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一份真心,一段冰雪情

——在“上好冰雪大思政课”北京冬奥会主题师生接力宣讲活动上的发言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 刘迪波

刘迪波

我是来自环境学院的博士生刘迪波,也是一名冬奥志愿者。我所在的岗位叫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直面冬奥会的“头脑”,并且担任这一重要客户群的“私人秘书”,陪同他们在北京的行程。

其实直到我被客户电话联系“激活”的那天,我都没有想过,我可能会收获一份让我铭记一生的友情。“弗朗西斯科·里奇·比蒂,意大利人,80岁,夏季奥林匹克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主席”,这是我和客户第一次见面前知道的关于他的全部信息。那时的我还有一丝紧张,“老爷爷会是一个好相处的人吗?”“我能不能成功化解所有的问题呢?”但我头脑里当时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一定要让他感受到来自北京的温暖和祝福。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的微笑和认真的工作态度正是给外国朋友传递出的中国待客之道。

开始服务后,我每天都会尽可能想在客户前面,提前帮老爷爷制定好几套第二天的行程方案供他选择,这让老爷爷倍感舒心。有一次他发现我给他制定的行程能让他多看上一场速度滑冰比赛,开心的像个孩子一样,和我击了个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我还意识到作为中国青年的我们,能够向这些外国朋友很好地传递出中国价值观与中国文化。我记得老爷爷一路上对于经过的景点都非常感兴趣,因此在旅途中我非常愿意去给他分享这背后的中国故事。在路过中华民族园的时候,我会和他讲民族关系与民族大团结;在拜访延庆场馆的时候,我会和他讲天人合一的朴素生态观……这些“小课堂”让我们枯燥的路程变得妙趣横生,并且极大地拉进了我们的距离。我还记得一天晚上,我们路过灯火辉煌的天安门时,我颇为感慨地和老爷爷讲起了中国从2008年奥运会到2022年冬奥会间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双奥人”的老爷爷也很激动。长安街的灯光撒在了我们脸上,也把我们的心连在了一起。

但让我最为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老爷爷向他的朋友们介绍我:“这不仅仅是我的助理,更是我在北京重要的朋友”。“朋友”一词让我心头一震,这两个字的分量何其之重!原来在老爷爷的心中,我们已经建立起来了如此情谊。那一刻我热泪盈眶,也在心中暗自许下誓言,一定要用真诚陪伴他到上飞机离开的那一刻。

时间过得很快,在老爷爷即将返程的时候,我在思考我能让他带走什么样的珍贵回忆。“文化”——是我头脑里最先跳出来的词汇。在进闭环前,我带了清华艺博曾经展出过的一个意大利椅子展品的3D打印白模。从来没有学过画画的我,笨拙地用丙烯颜料在上面绘出了原版展品的图案,同时加上了冬奥的会徽。我想,这把椅子不正是如同我和老爷爷之间的联结一样嘛。当我把这个小椅子呈现在老爷爷面前的时候,除了惊喜,他眼中闪烁的光芒就像在告诉我,他完全读懂了这个礼物的意义。他对我说:“你这件礼物太珍贵了,我要亲手把它放进我的手提包里带上飞机”。那一瞬间,我意识到这把椅子的背后,承载了一个中国青年和一位意大利老先生的情感联系,它见证了我们跨越国家、跨越语言的忘年之交。老爷爷的肯定让我倍感欣慰,从他的笑容里,我仿佛看到了,我们已经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节点。

在去机场的路上,老爷爷对我说:“希望我能够在2026年的米兰冬奥会再见到你哦,如果你要去米兰做志愿者的话,请一定要和我联系!当然,如果我还活着的话。”我连忙说:“肯定可以的,您到时候一定会健健康康的,我们不光要在米兰见面,甚至2032年我们还要在布里斯班见面好不好!”我们相视一笑,这份跨越大洲的深厚情谊此刻已经成为了四年后的冰雪之约。虽然和老爷爷相处的时间不够长,但我用一颗温暖的志愿之心,去结识了一位宝贵的朋友。我很感慨地对老爷爷说:“当下世界疫情横行,看似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已经变得支离破碎。但是正如同开幕式上奥运主火炬的那束微火一样,人类心中永存一份珍贵的希望,承载的正是天下大同,人类紧密连接在一起的美好祝愿。我想这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吧。”

他听完以后,郑重地对我说:“迪波,谢谢你,谢谢你让我再次明白了,人类如何在奥林匹克面前紧紧相依。也感谢你成为了我在北京美好回忆的重要部分。”在机场航站楼门口,我们给了对方一个大大的拥抱,我拼命和老爷爷挥手说:“请您一定要再来中国!我也一定会去欧洲见您的!”他笑了笑对我说:“我们的人生道路一定会再次相遇的!谢谢奥林匹克!谢谢北京!”

冬奥会闭幕式后,我很荣幸能够作为一万八千余名志愿者的两名代表之一,现场接受了巴赫主席颁发的奥林匹克徽章。当时我既感到荣幸,也非常激动。过去近一个月的志愿经历那一瞬间在头脑里如同幻灯片一样展开。这一个月,我有忙碌、有感动,有收获了真挚的友谊,也有能回忆一辈子的美好……

巴赫主席的肯定,不仅仅是送给我自己,更多的也是送给每一个为冬奥努力着的“天霁蓝”身影。我们一起成为了这些国际来客带走的北京记忆的一部分,讲述着一段段因奥林匹克而团结在一起的动人故事。我在志愿者们的身上,看到的正是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交相辉映的光。在冬奥的画卷上,中国青年用真诚、自信、从容的姿态,让“天下一家”的梦想闪闪发亮!

用一份真诚,能够换来一份冰雪之情。这是属于我的冬奥故事,也是属于每一个中国青年,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与世界相约的故事。

(清华新闻网3月23日电)

编辑:李华山

审核:刘蔚如 吕婷

2022年03月23日 09:10: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