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中国队完成北欧两项冬奥首秀,背后离不开清华“数字教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11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在北欧两项比赛中完成首秀。鲜为人知的是,这场比赛背后,清华大学体育部博士后张栋与在读博士生陈聪航作为中国北欧两项国家队的科研教练与体能教练,出具了近400份科研分析报告,为运动员提供技术支持与训练指导。

北欧两项包括跳台滑雪与越野滑雪。由于起步晚等困难,中国选手在本届冬奥会前从未获得过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如何在跳台滑雪中达到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运动员如何看见千分之一秒钟下自己的“下意识动作”……为帮助运动员备战冬奥,张栋和陈聪航在200余天里,坚守在极寒训练场地陪伴运动员训练,全方位覆盖监测运动员训练各项指标,拍摄了超4000段训练视频,进行了500余次视频生物力学分析。他俩的信念是,不放过每一个动作细节。

“如果把比赛当成炒一盘菜,科研保障就是定制食谱、帮助厨师配料。只有食谱准确科学,厨师才能有更好的发挥。”张栋说,在进入北欧两项团队前,两人提前规划准备了多种科研方案,然而进队后还是遇到了许多难题。比如没有专业摄像机,陈聪航就在极寒天气举着手机拍,手经常被冻得没有知觉;没有专业的分析设备,张栋就通过免费软件一次次试验,通宵研究;拍摄完训练视频,他们通过不断回放和图像分解对重点视频进行力学分析,不放过每一帧。

两位“数字教练”还依托国家跳台滑雪科研训练基地和风洞实验室,进行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训练的视频生物力学分析、风洞训练三维动作捕捉和空气阻力参数测评、越野滑行训练机能监控、身体功能训练等工作,帮助运动员找到减阻的最优解。“我们在风洞中指导运动员训练,寻找每位运动员最佳的减阻姿态,并进行姿态的优化和纠正。”张栋说,他们拍摄视频并制成技术分析报告,视频可以供运动员和教练员回看纠正,分析报告可以为教练和专家指导提供支持。值得骄傲的是,俩人用两个月的时间就让运动员的平均飞行距离增加了4米。

2021年11月,中国选手赵嘉文在洲际杯比赛中获得第22名,锁定一个北京冬奥会东道主席位。作为运动员背后的科研和体能教练,张栋与陈聪航激动万分:“我们相信科技的力量,很荣幸在团队前行的路上添一把火、加一把力,希望中国在冬季项目上取得更大突破,中国队加油!”

编辑:陈晓艳

2022年02月15日 10:26:3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