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校史馆开幕

清华新闻网3月31日电(记者 田姬熔 实习记者 吴子璇 摄影 孙波)3月30日下午,“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出席开幕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史宗恺为开幕式致辞。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到正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冬奥会护旗手申雪和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冠军韩聪出席。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开幕式。

史宗恺致辞

史宗恺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在冬奥会中取得优异成绩、作出重要贡献、为清华带来新荣耀的所有清华人表示祝贺与感谢。他表示,“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与“爱国奉献 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非常契合。要结合此次清华人助力冬奥的契机,深入挖掘清华精神传统中积极向上、努力奋进、永不妥协的精神内涵,把清华精神焕发到社会上去,把奥运精神融入到清华中来。同时,学校还要继续积极探索“体教融合”特色培养道路,促进运动员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和清华体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史宗恺在讲话中,还对校史馆、档案馆近年来深度挖掘宝贵的档案史料,通过举办展览等方式,充分发挥档案史料的育人功能,给予充分的肯定。

中国奥委会委员、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代表展览联合主办单位在开幕式上发言。他回顾了清华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渊源,总结了本届冬奥会上清华人作出的多方面贡献,希望通过本次展览的展示,激励更多师生在各自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创造更大的成绩。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冬奥场馆的主设计师、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在发言中表示,清华各院系的很多老师参与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保障工作中,体现了清华大学强劲的综合科技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也反映了清华人对健全的体魄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的追求。在校史馆举办这一展览,以历史的方式将清华人的奥运情缘梳理和展示出来,能够让更多人从中受到感染与激励。

校团委志愿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付柯代表冬奥志愿者发言说,参与冬奥志愿活动,是一次青春融入时代的难得机会,是一次小我融入大我的难得机会。国家和时代赋予了我们展现自我的舞台,我们将不负期望,更好地传承奥运精神、清华精神和志愿精神。

申雪致辞

申雪在开幕式上表示,自己很高兴能以清华人的身份参加此次展览开幕式。本次冬奥赛场的方方面面,从科技支撑、场馆设计、志愿服务,到运动员的科研教练和康复指导等,都有清华人的身影。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清华老师给予冬季体育项目更多的支持,促进中国冰雪运动的广泛普及和水平提高。

韩聪向大家展示奥运金牌

韩聪在开幕式上向大家展示了冬奥会金牌和领奖吉祥物“金墩墩”,并表示从今天的展览中,了解到清华服务冬奥的很多点点滴滴故事,非常感谢清华的科研教练和保障团队等给予我们的科学指导和大力帮助,我们的金牌里也凝聚了清华人的奉献。

贺美英代表学校向申雪、韩聪赠送《清华大学档案精品集》

贺美英、史宗恺、申雪、韩聪共同为展览揭幕

会上,贺美英代表学校向申雪、韩聪赠送了纪念品。贺美英、史宗恺、申雪、韩聪共同为展览揭幕。

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体育部、学生部、研工部、团委联合主办,通过40块图文展板和16个实物展柜,以150幅生动的照片和60余件珍贵的档案史料,系统回顾清华与奥运的渊源联系,展示了清华人为中国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贡献。展品中有清华体育部主任、1936年中国参加第11届奥运会的总教练马约翰先生当年在美国春田学院的毕业证书和毕业论文《运动的转化价值》,有清华教师参与传递的奥运会火炬,有杨扬在入读清华的同一年参加第19届盐湖城冬奥会夺冠时佩戴的头盔,有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手记和获得的感谢信等。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今年冬奥会作出贡献的各院系师生代表、相关单位负责人、校史馆离退休和学生讲解志愿者等1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视频拍摄:张旭东

编辑:田姬熔 覃霞

审核:曲田

2022年03月31日 21:01: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