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与80岁“客户”成为朋友,清华冬奥志愿者刘迪波:米兰冬奥再相见!

来源:北京日报 2-16 何蕊 符澜 张彦堃

“迪波是我在北京非常重要的朋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学生刘迪波是一名冬奥志愿者,在本次冬奥会中,他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负责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核心客户群提供陪同服务,包括日程跟进、信息传达、交通联络等。经过冬奥一程,刘迪波和他的“客户”里奇·比提成为了倾心相交的朋友。

“为你创造美好的冬奥回忆”

2月5日,刘迪波第一次见到了他的“客户”——夏季奥林匹克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ASOIF)主席,80岁的弗朗切斯科·里奇·比提。看到里奇·比提带着慈祥的笑容如约而至,刘迪波心中的不安烟消云散。

见面后,里奇·比提说,自己前一天晚上不小心摔了一跤,要先去一趟医务室,请他稍等一会。看着这位老爷爷的背影,刘迪波才意识到,“他是怕我等得着急,才特地来向我说明情况再去看医生。”那一瞬间,刘迪波被触动了,他暗下决心:“这么好的老爷爷,我一定要尽自己全力去帮助他,让他拥有美好的冬奥回忆。”

刘迪波细心了解了里奇·比提的喜好,每天量身定做好几套观赛方案。为了不让他在车上感到无聊,刘迪波讲述了大量的沿途景点的故事:中华民族园背后的民族大团结、首钢园背后的工业遗产涅槃重生、延庆场馆的生态保护……车程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变得有趣起来。

面对里奇·比提和重要客户会面前的突发交通管制状况,刘迪波也是最坚实的后盾。他在极短时间内安排了闭环内出租车前往第三方中转点然后由对方转接的方案,让里奇·比提顺利地赶上了与重要客户的会面。事后他夸奖刘迪波:“你是我见过的最机智的助理之一。”

“迪波是我在北京非常重要的朋友”

刘迪波与里奇·比提友谊的升华始于一次聚会。在一次文化活动上,里奇·比提向朋友们介绍了刘迪波:“迪波不仅仅是我的助理,也是我在北京非常重要的朋友。”听到这里,刘迪波为之一震,他深知“朋友”一词其重几何。“其他的外国友人们笑着和我打招呼,说实话,那一瞬间有些惶恐,也非常感动于里奇·比提先生真的把我当作了一位朋友来对待。”刘迪波回忆。

时间飞逝,很快到了和里奇·比提说再见的日子。刘迪波琢磨着送他一份特别的礼物来纪念这段难忘的经历。思索间,他灵光一现,突然想起自己随身带了一些清华艺术博物馆3D打印的白模,其中有个椅子模型正是著名意大利设计师门迪尼的作品。

“如果我在椅子上点缀一些冬奥元素,这不就正是一位意大利老爷爷与北京冬奥相识相遇的故事吗?”刘迪波的灵感就这样来了。从没学过画画的他花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用自带的丙烯颜料为椅子涂色,并特意在上面加上了冬奥的标志和落款。

看到礼物的瞬间,里奇·比提眼睛里闪烁着感动:“我的天哪,这份礼物太珍贵了,你真是连接中国和意大利文化的桥梁,我要把它放进我的手提包里,亲手带回家。”

“愿米兰再相见!”

临行前的那个凌晨,里奇·比提送给刘迪波一本冬奥开幕式的节目单,认真地说:“我想了很久也没想出能够比得上那张椅子的礼物送给你,这本节目单你收下,希望它能成为你美好的冬奥回忆。”

而当刘迪波翻开节目单,他发现了里奇·比提手写的一封长长的感谢信:“你如同我的朋友一样,为我安排好了在北京期间的一切;你是一个善良而且真诚的年轻人;下次再来欧洲,请记得联系我……”

“希望我能够在2026年的米兰冬奥会再见到你,如果你要去米兰做志愿者的话,请一定要和我联系。”里奇·比提说。刘迪波当即回答:“我们一定能在米兰再见,还要在2032年的布里斯班再见。”

刘迪波和里奇·比提就像多年老友,在短暂的相聚后不停诉说着下次见面的约定。刘迪波感慨道:“我原以为我们的交集可能仅限于工作,但我没想到,我收获了能让我铭记一生的、如亲人般的友谊。”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2月18日 08:40: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