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我们一样是“燃烧的雪花”

来源:北京日报 2-7 孙颖

挥手、摇摆、比心、点赞、冬奥运动造型、中华礼仪动作……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来自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体育学院、首都经贸大学的300余名学生用“超长待机”的跳动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的热情与担当。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黄浩是一名冬奥会开幕式“标兵”志愿者,作为一名训练了4个月却在直播镜头外跳动的“标兵”,他说:“我们一样是‘燃烧的雪花’!”

“标兵”志愿者是为运动员入场进行定位引导、氛围营造以及配合相关表演的人员,在开幕式中表演时间最长。清华大学共有145名学生成为“标兵”,校内训练是从2021年10月3日开始的。

“一开始是在校内训练,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习,一套动作下来大概是5分钟,当时跳完5分钟就感觉很累!”黄浩告诉记者,经过一个月的动作训练和体能锻炼,去年11月份他们就开始到鸟巢训练,慢慢持续跳一个小时。到今年2月2日最后一次彩排他们总计训练了35次。历次训练中的跳跃时间累计超过200小时。

“第一次跳完一个小时大家都想不到自己竟然可以坚持这么久,特别有自豪感和成就感。”黄浩回忆说,每次一跳下来,里面的衣服就湿透了,满身是汗,摄氏零下几度在鸟巢里跳,大家都热得脱掉了羽绒服。

“我们戏称训练完的自己是一朵‘燃烧的雪花’!”黄浩说。

从第一天进入鸟巢训练的去年立冬跳到冬奥开幕的今年立春,黄浩在这期间完成了课题出差调研、博士论文开题等科研工作。为了在场上展现出当代中国青年的青春活力、饱满热情、蓬勃朝气和自信昂扬,他和队友们反复练习动作、熟记韵律节奏、精心打磨表情。从最开始动作的整齐划一到后面自由、生动、活泼的状态,标兵们通过丰富的肢体动作和热情洋溢的笑容喜迎八方来客。

在巨大的鸟巢中,黄浩的位置是运动员入口左侧与运动员上看台的区间里,运动员都不会从他们面前经过。除了特大全景,他和周边很多志愿者压根儿不会进入当晚的直播镜头,但他们还是用最饱满的热情、最好的状态去跳动。

“从2019年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到2021年在天安门广场亲眼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再到站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体验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荣光,我感受到一种无与伦比的浪漫和一种身逢盛世的幸运。”黄浩说,北京冬奥会在全球疫情尚未散去的情况下成功开幕,彰显了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进一步展示了我国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开放与包容,更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起向未来”的生动篇章。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2月09日 10:04: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