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ASOIF主席与清华志愿者相约米兰冬奥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17 符澜 张彦堃 范雪

经过了北京冬奥会,23岁的刘迪波和80岁的里奇·比蒂不再是“助理”和“客户”的关系,还成为了一对忘年好友。

刘迪波是清华大学生的学生,也是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Olympic Family Assistant),简称OFA,负责奥林匹克大家庭核心客户群的陪同服务,包括日程跟进、信息传达、交通联络等,是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OFH)运行团队提供的核心服务内容之一。里奇·比蒂来自意大利,夏季奥林匹克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ASOIF)主席,今年80岁,也是刘迪波的服务客户。

2月2日晚,刘迪波终于接到了那通客户激活电话。服务客户抵达北京后,会通知相应助理进入工作状态,OFA们将其称做“激活”。那时的刘迪波不会想到,这通电话也将是一场名为友谊的美好际遇开端。

3天后,里奇·比蒂如约而至,刚一见面,里奇·比蒂告诉他,自己前一天晚上看开幕式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要先去一趟医务室,请他稍等一会儿再一起出发。“他是怕我等得着急,才特地先来向我说明情况再去看医生。”刘迪波很感动,心想,这么好的老爷爷,一定要尽自己全力去帮助他,让他拥有美好的冬奥回忆。

刘迪波细心了解了里奇·比蒂的喜好,每天为他量身定做观赛方案。有一次,里奇·比蒂发现,刘迪波的方案能让他多看一场速度滑冰比赛,他开心极了,和刘迪波击肘,说“我们是个非常完美的团队”。

“今天,带你去一个惊喜的地方。”刘迪波清晰记得,有一天,里奇·比蒂突然对他说。怀揣几分好奇,刘迪波跟着里奇·比蒂来到一家酒店,原来这里是“意大利之家”。每届奥运会,意大利政府都会在当地举办文化推广活动,意大利的客户和运动员都可以邀请朋友到这里了解意大利文化,品尝意大利美食。“今天是特意带你来的,你为我做了这么多,这些就是我的一点心意。”里奇·比蒂说。在意大利之家,里奇·比蒂向他的朋友们介绍了刘迪波,“迪波不仅仅是我的助理,也是我在北京非常重要的朋友。”

经过几天的相处,刘迪波愈发觉得里奇·比蒂的可爱。“老爷爷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的好奇,他告诉我他学会卷烤鸭的时候,开心得像个小孩子。”刘迪波还记得,“他跟我说,他是全世界最年轻的ASOIF主席,因为他经常和年轻人在一起。”

在里奇·比蒂离开北京前,刘迪波想送他一份特别的礼物。刘迪波想起自己随身带了一些清华艺术博物馆3D打印的白模,其中有个椅子模型正是意大利著名设计师门迪尼的作品,而门迪尼又恰巧是和里奇·比蒂几乎同时代的艺术家。“如果我在椅子上点缀一些冬奥元素,这不就正是一位意大利老爷爷与北京冬奥会相识相遇的故事吗?”刘迪波的灵感就这样来了。刘迪波从没学过绘画,他花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用自带的丙烯颜料为椅子涂色,并特意在上面加上了北京冬奥会的logo和落款。

刘迪波回忆,里奇·比蒂收到礼物时,眼里闪烁着诧异和感动,“我的天啊,这份礼物太珍贵了,迪波,你真是连接中国和意大利文化的桥梁,我要把它放进我的手提包里,亲手带上飞机带回去。”里奇·比蒂对他说。

临行前的那个凌晨,里奇·比蒂回赠刘迪波一本冬奥会开幕式的节目单,并告诉他:“我想了很久,也没想出能够比得上那张椅子的礼物,这本节目单你收下吧,希望它能成为你美好的冬奥回忆。”让刘迪波感到意外的是,这本节目单“暗藏惊喜”,里面有一封里奇·比蒂给他的手写感谢信。信上写着“你如同我的朋友一样,为我安排好了在北京期间的一切”“你是一个善良而且真诚的年轻人”,信的结尾写着“愿米兰再相见”。

“我原以为我们的交集可能仅限于工作,但没想到,我收获了能让我铭记一生的友谊。”刘迪波说。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2月18日 08:34: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