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同筑冰雪梦 一起向未来

——在“上好冰雪大思政课”北京冬奥会主题师生接力宣讲活动上的发言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 陈炳旭

陈炳旭

2月4日,恰逢立春之日,北京冬奥会拉开大幕,奥运之火时隔14年再次在“鸟巢”点燃。

从提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到明确“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从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到指导各地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中国不断推动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实地考察筹办备赛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办好北京冬奥会不断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这场“国之大事”,总书记为何念兹在兹?万众瞩目之下,北京冬奥会怎样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可以载入史册的璀璨答卷?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冬奥足迹”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一颗丹心矢志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14年初,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交谈时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人民,始终是中国申办筹办冬奥会的最深牵挂。

2017年初,习近平强调举办冬奥会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他指出,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

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这是中国始终系之的体育愿景。

东西南北中,冰雪总动员,“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如期实现。如今的神州大地,全民健身的旗帜迎风招展,冰雪运动的火炬已经点燃,“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已然开启。

一套理念一以贯之:绿色 共享 开放 廉洁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20天后,中国作出了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重要宣示。这一理念既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思路不谋而合,又彰显出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东方大国对于奥林匹克运动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

我们强调,“'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

绿色办奥,就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共享办奥,就要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开放办奥,就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廉洁办奥,就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

沿着四大理念指明的方向,冬奥工作稳步推进,成果有目共睹。

一个承诺千金不换: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时针倒流回6年前的夏天,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全会即将对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归属进行投票。

投票在即,一段来自中国的视频让铿锵有力的声音激荡会场。视频中,习近平表态,中国“将全面兑现每一项承诺”,“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时隔七年,中国没有辜负世界。

穿越风雪,踏过关山,冲破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在“赶早不赶晚”的叮嘱中,“冬奥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今年1月4日的考察途中,习近平回忆起这些年,道出了每一个见证北京冬奥会筹备的人的心里话:“从无到有啊!2015年申办成功,奔着当时提出的愿景目标,我们按计划一件事一件事地办,都办成了。走到今天不容易。”

冬奥之约,兑现中国之诺,这是“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风范。

“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如今,这场独一无二的冬奥画卷已然铺展。

一艘大船共向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去年,上百年历史的奥林匹克格言首次更新,在“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上了“更团结”。

开幕式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巴赫时,谈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所以我们提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

敞开怀抱,迎接八方宾朋。在这个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世界,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同世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愈发息息相通。

“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而且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在冬奥会开幕式当天,我作为校内服务保障的一员,参与了开幕式集中观看的会务工作,也和校内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一起,共襄这场冰雪盛会。会场上,各种肤色的国际学生不断到来,但当我将礼券和口罩递到他们手上时,他们口中道出的是同一声“谢谢”。而在运动员入场式环节,看到他们国家运动员入场,他们欢呼,我们中国学生也给予鼓励支持的目光。而在中国运动员入场时,我们也共同欢呼鼓掌。

北京冬奥会把各国人民凝聚在一起,成为了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弘扬团结、和平、友谊、发展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契机和舞台。

“能有你的服务和指引,真是北京之行的一件幸事!”“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助理!” 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等志愿者收到的来自外宾的夸奖络绎不绝。毫不褪色的真诚、热情、乐观和团结,捧出一张中国青年自信、开放的烫金名片,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底色间尤为亮眼。

14年,我们仍然处在“同一个世界”,仍然拥有“同一个梦想”,但在14年后,我们青年一代拥有了更加团结向前的强大力量。

“双奥之城”迎新春,“天下一家”向未来。圣火徐徐熄灭,爱与温暖的记忆却永不散场。我们将像总书记回信中所说的那样,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清华新闻网3月23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吕婷

2022年03月23日 09:28: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