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清华志愿者标兵徐航:在场70多分钟,一直在跳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2-10

2月4日晚的冬奥会开幕式有782名清华大学志愿者努力付出,其中包括标兵145人。他们伴随音乐起舞、为运动员标识行进路线,是在场时间最长的演员。从“标兵就位”到“标兵退场”,他们用丰富的肢体动作、热情洋溢的笑容,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在开幕式标兵中,长江日报还找到两位湖北老乡。一位是毕业于武钢三中的张晋(2月8日已报道),另一位是清华大学2021级博士生徐航,老家湖北黄梅。身高1.81米的徐航高大帅气,是清华2021级电机系博士生,所学专业是电气工程。经清华团委老师介绍,他分享了自己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生动故事。

长江日报:你是怎样被选上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呢?

徐航:我平时就很喜欢运动,比较擅长跳远,是清华体育校队队员。从小在长江边生活,很少接触冰雪运动,本科时在北京偶尔滑过雪,不熟练,但挺喜欢的。

学校多次推送关于冬奥会志愿者的报名通知,我很早就报名了。起初没有分工,报名之后,组委会提供了几个不同的岗位,如标兵、场馆服务等。我对当标兵比较好奇,就选了这个。通过线上、线下面试,最终入选。

长江日报:能否介绍一下你们的训练过程,尤其是其中一些有趣的事情?

徐航:我们从去年10月初已经开始训练,一开始是在学校综合体育馆里面训练,训练了两个月之后到鸟巢。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最开始我们训练的动作,和最终在开幕式表演的动作不完全一样,训练的动作更复杂一些,到鸟巢之后,把前期学的动作进行一些简化筛选。我们跟着音乐节拍一起跳,用跳舞这个形式来表达欢迎之意。

主要训练感觉和体力,一练就是一整天,很多人都跳不动了。训练几个月后,大家明显轻松了不少。所有的辛苦,都是为了把最好效果呈现给大家。

长江日报:以前做过类似的工作吗?刚开始是不是有点不适应,甚至同手同脚?

徐航: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活动,也是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跳舞。

同手同脚倒没有,可能有一点害羞。一开始训练的动作比较多,每次结束前,老师会录个视频,让大家回去练习。一开始我比较害羞,会找个没人的角落,一个人悄悄地跳。

长江日报:在冬奥会当志愿者,包括之前的训练,对你的学习生活有影响吗?

徐航:要抽出时间训练、做好学业和训练的平衡等等。我觉得包括学校还有开幕式导演团队比较人性化,我们前期所有训练都是安排在周末,平常周中的一些科研任务,需要抓紧时间、提高效率,周末主要是压缩个人时间,奉献给演出训练。

长江日报:标兵在开幕式上具体做什么?

徐航:一开始我以为标兵就是运动员上场时指路,最终执行任务时,发现和我预想区别挺大的。开幕式标兵属于“气氛组”,要带动现场的气氛,向上场运动员展示中国青年的激情和热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让来宾感受到这个国家、这座城市热情好客的友好氛围。

长江日报:能透露一下开幕当天的经历吗?

徐航:当天早上4点30分就起来了,早上6点多出发,远端集结需要等候,大概早上10点左右到达鸟巢,然后前期准备,包括穿服装、整理道具、个人物品存放等,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

下午还进行了最后一轮排练,虽说不需要像晚上正式演出时那样尽情地跳,也把整个流程都走了一遍。

18点之后进鸟巢备场;运动员入场的时候,我们在运动员入场的两侧列队欢迎;运动员入场完毕、全部入座之后,我们就退场。

长江日报:开幕式上你们总共跳了多长时间?能否透露一下你最激动的瞬间?

徐航:整个开幕式大约100分钟,标兵在场70多分钟,一直在跳,有时跟运动员还有一些互动。

激动的瞬间挺多的,比如说,我跟运动员打招呼时,他们会回应,有的人很热情,运动员们积极的回应就是让我最开心的事情。

盛大的开幕式,不仅我们激动,运动员也很感动,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来中国,受到热烈的欢迎,他们也很激动。有些运动员会用手机拍我们,还有的会跟我们一起合影。

长江日报:参加冬奥开幕式,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徐航:最大的收获就是感觉自己虽然只是普通人,也能通过努力来发光发热。我们300多位标兵,场上和各国运动员积极互动,传达热爱和平、衷心欢迎的热情。

能够参加这样一场盛事,让世界看见更好的中国,作为一个清华学子,付出一些个人的努力,我觉得非常值得,激励我未来无论是学术科研还是做人做事,都会更加积极乐观。

编辑:葛瑞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2月14日 19:15: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