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绽放中国青年风采

冬奥赛事服务业务领域闭环内的清华志愿者活动纪实

●通讯员 辛文 顾恩侨

作为“馆校对接”的主责单位,清华大学牵头各高校承担国家体育场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和组织工作。在国家体育场赛事服务业务领域(EVS)的600余名志愿者中,超过330人来自清华,其中包括主动请缨进入闭环、成为闭环内志愿服务骨干力量的24名志愿者同学和1名带队教师。闭环内的这支清华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国内外运动员看台的服务保障工作,因疫情防控要求他们需整体接受60余天的闭环管理。左臂上的黄袖标是他们独特的标识,目前,25名“黄袖标”志愿者师生已前往国家体育场服务保障近20次,直接服务各国运动员超过5000人次。穿梭在开闭幕式看台上与环廊中,他们是鸟巢看台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闭环里的“黄袖标”

细心的观众在观看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时一定留意到了观众台上手臂佩戴黄色袖标的志愿者,他们就是负责各层看台服务保障的赛事服务业务领域(EVS)志愿者。由于本届冬奥会的门票不面向境外观众发售,国家体育场“鸟巢”成为了仅有的需要承担闭环内赛事服务任务的场馆。“黄袖标”们为冬奥会八大利益相关方中人数最多的观众群体提供服务保障,也被称为奥运赛事的“门面”;而闭环内的“黄袖标”,更是直接面向境外观众提供服务,是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顺利进行的重要力量。

国家体育场赛事服务业务领域闭环内清华大学志愿者

“黄袖标”们的服务内容涵盖了前院客流管理、环廊引导、通行控制、看台服务等全流程服务模块,考虑闭环内工作环境,闭环里的“黄袖标”们还需兼顾进退场疏散流线指引、工作部署区建设和维护、宣传和内部激励等多样化的工作,同时需要与包括媒体、礼宾、安保等各个业务的领域服务保障人员沟通协调,以确保交付高质量的开闭幕式赛事服务。服务力量有限、工作内容多样是闭环里的“黄袖标”们服务工作的突出特点。

不同岗位上的赛事服务业务领域闭环内志愿者

清华大学与中央美术学院冬奥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线上召开联合组织生活

在冬奥会开闭幕式中,与运动员看台相邻、同样采取闭环管理的是闭环观众看台,服务这一区域的是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黄袖标”志愿者们。两校志愿者密切配合,共同为占“鸟巢”一层看台多半的闭环区域提供服务。以冬奥志愿服务为契机,2月5日,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场馆服务组第九临时党支部与中央美术学院冬奥志愿者临时党支部闭环团队党小组在线举办联合组织生活。校党委学生部部长、团委书记张婷和中央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徐新立参与活动。张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主动而为高质量地完成开幕式工作,所发扬的也正是本届冬奥会希望传递给世界各国的精神——人类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以积极昂扬的姿态共同协作对抗困难的宝贵精神。

“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本身”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闭环内的赛事服务工作,那无疑就是“变”。冬奥会闭幕式后全网刷屏的三遍“请运动员落座观礼”口播,不仅反映出北京冬奥会运动员的兴奋、喜悦和留恋,背后也体现着面对突然增加的运动员客户群规模,各方的快速响应和有力保障。

闭幕式前,根据注册信息,运动员看台的预计规模为千人左右,在闭幕式前两天的时间里这一数字一路猛增了一倍多,最后的人数在仪式当天下午还在增加。运动员数目的不断增加,不仅意味着运动员看台坐席点位需要临时调整,看台礼包数目存在的缺口也需要尽快补足。闭环内的“黄袖标”们一次次调整安排,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了服务点位的精确调整和看台礼包的足量发放,得到了场馆和各方的肯定与赞许。

服务中的“黄袖标”们

除了前来观礼的运动员人数临时调整,闭环内的变化也还有很多。在开幕式后、闭幕式前的16天里,闭环内的“黄袖标”们就重点围绕志愿者工作部署区域调整、观众礼包发放流程、进退场客流控制、物资使用和调配方案、志愿者轮岗休息等十余项具体内容进行了优化,并不断根据场馆最新工作部署实时调整,在人手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保证面对各类情况都能做到岗位调整有富裕、服务质量有保障。

“大家都是好样的”

在冬奥会开闭幕式服务中,服务力量有限、工作内容多样是闭环里的“黄袖标”们服务工作的突出特点,也是需要面对的重要挑战,部分志愿者在开闭幕式的不同环节还涉及临时的岗位调配,甚至承担多个岗位的任务。志愿者们虽然分工不同,但都在各自的岗位独当一面,高标准地完成赛事服务的各项任务。闭幕式结束后,一位来自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观礼人员走到志愿者身边,竖起大拇指,并称赞“你们大家都是好样的!”

祁之辂(左)、顾恩侨在闭幕式工作岗位上

来自航天航空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祁之辂是闭环看台三个工作部署区之一的2号部署区的负责人。根据运行计划,该部署区需要保障40余名志愿者的防疫消杀、工作布置、物资分发等工作。身处部署区,与观礼坐席一墙之隔,却无法全程亲眼见证盛大的仪式。“虽然无法观看冬奥会开闭幕式,但是能够为近半数的闭环内赛事服务志愿者提供安全、舒适的休息环境和充足的能量补给,我很开心。”祁之辂说道。法学院的2020级本科生顾恩侨也是闭环内赛事服务志愿者的一员。开幕式时,他站在鸟巢的入场通道旁,为各国运动员送去第一句热情的问候;闭幕式时岗位有所调整,他负责在仪式开始前为闭环观众发放礼包。面对十余个组织单位的数千闭环观众礼包发放任务,他始终在一线与各单位负责人耐心沟通,妥善处理了多个场馆观礼人员实际进场与前期上报人数不符的问题,以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各组织单位的理解。

国家体育场赛事服务领域闭环内清华大学志愿者出征合影

和每一个幕后平凡的岗位一样,闭环内赛事服务岗位上的“黄袖标”志愿者故事很多很多,其中不乏诸多令人感动的瞬间。这里既有寒风中道路两旁的坚守,也有辗转不同岗位的奔忙;既有手台里此起彼伏的口令,也有同服务对象反复不断的沟通提醒;既有国旗升起时油然而生的自豪,也有仪式落幕后送别友人的不舍。2月1日进入闭环至今,25位“黄袖标”志愿者们已度过了一多月的闭环生活,后续他们将继续为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运动员看台提供志愿服务。前后跨度两个多月的服务期内,几乎每一个人的岗位都发生着变化,但是手臂上明亮的“黄袖标”一直在提醒着这个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四场重要仪式的国内外运动员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是他们共同的追求。

(清华新闻网3月2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3月02日 08:35:4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