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开展“助力北京冬奥会,讲好冰雪思政课”系列宣讲活动

清华新闻网4月13日电 为充分利用冬奥重大契机,依托博士生讲师团宣讲专长,营造共迎冬奥的热烈氛围,展现清华冬奥志愿者风采,因势利导讲好中国故事,2021年12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在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的指导下,率先成立全国高校第一支“冬奥宣讲队”,宣讲冬奥主题“金课”、拍摄冬奥宣讲短视频,开展了一系列助力北京冬奥的宣讲活动,让青年之声在这场“和平友谊的盛会”“团结合作的盛会”“鼓舞世界的盛会”中不断回响。

紧扣冬奥,推出精品课程。博士生讲师团精心遴选30余名优秀讲师和冬奥志愿者组建冬奥宣讲队,围绕“冬奥中的清华人”“冬奥与中国之制”“科技冬奥”“绿色冬奥”等主题积极开展备课活动,经过3轮备课打磨,形成了19门冬奥主题精品课程,面向校内外开放预约。其中,既有冬奥志愿者志愿服务的经历分享,也有聚焦冬奥场馆、冬奥科技的精彩解说,还有一些课程从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等多角度分析北京冬奥会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重要影响。同时,博士生讲师团围绕北京冬奥会整理了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工作论述摘编”“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冬奥工作的新闻报道汇编”等七个板块、共计10万余字的宣讲备课资料库,为冬奥志愿者和校内外同学提供了丰富全面、严谨扎实、富有趣味的冬奥课程和学习资料。

博士生讲师团冬奥宣讲课程清单

精心设计,讲好冰雪思政课。博士生讲师团精心设计冬奥宣讲,推动冰雪思政课入脑入心。开展“上好冰雪大思政课”北京冬奥会主题师生接力宣讲活动,清华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接力宣讲,以线上连线方式与清华大学支教地中学师生联动。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分享了“雪如意”与“雪飞天”的创作巧思,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王之纲分享了参与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视觉效果设计的历程,北京冬奥OFA志愿者、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刘迪波分享了参与外宾接待、搭建中外沟通的桥梁的亲身经历,校长王希勤出席活动并讲话。

开展“冬奥青年讲”大型宣讲活动,吸引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重庆大学、新疆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5100余人线上观看,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并讲话。此外,博士生讲师团还与中央美术学院、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兄弟院校开展冬奥主题联合线上宣讲,冬奥专项讲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冬奥足迹”“冬奥点燃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笑迎八方来客的冬奥名片”等主题,与全国高校师生分享冬奥故事、感悟冬奥精神、助力冰雪盛会。

博士生讲师团开展冬奥宣讲大型活动

做实做细,深入党团班集体。博士生讲师团结合冬奥故事,面向全国师生推出“同筑冰雪梦,一起向未来”冬奥主题宣讲课程。来自清华大学各院系专业的博士生讲师团讲师们,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特长,为近60个党团支部和班集体开展了53场冬奥主题宣讲。近8800人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其中,学习冬奥精神、畅谈冬奥梦想,覆盖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场馆服务分队、对外联络分队、贵宾助理等多个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带动冬奥志愿者一同学理论、一起向未来。山东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附中业余党校等校外集体也积极预约冬奥主题课程,聆听一段段因奥林匹克而团结在一起的动人故事。

博士生讲师团深入全校党团班开展宣讲

破壁破圈,宣讲冬奥之声。博士生讲师团以“小切口”“小故事”讲述办奥历程与青年担当,围绕科技冬奥、绿色冬奥、冬奥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国担当、中国自信等主题,在冬奥会期间陆续推出九期“冬奥青年讲”系列宣讲短视频,并与探臻科技评论社联合制作“冬奥黑科技”宣讲短视频。北京冬奥对外联络组志愿者、教育研究院博士生杨庆媛分享了“一带一路”与志愿服务之间的内在关联,来自中国宝岛台湾、担任礼宾志愿者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李致阳讲述了北京冬奥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车辆与运载学院博士生魏一凡展现了北京冬奥中的科技元素。通过让青年冬奥志愿者讲解冬奥知识、分享冬奥故事,促进冰雪运动普及,推动冬奥科技成果全民共享,展现志愿者青春风采。截止目前,宣讲短视频在微信视频号、抖音、微博、快手、学习强国等平台总浏览量达1600万,让优质作品在“破圈”传播中凝聚青年共识。

博士生讲师团推出“冬奥青年讲”系列宣讲短视频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未来,博士生讲师团将持续深入做好宣讲进支部工作,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讲好“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在宣讲中充分展现冬奥志愿者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责任担当。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3日 16:22: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