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有我】胡嘉树:带给国际奥委会委员家的感觉

人物简介:

胡嘉树,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来自湖北襄阳,北京2022冬奥会对外联络分队志愿者。在冬奥期间,胡嘉树承担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Olympic Family Assistant,简称OFA)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负责奥林匹克大家庭核心客户群的日程管理、出行陪同、语言翻译、信息沟通、应急事件处理等陪同服务工作。

“在这个层面上,OFA其实扮演了润滑剂和粘合剂的角色,打通不同业务领域之间的渠道,协助服务对象在不同的地点和领域完成工作,起到桥梁和连接的作用。”

“它其实只是我在服务的过程中的举手之劳,但是却获得了对方如此诚挚的感谢。这件事情让我意识到,我的努力能够真正帮助到来到北京的外国友人,哪怕只是发送一封邮件,拨打一个电话。”

“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媒体人对于自己工作的热爱和坚持,这些都很值得我敬佩,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鼓舞我、引领我。”

这是清华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志愿者胡嘉树的工作日记。在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同时,有机会认识一位职业道路的引路人,有机会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这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胡嘉树的故事。

胡嘉树在冬奥村留影

我和服务对象之间奇妙的缘分

我的服务对象是以色列籍国际奥委会委员亚历克斯·吉拉迪(Alex Gilady),他主要负责奥林匹克公众事务、传播及相关安排协调方面的工作,也参与了部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工作。所以我每天的常规工作日程是,在前一天与他充分沟通第二天行程后,于当天陪同他前往主媒体中心,协助他完成当天的工作。

非常巧合的是,我所学习的专业是新闻与传播,而我的服务对象正好也负责奥运会的转播和传播事务,并且是一位资深的节目制作人,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在新闻专业领域,他是我的前辈。在日常的交流中,我也会经常向他请教一些媒体行业相关的问题,我也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前沿的新闻传播知识。

胡嘉树与服务对象国际奥委会委员亚历克斯·吉拉迪合影

举手之劳的善意

因为我的服务对象今年已经八十岁了,而且他近期的身体状况也不是特别稳定,所以在服务期间,他有时需要前往冬奥村接受治疗,有时需要前往协和医院接受治疗。在一次等待他治疗的间隙,冬奥村的医护人员向我求助,说是另一位国际客人也需要帮助。

胡嘉树与国际奥委会委员亚历克斯·吉拉迪

这位国际客人是来自爱尔兰的医疗官员,他需要与一位来自中国的夏医生取得联系。但是他只有对方的邮箱,没有其他的联系方式。他尝试发送了几次邮件,都被系统退回了。经过几番尝试,我通过QQ号联系到了这位中国医生,并且将联络的结果反馈给了这位来自爱尔兰的国际客人。当晚,这位国际客人给我回复了一封很长的感谢短信,感谢我持续帮他沟通,最终,他成功地联系到了夏医生。

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很大,因为它其实只是我在服务的过程中的举手之劳,但是却获得了对方如此诚挚的感谢。这件事情让我意识到,我的工作和努力能够真正帮助到来到北京的外国友人,哪怕只是发送一封邮件,拨打一个电话。

爱尔兰客人回复的感谢短信

你是我的引路人

因为我的服务对象的工作领域与我自身的专业契合度很高,所以我在服务过程中,也有机会了解到奥运转播的流程和NBC的工作状态,也认识了一些外国媒体朋友。整个服务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建立了自信,在跟别人思维碰撞、日常交往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交际能力很强,也与服务对象建立了很好的关系,获得了来自服务对象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肯定。我很喜欢这份工作,这次的经历让我明晰了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自己日后也考虑进入国际组织工作,深入地探索自己在这个领域的潜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交往的过程中,我也逐渐了解了我的服务对象的个人经历。他从记者开始做起,经历了多次身份的转变,最终成为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专门负责奥运赛事的转播工作,并获得了多项国际大奖。他像一个睿智的长者,向我传授了很多新闻工作的经验和为人处世的道理。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媒体人对于自己工作的热爱和坚持,这些都很值得我敬佩,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鼓舞我、引领我。

50883

国际奥委会委员亚历克斯·吉拉迪对胡嘉树服务的评价

我想对你说

首先,我的服务对象年事已高,最近的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因为身体原因,他昨天提前结束了在北京冬奥会的工作,回到了自己在伦敦的家。我希望他回到伦敦之后,能够在工作之余更多地关心自己的身体,早日康复。他自己也提到,他很不喜欢自己现在的状态,所以我希望他一定要多多注意身体。对我来说,他是一位慈祥的爷爷,所以我也像关心家里长辈的身体健康一样,时时刻刻关心着他。

其次,虽然我们的相处时间不长,但是我真的非常感谢他这段时间给予我的指导和鼓励,在我们的交往中,我能够感受到他的聪明和勤奋,也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次的志愿服务经历,既让我增长了见闻,又帮助我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

最后,感谢他坚定地选择我、认可我。在过去的二十几天中,他一直没有更换OFA,由我一个人全程服务。尽管这个过程有时会有些辛苦,但是我非常珍惜和他相处的这段时光。他是一个对中国很友好的人,所以如果他有机会再次来到中国,希望他能够联系我,我愿意再次为他提供服务,希望我们之间“短暂”的友谊,可以长存。

服务冬奥的感受

在我看来,冬奥会是全球顶级的运动赛事,也是国家间交流的绝佳机会。对于参与其中的志愿者来说,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开阔眼界、提升自己的机会。因此,在去年暑假期间,我一面完成暑期实习的工作,一面认真参与志愿者培训课程,积极准备面试。最终,通过面试选拔,我正式成为OFA大家庭的一员。

北京冬奥会的整体运行体系异常庞大,OFA其实扮演了润滑剂和粘合剂的角色,帮助服务对象打通不同业务领域之间的渠道,协助服务对象在不同的地点和领域完成工作,起到桥梁和连接的作用。

随着服务时间的增加,我愈发地珍惜这次志愿服务机会。北京冬奥会是一场国际范围内的盛会,在这个平台上,我能够接触到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并且与他们互动、交流。因为我是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所以与人交往、感知他人的能力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此,我也希望能够在OFA的服务过程中,锻炼自己的这些能力。清华为我们提供了深度参与大型国际赛事志愿服务的平台与机会,我希望我能够通过自身优异的表现,为服务对象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北京冬奥会的圆满成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在志愿服务全过程中展现出清华人的精神风貌,体现出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

来源:“清华大学小研在线”公众号

编辑:葛瑞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2月17日 09:05:3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