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有我】毛思敏:与国家奥委会主席建立双向信赖

人物简介:

毛思敏,清华大学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深耕计划”五期学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对外联络分队志愿者,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Olympic Family Assistant),简称OFA,负责奥林匹克大家庭核心客户群的陪同服务。

毛思敏

新年礼物

“你服务的阿尔巴尼亚奥委会主席菲德尔·毅利(Fidel Ylli和秘书长盖尔蒂·西马(Gerti Shima将在冬奥会开幕式前夕抵达北京。”除夕当天,毛思敏收到了客户抵达信息。对她来说,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北京冬奥会是一生一遇的盛会。生逢盛世,恰逢其会,责无旁贷。作为清华大学‘深耕计划’学员,更要勇担责任,争做表率,向八方来宾展示清华学子形象,展现中国青年风采”,毛思敏说。

奥林匹克大家庭客户抵达北京后,会通知相应的志愿者进入工作状态。这个过程也被OFA们称为“激活”。

毛思敏在国家会议中心

1月23日进入闭环,等待激活的日子最难熬。毛思敏一遍又一遍复习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主动向已激活上岗的同学请教经验。在忐忑与期待中,终于在牛年的最后一天收到了激活信息。半年多的坚持,一个多星期的等待,在那一刻梦想成真。她给千里之外的父母打去电话,分享自己的喜悦,暗地里攥紧了拳头,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有朋自远方来

“你是阿尔巴尼亚的OFA吗?你的客户正在大厅等你”,伴随着手机里传来的声音,毛思敏快步来到酒店大厅,她一眼就认出了主席毅利先生和身高两米的秘书长西马先生。一番自我介绍后,她正式上岗服务。

上岗第一天就发生了一个小插曲。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为毅利先生和夫人准备了礼物,使馆工作人员带着礼物包裹来到了酒店外面。正在毅利先生准备出酒店拿包裹时,毛思敏及时提醒并制止了,因为在闭环管理下,这是不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在她多方协调下,毅利先生遵循防疫要求并拿到了包裹,还表达了对闭环管理的理解和支持。

“特殊时期,我们作为直接服务外宾的助理,一方面要热情接待,另一方面也要坚持原则。既要展现冬奥盛会的风采,同时也要维护国内的防疫成果,志愿服务也应该做到‘精彩’又‘安全’”,毛思敏谈起这件事深有体会。

“一起向未来”

后来因为临时有事,毅利夫妇需要提前回国。由于并不在计划内,毛思敏又紧急协调司机,联络机场礼宾人员,加急办理核酸检测证明,安全、准时地将他们送达了机场。分别之时,阿尔巴尼亚奥委会主席及其夫人再次向她表示了感谢,“虽然有一些突发情况,但是Mia(毛思敏英文名)你真的处理得很棒。非常幸运这次来中国能够遇到你!”

构建友谊之桥

送走毅利夫妇后,毛思敏主要服务阿尔巴尼亚奥委会秘书长西马先生。然而开赛第一天再起波澜。速度滑冰比赛即将开始,西马却因为注册卡意外被注销而无法进入场馆,心急如焚。

毛思敏一边安抚西马先生的情绪,一边联系工作人员,帮助他顺利入场。随后她马不停蹄跑到注册中心重新制卡,赶在比赛结束前,将新的注册卡交到西马手中。高效务实的服务,让秘书长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还专门赠送了她一枚阿尔巴尼亚徽章。在得知她正在收集徽章,西马又毫不吝啬地送出了几枚他自己收集的其他国家的徽章。

毛思敏(右二)与阿尔巴尼亚客户合影

真诚贴心的服务,也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回应,为双方架起了友谊之桥。“有一次陪同西马先生去奥林匹克俱乐部,他在里面待的时间比较久,出来的时候担心我没吃饭,还专门给我带了很多小零食。”毛思敏回忆起这些细节,仍然感动满满。

“一起向未来

西马回国的那天,毛思敏送他到机场,向他赠送了清华大学的徽章和明信片,以及“一起向未来”的美好祝愿:

毛思敏向西马赠送的礼物

西马的回礼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世界人民的友谊之桥、希望之舟,承载着全人类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祝愿。毛思敏感慨地说,“衷心希望所有人都能沿着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共向美好和谐的未来而努力。”

(清华新闻网4月13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3日 13:45: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