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导学故事 | 张冰课题组:科技助力训练备战,揭秘花滑背后的清华力量

清华新闻网3月14日电 为更好的助力花样滑冰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会,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体育部张冰教授牵头组建冬奥科技保障团队,课题组多位成员认真履职、发挥专业特长,圆满完成了各项科技服务保障任务,为国家花样滑冰队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保障,受到了高度的赞扬和认可。

20220221-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对张冰团队的感谢信-研工部-照片.jpeg.jpg

科技保障团队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冬季管理中心的感谢信

随队保障训练、封闭管理,张冰带领冬奥科技保障团队成员坚持了九个月,师生彼此陪伴、共同坚守,在冬奥科技保障工作中产生了许多打动人心的导学故事。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花样滑冰国家队再创佳绩,而这份荣耀与喜悦同样要归功于背后默默付出的清华科技保障团队,他们是花样滑冰赛场上的“隐形守护者”。

“陪伴也是生产力”

张冰带领的冬奥科技保障团队的服务工作以技术动作视频分析、机能检测评定、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疲劳恢复和伤病预防等为重点,帮助运动员提升训练与比赛水平,更好地提高训练备战的效率。在借助先进技术设备提高生产力的同时,团队师生之间的关心陪伴也产生了强大的力量,共同助力科技保障服务工作。

有了张冰的陪伴,同学们都很安心。有时候同学们晚上工作,白天休息,队里常常一整天都看不到同学们的身影。张冰告诉大家同学们为了数据分析报告熬了一夜。国家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们也都非常体谅清华师生的不容易,白天尽量不打扰同学们的休息。

更让同学们感动的是,六十多岁的张冰选择与同学们并肩战斗。同学们白天可以休息,而作为整个国家队科技总监的张冰白天仍在持续跟踪每一场训练,晚上又和同学们共同工作,整个团队都特别心疼他,不忍心看到六十多岁的张冰这样不眠不休。为了让张冰晚上多一些时间休息,同学们主动扛起了全部的工作。一来二去,张冰闲不住了,晚上经常到办公室里看看自己的学生,还主动让同学们分一些活给他。同学们劝他早点回去休息,张冰还跟大家开玩笑说,“你们是不是嫌弃我,怕我给你们的工作拖后腿啊?”

张冰在微信群中鼓励深夜工作的团队成员

虽然在同学们的坚持下,张冰后来只是偶尔陪大家伙熬夜工作,但是他的心里还总是记挂着自己的学生,经常晚上睡不踏实。凌晨两点在群里给同学们送上温暖的鼓励,凌晨三点又在群里给同学们加油鼓劲,同学们总能感受到张冰时时刻刻的关心,就像他跟同学们说的那样,“陪伴也是生产力,我陪着你们一起战斗。”

科技保障团队负责人、社科学院2019级博士生熊莹喆表示,从张冰身上自己真正理解了“陪伴也是生产力”的深刻内涵,从导师的陪伴再到大家的互相陪伴,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了张冰的陪伴,同学们心里更加温暖,师生彼此之间的陪伴,让整个团队更加充满干劲。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清楚的知道,面对复杂繁重的工作,只有互相陪伴、彼此支持,才能克服困难和挑战,圆满的完成服务保障工作。团队师生面对任务时毫不退缩,团结一心,互相鼓励,主动喊起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口号,展现出清华人的态度和能力。

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团队师生给花样滑冰队带来了智能运动视频反馈及数据分析系统、健康风险评估系统,超声微纳米氢氧负离子水疗系统、气体乳酸雾化代谢系统、气体血液循环与代谢恢复系统、特殊偏振冷光波治疗仪、低中低频脉冲生物电治疗仪、高压氧舱、微循环修复系统、便携式氢气发生器等先进技术设备,组建了多学科多领域的复合型团队跟队,建立了训练、科技、攻关、保障、服务的标准化、流程化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备战训练、关键技术攻关、科学管理、高效参赛的数字化、智能化训练水平,从而实现了有针对性的科学化运动训练,集约高效备战冬奥会。

“有困难,一起上”

张冰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总是身先士卒,团队的同学们也会迎难而上,师生通力合作、共同克服困难。团队进驻初期,许多大型设备需要安装到训练场馆中,国家队日间的训练不能中断,这项工作只能在夜间进行。由于国家队严格的疫情防控规定,搬运工人无法进入场地,这项艰巨的工作落到了团队师生身上。看到满满一车的设备,团队做好了彻夜不眠的准备,而张冰也准备投入到搬运工作中。学生们担心张冰的身体,让他早点回去休息,张冰却心疼自己的学生们,顾不上休息,带领着同学开始了搬运安装工作。

张冰深夜与同学们一起装卸大型设备

张冰和同学们齐心协力,将沉重的设备从货车上卸下,再一起搬运到场地中,张冰熟练地操作起叉车,将设备准确的装卸到预定的位置。墙上的时钟已经悄悄来到凌晨三点,从卸货到搬运再到组装,张冰与同学们并肩作战,最终顺利完成了设备的安装工作。张冰迎难而上的精神为整个团队树立了榜样,虽然在工作期间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难题,团队师生秉持着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

“我们全天都是活,大家轮流分工来干。”熊莹喆这样形容团队的工作状态。白天是运动员训练的时间,团队师生会全程跟踪训练,包括冰上训练和陆地训练,辅助教练员记录动作质量完成情况。晚上团队师生会整理出当天的训练情况,形成电子档案记录,制作视频日报。有时候队里任务紧急,需要迅速分析掌握竞争对手的情况,或者综合分析运动员各方面的状态表现,科技保障团队会连夜整理报告。

对于团队师生而言,最大的困难是有时候任务紧急需要通宵达旦。整个团队在张冰的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有困难一起上,全力完成紧急任务。入夜,花样滑冰国家队的运动员们刚刚结束一天的训练,热闹的冰场平静下来,而此时科技保障团队开始了新一轮的紧张工作。部分同学正马不停蹄的分析运动员白天的训练质量表现,制作汇总报告,视频报告;熟悉技战术的同学正密切关注国际竞争对手的实时动态;还有同学正紧锣密鼓的开展康复仪器的使用、调试、清洁等工作。团队师生充分发扬了团结一心、不怕困难的精神,为教练组、体能组、营养心理组提供数据支撑,为康复组提供服务支持,全面保障花滑运动员的训练备战。

“你们回家吧,有我在”

花样滑冰国家队科技保障工作时间跨度长达九个月,团队师生集中封闭在北京首钢花滑训练基地,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对同学们提出了挑战。此外,由于国家队严格的反兴奋剂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团队师生一直处于完全封闭的状态。

张冰经常通过各种形式安慰开导同学们,关注同学们的情绪状态。在学生眼中,张冰特别会聊天,跟同学们像朋友一样有说不完的话。张冰会经常主动关心同学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和同学们亲切的唠唠家常。

张冰(左上)随同花滑国家队出征北京冬奥会

临近年关,整个团队已经持续奋战了八个多月,同学们都想回家过年。张冰知道同学们这一段时间以来的辛劳,也希望大家回家好好休息,过一个团圆的新年。他跟同学们说:“你们回家吧,过个好年,有我在。”然而,科技保障工作还有一些收尾工作,项目团队还需要有人留守,以便应对一些突发的情况。张冰在不影响冬奥备战和团队运行的基础上,让同学们回家线上远程办公,而自己一直留在国家队,继续统筹协调科技保障团队的日常运转。当学生们与家人团聚共度新年的时候,张冰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陪伴着花样滑冰国家队在冬奥舞台上收获一个又一个的精彩与喜悦。

备战结束后,张冰仍然没有停下匆匆的脚步。他在二月底刚刚结束整个周期的冬奥科技保障任务,正处于21天的隔离期。隔离期间,张冰来不及休息调整,开始了春季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同学们一想到六十多岁的张冰已经九个月没能好好休整,也没能回家陪陪家人,内心都特别的钦佩和感动。

花样滑冰国家队冬奥科技保障团队

在长达九个月的备战中,张冰与同学们相互陪伴,共同坚守,默默守护着花样滑冰国家队的每一位运动员,收获了许许多多惊喜与感动的瞬间。花样滑冰国家队在北京冬奥会上为我们带来了惊喜,双人滑获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在团体赛和冰舞上也获得了成绩突破。张冰带领的科技保障团队为花样滑冰国家队取得优异的成绩提供了科技支撑,是花样滑冰国家队赛场上的“隐形守护者”。未来,张冰课题组将会继续与国家队开展合作,运用科学化训练手段,为运动员提升成绩提供科技支撑,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社科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李含

2022年03月14日 09:03:0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