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艺术与科技创新融合的冬奥“同心圆”

——在“上好冰雪大思政课”北京冬奥会主题师生接力宣讲活动上的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 王之纲

王之纲

前面几位同学激情澎湃的宣讲令人沉浸其中,也让我回忆起过去两年经历的很多难忘瞬间。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同心圆”视觉效果设计的历程,这是一个关于艺术与科技创新融合的故事。

本次冬残奥会更强调“温暖”与“包容”。开幕式在视觉形象上选择了同心圆的艺术形式,我们选取了大量圆形图案作视觉展示,表达“圆通、圆融、圆满”的美好寓意。闭幕式则在 “同心圆”的基础之上,加入特殊的舞美装置,重新塑造了一个“留声机”的视觉形象,用一种记忆载体的形式,达到“温暖感”“记忆感”“包容感”的统一,通过唱片的转动和不断的演变,来建立起残疾人内心对美好世界的向往。

艺术表演节目中处处都体现出了艺术家们以小见大的巧妙构思。比如在残奥会会徽展示环节,选用“盲文”点作为主要视觉意象,同心圆方式构成的盲文与环形围绕的几十名演员及普通残疾人共同构成了一个圆形表演空间。盲人表演艺术家王琦举起手心中体现两个孩子的小型会徽,随后,这个手心中小小的会徽通过粒子形态的聚合与演化在地面屏幕上汇聚形成一个巨大的会徽,将“以小见大”的创意理念贯彻执行到底。

在开闭幕式中,也有很多前后呼应的巧思与设计。闭幕式熄火环节的演出中,位于中间的盲人小女孩同时也参与了开幕式会徽展示的表演,向全世界展示了残奥会会徽的形象。闭幕式上,她用向地面按下的动作,将“北京2022”的文字镌刻在了闭幕式“留声机”圆形唱片意象舞台之上。

在闭幕式艺术表演《爱的感召》节目中,我们选取了四位残疾孩子的绘画。很难想象,这样生动的绘画作品是由盲人通过触觉和想象来完成的。我们将这些真挚单纯的情感表达作品,投放到现场一万多平米的巨大地屏,足以引起全世界对残疾人的关注和关怀。

在整理资料的时候,我找到了2020年2月10日冬残奥会导演组第一次会议记录。当时,我还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访学。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非常激动。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视觉效果设计的要求非常复杂,曾经淘汰过几百稿的设计方案,但始终坚持“情感表现”作为开闭幕式的核心。在艺术和技术的表现上,我们讨论产生了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其中一个有趣的设想是,能否在场地内设置多个造雪机。当时我们知道中国自主创造的造雪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技术突破和创新,我们想在鸟巢里创造一场浪漫的大雪,然后在雪幕上运用光影进行各种各样色彩多变的浪漫表演。后来因为技术和其他条件的限制,这些方案不断循环迭代,为后来最终的展现提供了很好前期准备。

北京冬残奥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项任务、一次经历,更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有人提出疑问,没有参加更有影响力的冬奥会不会觉得遗憾?两年多的切身经历,让我收获颇丰,残疾人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深感震撼,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用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积极贯彻落实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对美院作出的“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等重要指示,所有参与冬奥项目的美院人都以此为己任,充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创新上作出重要贡献。

清华新闻网4月6日电

编辑:覃霞 李华山

审核:刘蔚如 吕婷

 

2022年04月06日 14:46: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