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五环旗下 共同筑梦

来源:光明日报 2-18 王美莹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春晚在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举行。美国青年独唱歌曲《Eye of the Tiger》,德国青年分享《追寻现代中国》读后感,全体青年共同演绎手势舞《一起向未来》,竞相申领北京冬奥会文创产品……欢歌笑语中,外籍青年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欢庆中国年、共迎北京冬奥会。

这群外籍青年,都来自中方智库机构发起的“国际青年领袖对话”(GYLD)项目。他们积极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了对中国的了解,也与北京冬奥会碰撞出绚烂火花。

“来中国前,我从没想过自己可以在鸟巢的舞台上表演。这是我人生中最非凡、最难忘的经历之一!”巴基斯坦留学生李辛说。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敬人民》环节中,76名青年学生以身为轴、携手前行,缓缓“拉”开影像画卷,李辛便是其中一员。回忆起这段经历,李辛仍旧激动:“我觉得每个表演者都像雪花一样美丽。”

2016年就来到中国的李辛,目前在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学习机械工程专业的他对冬奥会场馆的科技感和京张高铁的建设赞叹不已。李辛说:“在中国生活多年,我见证了中国在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高铁等科技领域的崛起,中国的航空航天技术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开幕式运用的高端科技、丰富的中华文化元素和奥林匹克精神的融合让我着迷。”浙江大学的津巴布韦留学生米莱说道。米莱认为,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等理念为世界提供了一种体验冬季运动的新模式,“一些不常下雪的国家可以借鉴北京冬奥会的模式来开展冬季运动项目”。

开幕式也给俄罗斯青年奥莉带来很多触动:“我觉得鸟巢里发生的一切都与我息息相关,与整个世界息息相关。”奥莉在北京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工作,在中国生活了近6年。日前一条关于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微博,让28岁的她火了。奥莉用五团毛线手工编织的“冰墩墩”,在微博上获得了160万次浏览量和5000次点赞。“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冬奥会感受到世界的团结,无论我们的国籍、背景或文化是什么,都拥有相通的价值。”奥莉说:“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的形势下举办冬奥会,我看到了中国人民为保障安全所付出的努力。”

“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北京时隔14年再次举办奥运会,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硕士生、巴基斯坦青年保克高度评价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在实验室工作之余,保克也会观看冬奥会比赛的现场直播,享受运动健儿共同拼搏的奥运精神。

来自美国的谭嘉煦在中国从事了20多年的翻译和编辑工作,还创立了服务残障人士的公益项目——“手摇中国”。他说:“希望冬奥会在让中国人爱上冰雪运动、更了解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项目的同时,也能让更多人了解残障人士的‘适能运动’,让更多的残障人士也能享受到冬季运动的健康和乐趣。”

“奥林匹克格言中新加入的‘更团结’与中国所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相通的。”谭嘉煦说,“这都反映出鼓励大家共克时艰、一起走向未来的美好心愿”。来自巴基斯坦的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访问研究员、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明竺也认为:“奥运五环环环相扣,将人类团结为一体。奥运会是各大洲、国家和文化之间的共同体验。世界人民命运与共,只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友谊和同理心,才能使我们作为一个全球共同体继续前行。”

作为“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的发起人,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说:“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回顾与发扬是各国凝聚起来的一个契机,希望如本届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憧憬的那样,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开放包容、真诚友好与发展繁荣,让更多国家及民众与中国一起构建更加包容、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2月21日 08:14:1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