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守”是我们最大的付出

来源:光明日报 2-17 吴圣 崔兴毅

“你们的场馆准备得非常好,做得非常好了!”

——国际奥委会医学和科学委员会外籍专家

国家游泳中心医疗保障团队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选派的来自骨科、急诊、外科、全科、神经科、心内科等科室的39名业务骨干,与北京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的19名急救人员组成,冰壶比赛正是在这里进行。与急速、极限性的冰雪运动相比,冰壶比赛可谓是非常“柔和”的项目,但奥运会医疗保障里没有“小伤小病”,比如一位负责赛事转播的外方工作人员在就餐时,龋齿受损伤,需要就医治疗,而比赛间隙的1个小时是他能外出的唯一选择,面对“卡点”就医,从就诊医院协调、闭环出行、诊疗前的核酸检测等等,我们要把每一步都梳理好、安排好,最终这名转播人员仅6分钟就完成了在医院的牙齿诊疗,从容回归继续工作。

冰壶比赛是冬奥会赛程最长,比赛单元最多的项目,从2月2日开幕式前2天第一个开赛,到冬奥会结束,每天3个比赛单元,从早上7点运动队到达,第二日凌晨1点运动队全部撤离,每天18个小时的运行时间,而医疗队员们按照守一天休一天的节奏进行轮班,而我作为副医疗官则保持着全勤出席。“守”是我们最大的付出,而让我感到骄傲的是——如此日复一日的“长相守”,没有一人倦怠!每天奥委会都会派不同的工作人员、选不同的时间点、不打招呼直接到场馆各医疗站稽核人员、动线、流程,最常见的时间点就是午饭、晚饭的时候——因为此时没有比赛,所以是相对放松的时刻,但无论哪一次检查,我们值守的5个医疗站点,从未断员、从未松懈。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2月18日 08:08: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