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导学故事 | 曹彬课题组:师生协力,保障冬奥温暖舒适

当北京冬奥会可能成为“历届最冷”,如何避免参与人员寒冷不适成为一个必须解决的难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曹彬团队参与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其中课题组硕士生邓悦在担任场馆和基础设施主管期间,参与研发多项改善场馆观赛环境的人体热舒适提升技术,为冰雪运动场馆中的观众和工作人员提供“温暖保障”。

投身冬奥建设 贡献清华力量

2020年11月,邓悦正式加入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担任场馆和基础设施主管,与此同时,她也是建筑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在选择驻地时,她主动提出前往离北京最远、条件最艰苦的张家口崇礼赛区。“拨开崇礼出站口厚重的布帘,从北京的深秋一脚踏入了崇礼的寒冬,像是开启了速冻世界的大门。”

邓悦正式入职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

时至今日,邓悦已完成冬奥实习生在岗共计478天的工作,参与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从裸露的混凝土结构到建设完工的全过程。记得上岗之初,现场踏勘就成了邓悦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没有通勤大巴,就徒步走去场馆;没有通电梯,就从跳台底部沿台阶一步步爬至160米高的顶峰,再沿另一侧返回。8公里的山路,50层楼的高度,-20℃的环境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在结冰的路面上滑过很多跤,双手总是失去知觉不听使唤,耳朵也被凛冽的寒风吹到冻伤,夜晚泼水成冰更是不在话下。”场地建设期间,她梳理出包含130余条场馆设施建设问题的跟踪清单,保证了场馆建设进度高效推进、信息反馈即时可查。

邓悦在崇礼呵气成冰的寒冷环境中

回到驻地,邓悦往往还要处理庞杂的办公事务,每天在会议、电话和邮件中穿梭12个小时已是常态。为了更好地传达国际雪联的指导建议,她完成十余份英文考察报告的笔译工作,提高了各方共同解决问题的效率,出色的工作表现也让她在冬奥组委的考核鉴定中获评“优秀”。

谈及这段珍贵的经历,邓悦有颇多感触:“从2020年冬天来到这里,我和冬奥组委的同事在崇礼共同度过了两次除夕,保障了第一次至最后一次冬奥实战演练的顺利举办,最终在2022年2月迎来了冬奥正赛的盛大举行和圆满落幕。在崇礼没有分明的四季,只有铺天漫地的冰雪和因冬奥燃起的热情。”

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赛事保障工作后的合影

做更多“更重要的事”

邓悦是在研究生入学伊始便接到了学校选拔冬奥赛时实习生的通知。得知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这场国家盛事的筹备工作之中,她十分激动并满怀期待,但与此同时,她也因为课业科研和实习任务的双重未知而感到巨大的压力。

曹彬课题组合影(一排左一为邓悦)

犹豫之际,邓悦向自己的导师——曹彬老师寻求帮助。在曹彬的鼓励和支持下,邓悦对冬奥的号召作出了积极的响应。与此同时,曹彬也督促邓悦在研一期间将学习与科研工作往前赶,确保课业任务和硕士课题的进度不受影响,为后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冬奥实习中做准备。

为了帮助邓悦消除顾虑,曹彬提出将邓悦的硕士研究课题聚焦冬奥,以便她能够更好地兼顾科研和实习的工作。通过大量的文献和实地调研,曹彬和邓悦挖掘了冬奥观赛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研究点,并提前开展实验收集所需的数据。回忆起这段经历,邓悦笑着说:“在和导师讨论后,我们一起确定了观赛热舒适这个研究方向,与导师的这次商议也使我坚定地做出了成为冬奥实习生的决定。”

遇见最好的引路人和同行者

在硕士期间能取得诸多的进步和成长,邓悦表示仅依靠自己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真的非常幸运,能够选择曹彬老师作为自己的导师,他是我在科研以及人生道路上最好的引路人,也非常感激能在课题组遇到一群最好的同伴,他们总是在学习和生活中给我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曹彬课题组共同为邓悦庆祝生日

在硕士课题研究中,由于需要营造极端的低温环境,邓悦每次都要前往天津的低温实验舱开展实验,一待就是一两个月,在此期间总是会遇到重重困难:“由于现有低温环境的热舒适研究几乎空白,从实验方案的确定就需要开始不断尝试摸索,很多仪器在低温环境下都不能正常工作,为了能够准确测量生理参数,受试者需要在冷暴露中保持长时间静止,对参与者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由于环境带来的不利因素,仅预实验就调整了十几次,但那段时间无论多晚给导师发消息寻求帮助,总能收到及时的回复。”在曹彬的指导下,邓悦的理论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建筑环境领域顶级期刊,应用研究成果则在第23届北京科技博览会上亮相。

“邓悦一直很有主见,不随波逐流,不计较得失,对于认准的事情会全力以赴。她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这些优异成绩,我也很为她高兴。”曹彬认为,将研究方向与冬奥的大背景相结合,这对于课题组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这个过程中,邓悦和其他多位同学都能迎难而上,克服了不少未曾想到的困难,也获得了宝贵的锻炼和成长。

邓悦在北京科博会展示研究成果

由于硕士期间常驻张家口,邓悦打趣说自己是在“崇礼分校”读的硕士。当校内有需要处理的繁杂事务,导师和课题组同伴给了她很多帮助:“因为周中不能返校,课题组专门为我设置了例会的线上会议链接,导师也常常牺牲自己周末的休息时间为我提供远程指导。”

邓悦和曹彬在学生奖励大会上

曹彬的课题组有一间兼具办公和实验功能的“未来小屋”,是课题组温馨的共享空间。在这里,曹彬会定期召集大家围坐在一起,轻松地聊天、交流。他经常和学生讨论时政要闻和社会热点话题,也非常关注学生对于个人未来发展的想法,帮助他们进行分析和规划,并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支持。

“我们希望学生能‘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这样的信念,一定是在学生时期通过各种经历建立起来的。”曹彬曾长期担任双肩挑辅导员,他很支持自己的学生参与社会工作,也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重要活动。在他看来,这些经历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价值观,培养全面的素质和能力,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我相信,亲身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备的这478天,一定会成为邓悦最难忘的回忆,也会让她体会到个人成长与国家和民族恢弘事业之间的紧密联结,成为未来人生道路上支持她、激励她的强大力量。”曹彬说。

(清华新闻网3月4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3月04日 14:28: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