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雪花绽放,平安凯旋

——清华大学主责国家体育场闭环管理志愿者驻地工作纪实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幕,四场开闭幕式惊艳全球。4月4日,最后一批参与开闭幕式工作的冬奥志愿者顺利移出返校,冬奥志愿者住宿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清华大学作为国家体育场(鸟巢)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闭环管理志愿者的赛时驻地主责高校,统筹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八所学校志愿者的住宿服务保障工作。自1月23日启动闭环管理以来,在72天的闭环管理期间周密部署、健全机制、主动而为,累计保障七批次进驻、五批次移出,共553名志愿者、19784间夜住宿,为开闭幕式演出仪式标兵志愿者、双赛闭环区域礼宾、运动员看台志愿者、宣传业务志愿者等创造了“暖心”“放心”之家,交上了一份疫情防控万无一失、饮食住行称心满意、舆情心情积极平稳、文体活动丰富出彩的完满答卷。

建立驻地工作机制,管理好志愿者的“闭环区”

20220407-1-实地调研筹备工作-驻地工作组png

市、区、校各级领导实地调研驻地筹备工作

周密部署,高站位推进筹备工作。市领导高度重视国家体育场驻地筹备工作,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实地调研驻地疫情防控、住宿餐饮、交通接驳、心理辅导等工作,并作出具体指示。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昌平区政府负责同志赴驻地开展实地调研四次,召开现场工作推进会三次;各高校负责同志赴驻地开展实地踏勘五次。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向波涛先后来到石油科技交流中心检查推动各项筹备工作。学校驻地工作组组织编撰《驻地服务保障方案》《志愿者入住手册》,针对新冠疫情防控、应急事件处置、心理疏导与危机预防、团建激励活动等形成工作方案预案。

20220407-2-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培训-驻地工作组png

驻地面向师生志愿者和全体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培训

筑牢防线,高标准落实疫情防控。驻地工作专班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的工作经验,从区域划分(封闭区和缓冲区,生活区和隔离区)、内部设施改造、人员流线设计、安全保卫设置、重点垃圾管控等方面逐一指导落实到位,确保驻地规范运行。驻点医疗卫健组为所有人员进行了个人防护、消毒液配制、日常消杀规范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意识和水平。驻地启用期间,累计进行核酸检测,建设环境检测点位5190个,全体师生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公共区域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在电梯厅、餐厅、楼道等公共区域配备无接触手消设施,保证疫情防控不漏一环、不漏一人,确保了全员健康、全员安全。

20220407-3-临时党支部和观影活动-驻地工作组png

驻地专班临时党支部(左),观看纪录片《飞跃冰雪线》(右)

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昌平区、沙河镇、石油科技交流中心选派干部组建驻地工作专班,成立专班临时党支部,于1月23日闭环启动前组织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驻地保障团队包括属地和宾馆工作人员98人、高校带队教师13人,党员、团员率先垂范,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清华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在场馆服务、标兵演员等志愿项目组中成立临时党团支部,线上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观看讲述运动员备战冬奥的纪录片《飞跃冰雪线》,充分把握“大思政”的契机,因势利导做好青年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志愿者共上一堂“冰雪上的思政课”。

密切关注同学需求,建设好志愿者的“新家园”

20220407-4-志愿者出行和返回-驻地工作组png

志愿者出发前与镜头互动(左),驻地工作团队深夜为志愿者准备宵夜(右)

建立协调机制,为场馆上岗做好保障。各高校选派驻地教师成立高校指挥部,定期召开例会沟通协调志愿者保障工作情况;各高校老师与场馆相关业务领域建立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志愿者上岗服务状态,每日在驻地接送志愿者上下岗,让志愿者们保持着轻松的状态和精彩的表现。清华大学驻地工作团队与场馆对接每日外勤交通需求,共计协调423车次,运输7832人次,根据场馆工作加班情况多次协调酒店准备热食宵夜。3月13日的冬残奥会闭幕式是四场仪式的最后一场,驻地在常规消杀和夜宵供应的基础上,为志愿者们准备了氛围条幅、欢迎音乐、照片墙、枕边牛奶等小惊喜,为志愿者提供暖心保障。

20220407-5-驻地外景和物资转运-驻地工作组png

驻地外景(左),志愿者为移出期同学配送物资(右)

畅通反馈渠道,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驻地建立志愿者每日日报制度,设置“日报留言板”,及时收集志愿者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同属地、宾馆协调解决,从源头排查化解舆情风险。截止最后一批志愿者移出,累计填写日报17506条,健康监测异常报警47次,其中包括误填及需要医疗组介入的情况;累计收集日报意见869条,并逐条沟通回复。驻地还先后协调推动解决房间网络、特殊餐、商品价格、理发需求、水果面包等问题,于2月16日和3月9日集中补给各类学习科研生活物资两次,为志愿者提供生日祝福和生日面等暖心服务。各高校驻地教师定期走访志愿者房间,关心关爱志愿者们身心健康、精神面貌和工作情况。

20220407-6-志愿者文体活动-驻地工作组png

志愿者之家开展活动(左),志愿者进行体育锻炼(右)

升级软硬件设施,全面满足生活需求。驻地精心布置“志愿者之家”和图书角,设置心理咨询室和学生活动室,志愿者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公共活动空间发挥了活动室、自习室、会议室、观影室、文化交流空间等多种功能。驻地利用楼层平台的空间,协调配备了跑步机、动感单车、乒乓球台、羽毛球网等设备设施,采购了毽球、跳绳、瑜伽垫、弹力带等运动装备,让志愿者们在上岗之余锻炼体魄、放松心情。考虑到驻地住宿时间长,驻地配备了公共洗衣机,学校采购了个人洗护用品、房间加湿器、零食大礼包等生活保障物资,配发了“昌平爱心包”和应急方便食品,解决长期生活的后顾之忧。

丰富驻地各类活动,营造好志愿者的“加油站”

20220407-7-志愿者新年活动-驻地工作组png

驻地参与远程视频连线慰问(左),新年联欢晚会合影(右)

营造节日氛围,共庆新春佳节。志愿者们入住驻地恰逢除夕、春节、元宵节等中国农历传统节日,除夕当天,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学校主要领导分别向在驻地过年的志愿者致以新春问候,勉励志愿者们以行求知、奉献成长。驻地工作团队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开展了写福字、送春联、剪纸、线上拜年、联欢晚会、游园会等多种活动,创造机会组织志愿者们前往颁奖广场现场观礼,庆祝奥运健儿摘金夺银,协调酒店准备饺子、元宵等节日菜品。各批次志愿者移出期间,中央美术学院牵头开展“共创一幅画”活动,全体志愿者接力作画,成品将在闭环后于朝阳大悦城展出。

20220407-8-趣味运动会-驻地工作组png

驻地开展趣味运动会和颁奖典礼

丰富文体活动,促进校际交流。驻地策划组织了“石油周末”系列交流活动,丰富志愿者同学日常生活。3月6日,驻地举办趣味运动会,利用舞台胶在活动平台上创造标准羽毛球场,利用室内室外空间组织了丢沙包、跳大绳、球类比赛等多种团体和个人项目,同时创新颁奖典礼形式,邀请酒店工作人员为获奖代表颁奖,志愿者与驻地专班工作人员充分融合。3月24日,驻地举办户外草坪音乐节、志愿者演唱歌曲和户外锻炼,让志愿者享受移出前最后一个周末。此外,“石油周末”还包括线上心理健康讲座、集体观影、读书分享会等多种活动,来自不同学校的志愿者同学们相互交流、积累了深厚友谊。

20220407-9-物资捐赠-驻地工作组png

驻地集体捐赠防疫物资

20220407-10-移出晚会和锦旗-驻地工作组png

移出前夜联欢晚会节目(左),赠送锦旗和合影留念(右)

诉说感恩情怀,续写精彩篇章。4月1日,最后一批志愿者即将移出前,驻地集中开展防疫物资、能量补给食品捐赠活动,力所能及支援吉林抗疫。4月3日,移出前夜,驻地举办“雪花落下,不说再见”告别晚会,志愿者和全体工作人员告别驻地,冬奥闭环管理工作“在温暖中永恒”。驻地工作组和各高校代表为驻地专班、酒店、医疗团队赠送锦旗,为关心、支持驻地工作的各方力量致感谢信。志愿者移出前纷纷主动采用贺卡、绘画、写信、赠徽章等方式向驻地工作人员表达感谢,传递高校青年志愿者的感恩情怀和真挚情谊。

石油科技交流中心驻地为期72天的闭环管理,全体志愿者同学们与工作人员一起留下了关于友谊、梦想、激情与热爱的回忆。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马璇说,“见过了石油科技交流中心的冬去春来、昼夜交替,感恩与这样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再此相遇!”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辅导员段俊臣说,“从‘奥开’到‘残闭’,我们用青春坚守服务岗位,我们用专业诠释志愿精神。”清华大学土木系2018级本科生何俊毅说,“作为新时代青年中的一员,我们很荣幸能够在冬奥盛会中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微光,在闭环内与驻地专班的奋斗者们一同汇聚成的光源,通过奥运窗口,以最真诚的热情与世界友好互动,在微笑与奉献中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风采!

友谊地久天长,青春永不散场。参与过闭环管理的全体冬奥志愿者师生们正带着一份温暖和感动踏上新的征程,冬奥志愿服务中所积累的收获与成长,将激励着更多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未来的广阔天地中继续书写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青春凯歌!

(清华新闻网4月8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4月08日 15:46: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