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北京智慧编织独一无二“雪绒星”

来源:北京日报 3-2 何蕊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8片晶莹闪耀的立体“雪花”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南广场点亮,这是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黄蔚欣团队原创研发的“编织式空间网壳”灯光艺术装饰。它们既像雪花,又像闪烁的星,因此有一个可爱的昵称——“雪绒星”。

“雪花冰晶是灵感来源。”黄蔚欣揭秘,为了让观者从多个角度都能欣赏到“雪绒星”的美,团队参考了“冰立方”建筑的多面体几何原型,基于正二十面体和编织网格设计出了三维的雪花雕塑。“就像中国传统编织的工艺品,‘雪绒星’由类似于竹条、藤条的长条杆件构成,每根杆件都是有弹性可弯曲的。”通过侧弯、正弯、扭转等处理,每根杆件都有自己的形态和造型。

点亮“雪绒星”,团队精益求精。根据以往经验,团队首先选用了玻璃钢材质的杆件。“效果还不够理想。”黄蔚欣说,雪花无论在白天还是夜晚都是纯净美丽的,“雪绒星”也要呈现这样的视觉效果,不能“凑合”。团队尝试了很多材质的杆件,最终选定了一种可塑性强、弹性好的铝合金材料。

这片“雪花”还有不少玄机。比如会亮,却看不到电线。“每根杆件内部都有‘机关’。”黄蔚欣说,为了体现雕塑整体的美观性和艺术性,将供电线路、LED灯带、连接节点都藏在了杆件的方形凹槽里。“我们还通过新工艺对杆件进行预加工,简化了电线安装及雕塑组装难度”。

考虑到北京冬季风大的特点,“雪花”必须轻盈且坚固。黄蔚欣说:“每根杆件都很细,风阻很小,编织结构的整体性和稳定性也很好。”雕塑与土层下的混凝土基座相连接,大风肯定刮不跑。

当下,8片“雪绒星”在“冰立方”南广场不同位置绽放,广场中部有一片高7米的大“雪花”;靠近冰上运动中心主入口的3片“雪花”主题雕塑,分别高5米、3米和2米……片片“雪花”,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成为很多人美好的冬奥记忆。

黄蔚欣说,未来,更多的“雪绒星”有望在北京点亮。“它们将作为城市公共景观,在后冬奥时代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激活城市夜间经济。我希望它们都能成为网红打卡地!”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3月03日 07:54: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