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清华获多项表彰

清华新闻网4月9日电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清华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博士生陈荣钦,清华大学非全日制冬奥赛事管理专业硕士项目 2018级赵宏博(国家花样滑冰队教练)、2018级杨磊(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四级调研员)、2019级周玉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场馆运行秘书长)、2020级齐靓(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秘书),公管学院2010级MPA校友高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主治医师)、公管学院2016级MPA校友王紫儒(北京冬奥组委注册中心规划运行处干事)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清华大学工化系校友邓小岚追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突出贡献集体

冬奥志愿服务团队

在此次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中,清华大学共有1400余名师生参与国家体育场等7个场馆22个领域的冬奥志愿服务,是志愿者人数最多、服务内容最广的高校之一。作为国家体育场主责高校,统筹4场开闭幕式志愿者服务工作,782名志愿者服务冬奥开闭幕式,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活力。

标兵演员组

在冬奥会开幕式场上欢迎各国运动员的标兵志愿者约有一半来自清华大学。“粉衣小哥”孙泽宇感动了美国运动员泰莎·莫德和众多网友,他们被誉为“冬天里的暖意”“冬奥气氛组”。

场馆服务组

在奥林匹克大家庭志愿者中,104名清华学生直接服务了包括巴赫主席等在内的68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各国奥委会主席、秘书长。

对外联络组

其中,环境学院刘迪波与80岁的意大利人弗朗西斯科·里奇·比蒂(夏季奥林匹克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主席)相约米兰的双向奔赴,展现了赛场外的奥林匹克精神。刘迪波也作为全体志愿者代表,接受了巴赫颁发的奥林匹克徽章。

城市服务组

防疫服务组

在防疫服务志愿者中,万科公共卫生健康学院学院第一届学生(2021级硕士研究生)全员参与,成为清华大学出征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志愿者“先遣队”,北京冬奥会第一批正式上岗的志愿者“排头兵”。他们积极投身从冬奥会赛前远端疫情防控到冬残奥会各利益相关方离境阶段的全过程志愿服务,74天累计服务2万余名境外入境人员。

反兴奋剂组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在此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积极响应召唤,参与和主导完成了十余项重要设计工作。

主持冬(残)奥会三大赛区外场火炬台设计,运用简约、凝练的设计语言传递空灵、纯粹之美,彰显冬季运动特点,火炬台将作为奥运文化遗产永久留存。 

 以“生命的绽放“为主题,“同心圆”为核心视觉形象,完成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体视效设计;

冬残奥会有那些圆?

完成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建筑“海陀塔”设计,并作为本届冬奥会的重要文化遗产被永久保留;

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城市景观布置工作,彰显北京“双奥之城”独特魅力;

完成包括国家体育馆、古杨树场馆群、五棵松体育馆等冬奥会场馆形象景观设计工作;

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表演赛中场——光影表演设计;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许商品“文君瓶”设计,该设计作为本届冬奥会奥林匹克大家庭及国际残奥委会的官方礼品。

“冬奥专列”京张高铁全线文化艺术性表达研究及体验设计,从文化理念、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等方面共同构建百年“人文京张”。

在北京市科委的指导下,美术学院开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概念性创意设计策划工作,为冬奥会技术应用场景提供创意建议和概念设计。

作为项目主体单位,联合多所院校和企业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奥会首钢赛区数字化生态创意设计研究与示范”开展工作,其中课题三、课题五由学院担纲完成。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马赛表示,塑造国家形象、服务重要文化工程一直是美术学院的光荣传统。此次获得先进集体表彰是代表着所有参加冬奥艺术设计的团队获得嘉奖,是所有参与冬奥艺术设计工作者的光荣。

参加本届冬奥会设计的50多位师生,无私奉献,不辱使命,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在此次冬奥设计实践中获得了锻炼,重塑了设计观和价值观。

美术学院此次能圆满完成冬奥会设计任务,是充分发挥了清华大学综合学科的优势,体现了艺术与科学的完美融合。

此外,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中心的成立,将面向大型赛事策划与设计、奥林匹克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等方面开展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高水平理论支撑。

突出贡献个人

陈荣钦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博士生陈荣钦获“突出贡献个人”称号。陈荣钦自2016年9月作为清华大学派驻北京冬奥组委的技术代表,加入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一直服务至冬奥会结束。

在冬奥筹办初期,陈荣钦充分发挥建筑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优势,协助多个场馆开展规划设计前期工作,并积极参与部门综合事务。冬奥测试活动和冬奥会举办期间,深入一线,参与场馆规划建设协调、赛时运行保障工作。此外,因其出色的英文能力和对场馆规划建设情况的深入理解,多次按部门和场馆安排参与筹办相关的接待工作。

清华大学非全日制冬奥赛事管理专业硕士项目多位学员

清华大学非全日制冬奥赛事管理专业硕士项目 2018级赵宏博(国家花样滑冰队教练)、2018级杨磊(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四级调研员)、2019级周玉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场馆运行秘书长)、2020级齐靓(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秘书)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清华大学自2018起开设非全日制冬奥赛事管理专业硕士项目,项目为培养高素质国际体育组织和国家体育高层次管理人才而设立,旨在为冬奥会组委会和世界顶级赛事,为大型体育事业企业单位和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培养输送人才。通过体育管理专业培养和国际师资力量,为学生提供国际体育管理的前沿、系统知识与实践经验,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培养造就了一批在北京2022 年冬奥会组织管理工作、长期在国际体育组织发挥重要作用、促进我国体育行业战略发展所急需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邓小岚

2022年2月,由阜平县城南庄镇44个孩子组成的“马兰花合唱团”登上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他们身着虎头服,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颂》,宛如天籁般的歌声回荡在国家体育场,惊艳了世界。

清华大学1970届工化系校友邓小岚,把生命最后的18年,献给了河北阜平的音乐教育事业。

她用生命讲述着中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教育振兴的故事。她把生命献给了太行山深处的“马兰花儿”们。

她在退休后开始奔波于北京和马兰村之间,成为村里第一位全才音乐老师。她希望用音乐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改变命运。

不久之前,她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她播撒的种子却永远鲜活。这些年,跟邓小岚学唱歌的孩子长大了,有的考上大学,就读音乐教育专业,有的考上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把歌声带给更多的孩子。

北京来的邓奶奶,给大山里的孩子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也启发和鼓励着他们,走出了更精彩美好的人生之路。

公管学院2010级MPA校友高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主治医师)、公管学院2016级MPA校友王紫儒(北京冬奥组委注册中心规划运行处干事)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致敬!祝贺!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素材来源:校团委 美术学院 校友总会 人民日报 新华社 建筑学院 体育部

编辑:安妮 赵姝婧 李华山 邱收

审核:吕婷 曲田

2022年04月09日 13:38: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