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清华冬奥志愿者的“幕后力量”——冬奥支持计划为清华冬奥志愿者保驾护航

4月7日,随着最后一批闭环内冬奥志愿者返回学校,清华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圆满落下帷幕。在冬奥志愿者们凯旋的同时,有这样一群志愿者的“二次方”一直以来在他们的身后默默付出。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面向研究生冬奥志愿者发起冬奥支持计划,从心理疏导、体育锻炼、生活保障、科研支持、思想引领等各方面为冬奥志愿们全心全意服务冬奥盛会保驾护航。

“你的后方我保障”是冬奥支持计划421名校内保障志愿者发自内心的承诺,当冬奥志愿者进入闭环管理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时,为他们送去对亲人的问候和祝福;在冬奥志愿者连续多日进入场馆服务时,替他们向导师送去温暖贴心的导学信,并提供学习科研一对一答疑;当冬奥志愿者在凛列寒风中坚守岗位时,帮助他们“跑腿”代办校内事务,分担压力解忧排难……冬奥支持计划总计服务982位冬奥志愿者,占总清华冬奥志愿者人数的70%。

上好一堂“冰雪大思政课”

冬奥青年讲系列短视频

在“冬奥青年讲”短视频的评论区中有这样一条评论,“原来冬奥志愿者是这样的风采!”。七位冬奥青年从自身服务冬奥的经历出发录制宣讲短视频,向社会解读冬奥盛会表现出的“四个自信”深刻内涵,让社会看到冬奥志愿者群体中蕴藏的志愿精神和公益精神,感受到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冬奥青年讲”系列宣讲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出发,因势利导引领青年学子学习冬奥精神,践行使命担当,坚定前进信心。截止最后一批志愿者返校,“冬奥青年讲”系列短视频总浏览量达近1600万。

“冬奥青年讲”大型宣讲活动暨冬奥宣讲队动员会

围绕讲好一堂“冰雪大思政课”,冬奥宣讲进支部活动走进六个冬奥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和校内30余个党团班集体,近8000人次参与宣讲学习。“我希望将理论宣讲与冬奥志愿相结合,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绿色奥运’的丰富成果,讲述我们国家的低碳转型之路。”城市服务组志愿者、环境学院2021级博士生师曜先后在校内外四个支部进行线上宣讲。冬奥盛会以来,“纯洁冰雪,绿色冬奥——北京奥运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有温度的冰雪盛会——‘以人为本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的体现》和冬奥点燃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等14门精品冬奥宣讲课程走进班级、走进支部,让更多清华师生能够深入地了解冬奥故事、理解中国制度的强大活力与高效执行力。

学业有保障,科研不掉线

我给导师写封信”活动

在冬奥志愿服务中,老师与学生双向奔赴共同构建良师益友导学关系。航院2019级硕士生田志国一直难以抉择是否要加入到冬奥标兵演员组。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工作是难得的人生体验,田志国向导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导师表示非常支持,但也叮嘱他做好自己的论文计划,这让他备受鼓舞。“感谢您对我的包容和爱护,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我很自豪。”在开幕式结束之后他通过冬奥支持计划“我在冬奥做志愿,我给导师写封信”书信代寄服务活动,给老师寄了一张贺卡,送去了自己的问候和祝福。

为了免除冬奥志愿者们服务期间科研学习方面的后顾之忧,冬奥支持计划搭建了学术讲师和冬奥志愿者之间的科研学习答疑对接群,提供一对一的答疑解惑服务。在冬奥开幕式结束后,场馆服务组志愿者、水利系2020级博士生严枫住进1号楼进入健康监测,但在使用排班系统LaTeX排版时却因为一张图片的位置不断报错心烦意乱。在冬奥志愿者科研学习答疑对接群里,他向学术之路工作室的答疑讲师询问请教,在讲师的经验分享和调试帮助下解决了问题。“这个答疑服务真棒!”严枫激动地说。

冬奥有你我,常在你身边

“这是我第一次没回家过年,但是很幸运能够通过‘冬奥人的纸短情长’志愿者邮寄家书活动与家人来一场跨时空的温馨交流。”车辆学院2021级博士生秦德通讲到。正如秦德通在信中所述“见字如面,原谅儿子没有回家过年。留京过年,是为了春天更好的团聚”。在无法与亲友见面的日子里,家书活动通过邮寄信件的方式,帮助志愿者们寄托深切的思念,表达真挚的祝福。

清华冬奥志愿者的冬奥主题手账

为丰富冬奥志愿者闭环和健康观测期间的生活,“我的冬奥手账”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志愿者们通过制作冬奥主题手账,记录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难忘经历和动人故事。城市服务组志愿者、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生廖阳在手账中记录了自己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从出征仪式中邱勇校长的赋诗,到除夕夜的画糖画写春联,再到冬奥开幕式当天的工作现场和所思所感,以及闭环期间的生活状态和观看冬奥赛事的激动心情,生动展现了清华志愿者服务冬奥的饱满热情和积极心态,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志愿者的日常,看到志愿服务背后的故事。

闭环志愿者心理疏导讲座

为做好闭环内冬奥志愿者心理关怀和情绪疏导,校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为志愿者们带来心理状态“加油包”,对闭环志愿者心理变化、对隔离影响心态和情绪的因素进行解读,并给出针对性的心理调整策略。

虽然闭环管理志愿者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暂时离开学校,但是在学校有203位结对志愿者在校内保障志愿者生活。他们为冬奥志愿者在学习、科研、生活、锻炼等各方面提供一对一服务,解决冬奥志愿者的后顾之忧。场馆服务组志愿者、精仪系2020级硕士生卢炳坤谈道:“感谢‘与冬奥志愿者结对子’活动中结对志愿者对我学习、锻炼的监督,让漫长的健康监测时间在彼此的沟通和交流中迅速渡过。我们的友谊始于志愿服务活动,却没有因为冬奥志愿服务结束而停止,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防疫服务组志愿者、卫健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索靖东刚进入闭环管理时很是担心自己无法保持坚持锻炼的习惯。某天结束上岗时,索靖东无意间在“水木汇”小程序上看到了“21天‘达人’养成计划”打卡活动,当天便带动身边的志愿者们一起报名参与到体育打卡中。“好的运动习惯能让我有更充沛的精力完成工作。”打卡活动涵盖运动、科研、艺术、自律等,让志愿者们在上岗之余锻炼体魄、放松心情,活动累计打卡3377次。

清华冬奥志愿者化身“燃烧的雪花”,奉献着青春力量的同时,在他们背后同样闪耀着一群“无闻的雪花”为志愿者们提供全方位保障。这群“无闻的雪花”同样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姿态,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不怕困难、不畏辛劳的担当精神,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圆满举办贡献清华人的力量,向世界展现着中国青年的风采。

清华新闻网4月11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11日 15:37: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