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有我】李宗阳:同路冰雪,共向未来

人物简介:

李宗阳,清华大学“深耕计划”四期学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志愿者(简称OFA/PFA志愿者),承担清华OFA/PFA志愿者带队教师任务。

欣为“见证者”,甘做“打光人”

2021年9月10日,刚入职不久的李宗阳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教师节,也迎来了这场冰雪之行的邀约。“服从组织安排”,这是负责老师介绍完岗位职责和安排方案后李宗阳给出的答复,他也由此开启了一场为期七个月的冬奥志愿之旅。

OFA/PFA志愿者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核心客户群提供陪同服务,协助客户群开展日程安排、交通联络、颁奖信息确认等任务,名副其实地成为了核心客户群“中方秘书”。

全体OFA/PFA志愿者出征合影

“守底线,争高线”。“政治安全、生命安全、业务工作”是OFA志愿者必须坚守的三条底线,同时也面临着服务水平要求高、通勤空间跨度广、服务时间长、防疫压力大等诸多挑战。李宗阳从加入OFA志愿者团队后,就与志愿者骨干们一齐投入到志愿者紧张充实的培训工作中。专业技能讲解、英语口语训练、冬奥场馆踏勘、技能训练营……每天数百条微信,每场活动的反复沟通,每节培训课程的反复打磨,突发情况的处理,成为了李宗阳的日常。

OFA志愿者各类培训、集体活动

“见证者,打光人”。在团队的积极努力下,最终104名OFA志愿者和27名PFA志愿者顺利参与到本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中,服务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内的80余位奥林匹克大家庭核心成员。志愿者们共收到了近50封感谢信,服务总时长超过19000小时,还两次参与到火炬传递保障活动中,并作为志愿者代表多次和巴赫主席互动并赠送礼物,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完成了服务保障任务,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等国内外各相关单位的高度评价。

“每位志愿者都是自己的‘二次方’”。防疫压力陡然加大,小组长们每天反复叮嘱志愿者们加强防疫意识;初始交通通勤时间长,骨干们配合冬奥组委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运行团队项目组老师反复确定每日通勤人数和时间,争取到更多通勤班次;部分志愿者的客户“爽约”,李宗阳和骨干们反复和项目组老师们沟通,协助解决志愿者岗位需求……“这就是团队的力量”,李宗阳说道。

冬奥“开场锣”,我们共敲响

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李宗阳也参与到两次火炬传递协助保障工作中,先后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残奥委会副主席杜安·卡勒、国际奥委会委员伊辛巴耶娃等9名火炬手点位员,确保火炬传递顺利进行,同时也为巴赫主席、杜安·卡勒副主席接受媒体采访提供全程服务与协助。

李宗阳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合影留念

“巴赫先生亲切地和我打招呼,在我向他介绍火炬传递注意事项后说,他说:‘感谢你,讲解得很仔细!’”李宗阳难掩激动接着说道,“近距离感受到巴赫先生强大的亲和力,让原本紧张的我放松下来,共同享受圣火传递带来的热情,并主动向巴赫先生赠送了一枚清华校徽pin,并向他讲解了清华校徽的含义。巴赫先生认真地听完我的讲解后,也开心地回赠了我一枚心形徽章,并热情地和我合了影。”

参加两场火炬传递仪式的清华OFA/PFA志愿者

两场火炬传递仪式,12名清华志愿者以火炬传递保障志愿者的身份见证了圣火传递的全程。手台口令在耳边不断回响,奥运圣火在眼前徐徐燃烧,当‘传递圆满结束’的消息传来,如释重负的快乐瞬间涌上心头,李宗阳和志愿者们一起陪来宾们敲响了冬奥会的“开场锣”。

无限冰雪情,一起向未来

1月23日至4月6日,70余天里,志愿者们以热情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贵宾们的充分肯定。“点赞多”“破防深”“再相见”,李宗阳等104名清华OFA志愿者眼含笑意,以饱满的热情、高质量的服务,在冬奥会和残奥会的国家盛事中书写了自己的青春注脚。

部分OFA志愿者收到的感谢信

知重负重,同路冰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对于这个“重”字,李宗阳和OFA战友们有着深刻体会。“成绩的背后是大家同路冰雪取得的成果。但没有任何事物是完美的,这段时光中,同学们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时光,有的同学不得不推迟自己原计划提交论文的时间,有的同学最终也没有获得外勤机会……但大家并没有消极怠工、临阵畏缩,而是共同知重负重、同路冰雪。”冬奥期间,这群年轻的志愿者,以满足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的各类实际需求为目标,用热情向世界传递友谊之光,点亮北京冬奥会最美“天霁蓝”。

OFA赛时服务小组合影

如今,李宗阳已回归到熟悉的校园生活,他也将于七月和“深耕计划”的部分学员一同前往基层挂职锻炼。从冰雪之约,到乡土之行,李宗阳将继续从无字句处读书,深耕厚植,不断丰富阅历,为投身于祖国建设练就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践行“深耕人”的承诺和使命。

部分参加冬奥志愿服务的“深耕计划”同学合影

(清华新闻网4月14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曹庆庆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4日 09:27: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