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科技与创意的交融:美术学院为冬奥会概念性创意设计贡献智慧

清华新闻网2月25日电 2019年3月,在北京市科委的指导下,美术学院徐迎庆教授作为团队负责人,牵头开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概念性创意设计策划工作,为冬奥会技术应用场景提供创意建议和概念设计。团队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及产业现状,特别是我国的科技产业发展,以人工智能、北斗卫星、5G通信、云端技术、8K显示、无人驾驶等关键技术为依托,打造数字冬奥创新平台,提出创意概念设计方案,为下一步的深化设计打下扎实的基础。团队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北京冬奥组委、联想集团研究院等单位组成。

炫酷的云上冬奥与温馨的实体冬奥交融

概念性创意设计方案研究报告

基于5G+8K技术的数字化社区博物馆方案及示范应用(科幻冬奥内容设计)

数字冬奥创新平台

基于5G+8K技术的数字化社区博物馆方案及示范应用(社区博物馆冰雪运动模拟沉浸体验)

冬奥数字馆空间

冬奥会环境设计报告(大地艺术光影肌理)

打树花光影互动装置

无人车配送服务设计概念设计

冰壶比赛虚拟现实观赛概念设计

冬奥食品安全保障概念设计

比赛特技转播概念设计

冰场速滑

全媒体影像测试数据采集概念设计

云上餐厅与无人车送餐概念设计

多模态全媒体云上直播概念设计

360°全天候赛场安全保卫的概念设计

2022冬奥会技术应用创意概念设计团队先后分别向北京市、冬奥组委、科技部等多次汇报顶层设计建议,多项建议得到肯定并立项,包括冬奥村内的文化展厅概念设计、全息影像呈现的文化表演装置的概念设计、冬奥会公共空间的数字化景观概念设计、面向冬奥公共景观形象传播的多媒体技术平台概念设计、冬奥会智能化户外休闲亭的概念设计等40余项。

创意设计团队始终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提交冬奥会技术应用创意概念设计,助力创造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和区域发展等七个方面的冬奥遗产,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2月25日 11:00: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