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有我】沈天成:成为巴赫主席的助理是我最难忘的体验

沈天成,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18级博士生,2022北京冬奥会对外联络分队志愿者。曾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担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志愿者。曾获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十佳运动员、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冬奥期间,担任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Olympic Family Assistant,简称OFA)志愿者,服务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负责日程跟进、访问陪同、信息沟通等服务。

沈天成出征冬奥会

“他笑着向我们一直招手。”

“那一刻,莫名的情绪攫住了我的心,却又让人说不上来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我知道,这段与巴赫主席共处的日子已成回忆,这份温暖的冬奥记忆将永远定格。”

这是北京冬奥会期间,沈天成与巴赫的相处的感悟。

过去的二十多天里,作为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最近的志愿者之一,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志愿者沈天成亲历了巴赫的冬奥时刻。在沈天成眼中,这位笑容可掬的老人亲切又热情,可敬又可亲。

“你们可以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老人身着蓝色冲锋衣,同站在他两侧的三名志愿者一起,微笑着望向前方。

这枚嵌在卡片中央的纪念照片,是临行前巴赫送给沈天成的赠礼。照片上,隽秀的签名映入眼帘。

巴赫主席赠送沈天成的签名照

2月20日,北辰洲际酒店,一场答谢会正在此开展。

巴赫缓缓走到沈天成面前,沈天成与另外两名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一道,于在场所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中最先接受了答谢。

“希望你们同我们一样,把我们共度的这段时光看做一段难忘的经历,你们可以为自己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所做的工作感到自豪!我们不会忘记这一点,真诚地感谢你们每一个人!”来自巴赫的认可,令沈天成由衷欣喜。

时间的指针拨回23天前。

彼时,沈天成第一次见到了巴赫,他的冬奥志愿服务之行也宣告开启。

提前对接场馆礼宾,协调确定行程安排,协助翻译主席日程,每日报送相关信息,全程陪同客户外出……一项项事务纷至沓来,还要根据最新情况动态跟进调整。上岗的日子里,早出晚归已成了常态。

一天下来,很难说不辛苦。“我还记得有一天,我在主媒体中心陪同主席进行了六个小时的访问,随后又前往张家口和延庆观看比赛,总车程接近四百公里,路上还要拿出电脑报送信息整理日程。”沈天成感慨,“但想到身上的志愿者服,想到为了这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并肩作战的志愿者们,心里就又充满了干劲。”

“成为您的助理是我最难忘的体验”

“有幸作为您的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在您身边感受您的热情与真挚,是我这场冰雪之约中最荣幸最难忘的体验!我愈发明晰,为人类创造了无数奇迹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正日渐在每个人的心底深深扎根。请允许我向您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和最深沉的感激!”

小小一张明信片上,承载着沈天成满满的情谊。

雪轻,路长,礼薄,情重。

沈天成(最右)同另外两位对接巴赫主席的OFA志愿者在鸟巢外合影

“感觉自己真的非常幸运,能在巴赫主席身旁共同见证这一届全人类的盛会。”沈天成说,“他对这届北京冬奥会赞不绝口,特别是对志愿者们。”

在沈天成的印象中,巴赫仿佛一位邻家老爷爷,对志愿者尽展和蔼慈祥,时而和他们打成一片。

“之前从没想过,巴赫主席会对志愿者如此热情。”沈天成有些激动,“尽管工作强度高、日程安排紧,巴赫主席还是非常亲切地和志愿者们互动。”

日居月诸,时光流逝,辗转将至闭幕之时。

“真的很不舍,那些作为志愿者陪伴巴赫主席的瞬间仿佛仍在眼前,这场宝贵而难忘的志愿经历终将结束。”沈天成说。

“我们团结在一起”

“团结”,是陪同巴赫期间沈天成印象最深的关键词。

“奥运会总是搭建沟通的桥梁,绝不会筑起一道道高墙。奥运会让我们保留多样性的同时,把我们团结在一起。”时至今日,巴赫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仍在沈天成耳边久久回荡。

“他经常提起这个词,我想,这或许是他心中奥林匹克的应有之义。”

沈天成(右)同巴赫主席交谈

朔风阵阵,澄空渺渺,五环旗帜猎猎飘扬。

“团结起来,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之下,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穿越山海,于此相聚相知。”沈天成不无动情。

“在作为巴赫主席身边的志愿者深度参与冬奥会的过程中,我真正感受到了这场全人类的冰雪盛会的奥秘所在,不管是运动员拥抱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人类共同精神的气概,还是志愿者超越国界真诚奉献的热情,我们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中一起向未来。”

虽是萤火之光,也想照亮更多的地方。“在这个岗位上,我们竭尽所能发挥自己的力量,在中外之间搭起一座桥梁,用热情和付出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们宾至如归,让这场冬奥会办得更好。”沈天成说。

毫不褪色的真诚、热情、乐观和团结,捧出一张中国青年自信、开放的名片,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底色间尤为亮眼。

(清华新闻网3月18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李含

2022年03月18日 16:55: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