景观南段从民族园路至北四环,以雪花灯饰为主装点道路两侧树木,表现冬奥主题。

风景摄像机取景区域景观设计

北京市域范围设置九处风景摄像机位,全时段向全球实时转播。

20220412-杜异教授团队完成冬奥城市景观设计-项目组-景观2.jpg

城市其他区域重要节点景观设计

运用景观装置融合冬奥元素、春节元素、民俗元素,形成了多层次、多点位、多结构的冬奥春节景观联动体系。

20220412-杜异教授团队完成冬奥城市景观设计-项目组-景观3.jpg


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奥运专用道及城市主要道路环境景观布置

环境布置运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核心图形、宣传口号、吉祥物、会徽印鉴、体育图标等元素,利用现有设施如建筑立面、围墙围挡、公共显示屏、公交广告位、灯杆等有节制地进行装饰。

城市引导标识系统设计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引导标识系统覆盖所有涉奥比赛场馆及设施周边区域约一至二公里的城市可步行街道范围,并与场馆内部引导标识系统保持信息逻辑的一致性。

此外,杜异教授团队还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延庆区环境建设项目“海陀塔”设计,成为标志性景观建筑。顶部装设巨型奥运五环,塔身粉妆玉砌、飘带白雪晶莹的“海陀塔”已然成为公众经行京张高铁线或京礼高速线进入延庆时一处靓丽的风景。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海陀塔”将作为本届冬奥会的重要文化遗产被永久保留。

北京延庆区冬奥会环境建设项目“海陀塔”

杜异教授带领团队完成总设计,北京建谊高能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配合结构设计,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三公司承建的北京延庆区冬奥会环境建设项目“海陀塔”,从设计到建设完成历时十个月。“海陀塔”是在原中科院延庆太阳能发电研究基地太阳能集热实验塔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太阳能发电站项目是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重点项目。

“海陀塔”的设计概念源于“冰雪”概念,“冰雪”概念和形象不仅可以纪念本次冬奥会的举办,也契合延庆“冰雪夏都”的发展定位,设计理念始终遵循“简约、安全、精彩”的办奥理念。飘带采用钢结构外挂ETEF膜结构,在阳光和灯光映射下能达到冰雕晶莹剔透的效果。置于塔顶的五环标志高21米、宽38米,单环直径12米,重51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五环标志。“海陀塔”形似纪念碑,纪念着北京作为唯一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又似奖杯,见证着运动员们的拼搏精神和取得的好成绩;还似火炬,永久竖立的“海陀塔”和奥运五环,将持续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冰雪文化。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曲田

2022年04月18日 14:35: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