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有我】李承谦:参与重大活动 感悟时代脉搏

人物简介:

李承谦,生命学院2018级本科生,“深耕计划”五期学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对外联络分队志愿者。

李承谦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随着奥林匹克主火炬在鸟巢上空缓缓熄灭,冬奥盛会正式落下帷幕。在这一场处处体现中国式浪漫的仪式演出中,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文化自信。来是迎客松,去是折柳别。以24节气作为倒计时,在2月4日立春20:00这一刻,正式开启了第24届北京冬奥会。大河之水天上来,这是独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浪漫和情怀,更是文化自信的最佳体现。闭幕式现场,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徐梦桃被高亭宇背在肩上,高举五星红旗入场,谐音“高举中国梦”。当中国国旗再一次以高昂的姿态从鸟巢中心走过,我的心里充满着难以言喻的感动和喜悦。

突然想起去年同样在这块场地参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时,诗朗诵节目的一句台词:“亿万中华儿女正在把一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写进未来,未来已来!”在此刻,我的体会是如此深刻,身处盛世,与有荣焉!

李承谦参与建党百年文艺演出志愿服务工作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文艺汇演中,现场播放的短片正是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复兴”群众游行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的画面。那时的我,作为伟大复兴方阵的一名队员,融在方阵中,与所有人一起在天安门城楼前欢呼雀跃,接受总书记的检阅。

三次重大专项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冬奥盛会,历史仿佛在我身上发生了交融。如此近距离地感悟时代的脉搏,将个人的经历和国家民族的盛事相融合,我的心情无比的激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既是此刻浮现在脑海中的一句话,也是我对自己未来人生目标的期许。

李承谦在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友谊长存,共享未来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各位外宾对我们志愿者的友好和热情。冬奥会开幕式时,第一次服务千余位外宾的我确实有些担心如何与外宾相处,沟通的障碍和文化的差异也让我有些“心虚”和紧张。尽管经过了前期充分的培训和准备,但是看到上百位外宾经过我的身边时,我一时有些语塞,站着那里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欢迎。但是,很快我的顾虑就被打消了。不少外宾向我用汉语亲切地说着“你好”,在我回答完他们的问题后,他们还会笑着向我说“谢谢”。甚至有几位外宾略带炫耀地告诉我,“我会说中国话”。他们的热情让我在新年佳节,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李承谦上岗前准备

闭幕式时,已经不再紧张的我更加热情,跟其他几位志愿者在分流口引导外宾前往休息室或者坐席看台。我蹦蹦跳跳地向他们说着:“Welcome!Enjoy the ceremony!”他们也兴奋地向我们打着招呼。一位来自瑞典的外宾送给了我一面精致的瑞典国旗,我开心地挥动着瑞典的国旗,还被几位其他国家的外宾疑惑地问道:“Are you from Sweden?”这些亲切的互动让我越发地喜欢这项志愿工作,我也开始更加放得开。

李承谦参与外宾引导志愿工作

人与人之间美好而又单纯的情感,最值得回忆和留恋。虽然我们肤色不同,面孔不同,语言不同,但是我们是地球村的“一家人”,这可能也是冬奥盛会的重要意义,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我相信这种象征着各国人民紧密团结、共享未来的理念,正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体现,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强大的力量。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慰问开闭幕式礼宾志愿者工作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慰问开闭幕式礼宾志愿者工作

拼搏奉献,深耕厚植

回忆起出征的那天我依旧十分激动,因为那一天恰好是我的生日。在22岁生日的这一天,以对外联络志愿者的身份进入闭环,正式开启了冬奥和冬残奥志愿服务工作,我感到十分荣幸。在这之后,我们完成了数千观众礼品包的装袋、搬运和发放工作、数千位外宾的引导服务,品尝了55℃热水泡出的“湿脆面”,经历了挂满水珠的口罩和贴满暖宝宝的衣服,以及仪式日超过12个小时的工作时长。但是,辛苦的工作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和喜悦,凌晨返回的途中大家仍是欢声笑语。在这个由各院系、各年级同学组成的志愿者大家庭里,我感受到了共同的目标、温暖的氛围和友谊的力量。

李承谦与冰墩墩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作为一名清华学子,迎接八方来客,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清华风采,这是我们的目标,更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作为一名“深耕计划”学员,未来我们将要投身于国家建设中,而这次冬奥志愿服务工作正是一次练兵。拼搏奉献,深耕厚植,将个人的青春奋斗主动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洪流中,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开闭幕式礼宾志愿者团队合影

(清华新闻网4月13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3日 16:40: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