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北京冬奥会礼品“文君瓶”设计者白明:将诗意的“中国白”传递给世界

来源:北京日报 2-19 王广燕

如冰似玉的白瓷,流畅修长的瓶身,充满律动的线条,冬奥特许商品“文君瓶”一经发布便吸引了众多目光。在诸多冬奥特许商品中,它更是被选为本届冬奥会奥林匹克大家庭以及国际残奥委会官方礼物。近日,“文君瓶”设计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白明接受记者采访,讲述其背后的设计故事。

“一年多以前,我接到冬奥特许商品的创作任务,当时我的想法是,要在奥运会的大舞台上呈现的来自中国的礼物,要有鲜明的中国元素,具有中国器物和中国礼仪的特征,充满诗意的中国审美,同时又非常新颖,呈现新的设计、新的诉求、新的工艺和新的表达。”白明说,中国是瓷的国度,瓷器是不需要用语言进行解释的中国形象,因而他希望设计一款瓷质的器物,将中国瓷文化精髓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融为一体。

白色是冰雪运动的主色调,而德化白瓷凭借如脂如玉的质感被誉为“世界白瓷之母”,因此,德化白瓷成为了白明自然而然的选择。“从写下设计方案,到成品基本定型,大约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去年八九月,文君瓶的形象、材质、工艺等基本确定下来,随后我又对样品进行了反复的微调。”

文君瓶包含“冬奥·文君瓶”“冬残奥·文君瓶”,两尊作品造型源于中国具有数千年历史的梅瓶,也包含中国许多经典器物造型的共性特征。其上没有花纹的装饰,只显出瓷的本色,在瓶身上勾勒出极简的线条,连浮雕的冬奥会会徽也没有上色。这样单纯一色的形态很少在其它奥运会国礼、特许商品和纪念品中出现,可谓独树一帜。

“这样的设计没有任何靠色彩装饰取得的悦目感,对瓷器的材质、工艺等有着极高的要求,任何瑕疵都会一览无余。”白明说,文君瓶的制作工艺考究,通过模具做出雏形后,还要经过工匠手工调整,比如瓶身上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标识,为了保证边缘清晰度,需要通过手工慢慢进行修整。文君瓶的瓷土来自福建德化本地,“只有这种泥土烧制出的瓷器,不经上釉就能达到玉一样的色泽和温润手感”。

白明的家乡距离瓷都景德镇只有80公里,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求学期间他选择学习陶瓷艺术,后来留校任教也是教授陶瓷艺术。如何从传统深处撷取营养,同时赋予陶瓷当代精神,是他一直思考的命题。他曾在2015年申办冬奥会时,受邀创作赠送给国际奥委会的国礼“红韵——环绕飞扬”大盘,以景德镇传统釉里红烧制法,呈现鲜活和多变的红色,寄托对北京申奥的祝福。

“北京是世界上唯一的双奥之城,我希望通过文君瓶展示我们自信的文化传统、温文尔雅的中国气象,传递中国人的友爱美好的心愿。”白明说。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2月22日 08:24: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