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有我】李凯睿:雪消京城千山绿 雪花志愿家国情

人物简介:

李凯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深耕计划”五期学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对外联络分队场馆礼宾志愿者。

李凯睿(中)和米兰市市长(左)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市市长(右)合影

在心里下一场“红色的雪

在我的记忆里,鸟巢是红色的。

第一次进入鸟巢是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志愿服务中,我作为看台的引导志愿者,在鸟巢跟随排练的步伐看了四次演出,感受了四次烟花在头顶升起的震撼。

北京的盛夏里,我们在闷热的空气中交流着对未来的畅想,用手指划过鸟巢墙壁上涂抹乳胶漆的颗粒,念叨着“鸟巢连洗手间内部都是红色的”。当夏夜到来时,灯光和晚霞手挽着手,历史画卷缓缓展开,给每个在场的人心里下了一场红色的雨。

李凯睿参与建党百年文艺演出志愿服务工作

半年后,我以冬奥场馆礼宾志愿者的身份再次来到了鸟巢

四场开闭幕式演出,每场都需要整理上千个观众的观礼物资袋。我们依次把毛毯、坐垫、口罩、帽子、国旗、徽章等观礼物资运送至金色大厅,然后一一装进物资袋中,并摆上观众席。听起来枯燥,但实则不然,每一次的装袋工作都像是车间流水线的“劳动比赛”,在欢声笑语中把我们的温情传递给了每一位观众手中。

当烟花再一次绽放在鸟巢穹顶中的黑夜时,那红色的焰火和金色大厅红色的地毯在我心中逐渐重合为一个影子,在我心里飘起一朵朵红色的、燃烧的雪花。

志愿者们装好的残奥会开幕式观礼物资袋

从家国情怀到奥林匹克精神

三年前,听着“今天是你的生日”的童声,我和清华的同学们一起走过天安门前,仰望着天安门城楼并高呼着“祖国万岁,青年加油”的口号;三年后,听着奥林匹克颂歌的童声,我和清华的同学们一起伫立在鸟巢的看台上,见证了冬奥会最精彩盛大的一幕。这三年里,我对“家国情怀”有着深刻的心灵感触;而今年,又多了一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验和感悟。

2019年的盛夏,我们在学校的各个操场集中训练队形。刚开始的训练里,强调最多的就是“整齐、整齐、整齐”。为了避开正午的酷暑,我们总是踏着清晨的薄雾,对齐每一条手臂的高度。在良乡机场合练时,训练的要求已经从“整齐”改成了“生动欢愉活泼”,大家挥舞着手中的红花,跳起来并伴随着从腹腔中喷出的呼喊——“祖国万岁,青年加油”。

在冬奥志愿服务中,带队老师鼓励我们尽力去“感受”和“享受”过程,和贵宾交流时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

李凯睿(右)和服务的贵宾合影

我觉得这种要求的变化,是国家对青年人期望的变化,也是中国走向更自信、更开放的过程。

冬奥会开幕式被盛赞为“中国式的浪漫”,在《未来的冠军》短片中,小朋友和小狗一起滑雪的温馨画面被津津乐道;在《雪花》中,落单的小和平鸽被拉回队伍中,在孩童的互帮互助中,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也被含蓄地表达。这种刚柔并济、见微知著的展现方式和2008年宏大振奋的北京奥运会有所区别,其背后是这十余年间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文化自信更加广泛深厚的过程,这些巨变也赋予了艺术更多元、更柔和地诉说的底气。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多次重大活动中,我也谨记自己作为一名新闻人的职责。

建党百年志愿活动中,我为人文清华撰写了《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清华人》,记录了志愿者的点滴感想。

这次冬奥志愿服务,我也扮演了宣传“螺丝钉”的角色。2月17日在国家体育场,礼宾志愿者们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送上了自制的徽章礼盒和“冰墩墩”春联,巴赫主席回赠了独特可爱的心型五环徽章,我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一互动的美好时刻;3月1日,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前往鸟巢参观,礼宾志愿者们给他赠送了清华小熊,帕森斯主席在对外联络的队旗上签下了“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的美好寄语,我也用相机记录下来。在帕森斯主席参观和彩排过程中,我作为随行的记者跟拍了许多珍贵的照片,也第一次站在了正午鸟巢的中心。

人们总是在拍照片时不以为意,又在回看照片时觉得恍然如梦,因此我用相机这双特别的眼睛,如饥似渴地记录着这场冬雪盛宴里的各色瞬间。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残奥会绽放的粉色烟花

而那个困扰我的问题也终于得到了解答:在这样宏大的集体叙事中,个人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或许个人的意义就是,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当大雪纷飞时,人们看不清一片雪花单独的模样;但云销雨霁,彩彻区明时,被雪花浸润的每一朵桃花都会开出春天的温柔。

深耕人也是如此,我们四散开去时,是“千峰笋石千株玉”;而我们因家国情怀聚在一起时,自是“万树松萝万朵银”。

(清华新闻网4月12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4月12日 08:51: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