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对世界人民说“Welcome to China”

——在“上好冰雪大思政课”北京冬奥会主题师生接力宣讲活动上的发言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本科生 李金峰

李金峰 

我是来自精密仪器系的本科生李金峰,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兵演员组的志愿者。可能很多人会问,我们标兵演员组的志愿者到底是标兵、还是演员、还是志愿者呢?我们在冬奥会开幕式中扮演的是怎样的角色?我们最让世人所认得的,是这个视频。

粉衣小哥

是的,我们就是在各国运动员入场时,穿着剪纸印花的白色羽绒服、在两边蹦蹦跳跳夹道欢迎的人。我们既是运动员们的“引导员”,也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迎宾员”,向各国运动员们展现中国青年的靓丽风采,我们也圆满完成了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用一句“welcome to China”彻底出圈,把中国人最热情的一面真实地展现给了世界。

开幕式那天出发前,凌晨四点,我们在紫操信心满满地喊出“请祖国放心!请清华放心!”我们深知这不仅仅是一次表演,更是一次国家重大任务。这次任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每个人的位置都很重要。排练期间,我们一直没有替补。全员上场也意味着任何人都不能出问题,不能掉链子,才能保证节目圆满成功。意外很多,上场两天前有人发烧,有人崴脚,完美很难。但我们有这个信心,4个月里总计35次排练时长近260小时的付出给了我们底气。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有拼尽全力完成它的决心。

正式的表演开始了,导演不再强调我们动作的整齐划一,而是调动我们的激情。我们要展现中国青年的个性,中国青年的精气神。在场地最中央的同学们,每次镜头扫过的时候都在兴奋地跳跃,卖力的动作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有的同学过于活跃,动作太大,把外套跳掉了,被眼尖的网友发现了。更多的网友说:气氛组辛苦了,整场都在跳。不同平台、不同媒体报道的照片中,志愿者们始终洋溢着微笑,静态的图片定格不了他们的活力。

照片中的志愿者很好地传达了中国青年的形象,照片外的志愿者同样不懈怠。根据运动员路线的设计,大概四分之一的志愿者面前并没有运动员经过,他们只能面对着200米外的观众播撒热情。此外还有一片叫做“黑区”的位置,那里一般没有打光,观众和镜头都关注不到,但担负了传递各国国旗的重要工作。站在黑区的同学也笑称“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他们还说,养兵百日用在一时,不能“过得去”,必须“过得硬”。他们是黑暗中的无名英雄。

是什么支撑着我们,让我们拥有过硬的态度、过硬的体力、过硬的表现力呢?是责任!我们都明白,此时的我们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个体,我们代表的也不仅仅是清华的形象,真正肩负在我们身上的责任,是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向世界展现中国自信自强的一面!我们是第一批欢迎运动员参与这场冰雪盛事的人,我们的每一声呼喊、每一次雀跃,能直达运动员的内心,是他们最直观感受中国人的热情、友善、好客的途径。我们是国家形象和民族气质的一部分。14年前,中国人用整齐划一的动作、排山倒海的气势向世人宣告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十四年后的今天,中国和中国的青年已经更自信、更强大、更开放、更包容,所以我们恣意地舞动,如花一般绽放、似火一般热情,这就是当今的中国青年!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美国名将特莎·莫德的一则视频在中外网络上刷屏,视频中,她向世界讲述参加开幕式的感受,那是扑面而来的善意和感动。她赞叹道,“这是有生以来最为疯狂的一夜!”其中她反复提到一位“粉衣小哥”在队伍一侧挥手欢呼,用英语对她喊道“Welcome to China!”“我回看了一遍又一遍,每次都热泪盈眶”。这位“粉衣小哥”就是我们标兵演员志愿者中的孙泽宇同学,得知这段“奇缘”后,他立刻给特莎·莫德写了回信,并托朋友通过社交软件发给她,在回信中,他祝愿所有运动员像2008年奥运会《北京欢迎你》唱的那样“在黄土地刷新成绩”。他还邀请特莎·莫德待疫情结束,再来中国看看,他会摘下口罩,当面说出那句“Welcome to China!”孙泽宇曾在采访中讲道,“代表中国青年站在一线展现出我们的好客,真的十分自豪,但其实我不过是一个缩影。真正让运动员感动的是全体志愿者认真亲切的付出和强大祖国的关爱和欢迎,我为全体志愿者,为我的祖国而骄傲!”他说出了我们每一个标兵组同学的心声,Welcome to China是我们的一个缩影,现场我们每一个人都用自己最热情的方式向运动员们表达着欢迎之情,这才有了这段隔空对话的佳缘!

这一次中外青年的友谊对话受到了央视、CGTN、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重要媒体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经引用孙泽宇关于此事的感受,“所有的爱因为北京冬奥会而相聚”。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炬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曙光照亮了前行的路,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全世界人民一起向未来!在运动员向我们挥手的时候,回应我们的点赞和比心的时候,与我们兴奋地击掌的时候,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全世界的爱可以如此简单真诚地汇聚。我们相约在五环旗下,同心共筑地球村。

对我们志愿者来说,冬奥是一堂生动而深入的爱国教育课。每次训练的最后一首歌都是《歌唱祖国》,这首歌一响起,全场会沸腾起来,我们拼命的跳啊,欢呼啊,想把自己的力气和热情都尽情挥洒出来,怎么表达我们的热爱都不够。我至今记得,开幕式当天,中国队出场的时候,背景音乐如约变成了《歌唱祖国》,那一刻全场灯光亮起,全场的观众起立,挥舞的国旗在观众席构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下的我感到热血沸腾。

中国队浩浩荡荡地朝我们走来,谷爱凌兴奋地和我们击掌,现场的掌声与欢呼声也达到了顶峰,几乎掀翻了鸟巢的穹顶,这时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的每一个舞蹈动作都变得铿锵有力,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啊!在这一刻,我真切地有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共鸣,我们何其幸运,能够参与到冬奥这场盛事中来!伟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是对这盛世最高的认可!清华一直教导我们,“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拼搏奋斗、无问西东,要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杰出贡献,经历过开幕式的我可以自豪地说一句,我们做到了!我们将最好的一面、最象征朝气蓬勃的一面,完美地呈现给了世界。有了这次经历,我们会永远提醒自己:肩负重任,强国有我。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有幸参与了这一场灿烂的演出,谱写了这一曲盛事的华章,也做好了承担责任的准备,与时代同向同行,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清华新闻网3月23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吕婷

2022年03月23日 09:47: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