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300余名大学生标兵志愿者献礼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鸟巢”中心遇见最美的春天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12

欢呼、雀跃、热情招手、活力舞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这群由来自清华大学、首都体育学院、首都经贸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冬奥气氛组”,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

“当我们站在鸟巢中央,代表中国的青年一代用最活力、最开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时,那种无与伦比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从心底油然而生,我们在与全世界一起向未来!”开幕式标兵志愿者、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生张佳鸣语气中满是自豪。

客自远方 一笑相逢

冰雪五环高悬。“中国门”外,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徐徐走来,迎接他们的,是分列两侧不停舞动的年轻身影。

约两个小时的开幕式表演,运动员入场式占了近一半,而在音乐中起舞、为运动员标识行进路线的标兵志愿者则伴随了入场式全过程。

“当时我就站在‘中国门’旁的斜坡上,构成了运动员一进场最先看到的那排面孔。”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生冯玥回忆,“我们用最真挚的感情欢迎来自世界八方的运动员们。一些运动员在走出‘中国门’前就兴奋地尖叫,我们便拍手、转圈来回应他们的激动;有的运动员看起来有些紧张,我们就更加热情地向他们跳动、比心。”

“我们每个人都像一朵青春之花,在全世界人民的注视下精彩绽放。”首都体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康盈感慨万千。70分钟,动作不停,高潮迭起,汗水早已将衣服浸透,未曾变过的,却是志愿者脸上洋溢着的笑容。“身体深处仿佛有能量爆发出来,我想将自己的热情都奉献给大家,将中国青年的热情与胸怀通过舞步展现给在场的每一个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0级研究生孙梓航说。

为远客接风洗尘,给世界一份青春。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见证者,到14年后北京冬奥会的参与者,在奥林匹克的号角声中,“90后”“00后”用“青春范”托举起“冬奥情”,用笑容和汗水发出春的邀请。“能够站在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形象,我感到无比幸运。”首都师范大学李梦菲心潮澎湃。

汗水挥洒 奉献青春

要想“登堂入室”,先得“脱胎换骨”。

“十余首歌曲,三十多套动作,练了近300个小时,每个周末几乎都在训练中度过,经常要奋战到深夜。”回想起这几个月的训练,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黄春阳记忆犹新。

“累吗?”

“累,但有意义!能圆满完成这份任务,我们没有辜负身上承载的殷殷期待。”

自10月份训练启动以来,4个月里,数十次校内训练、校外合练和联排彩排,无数的汗水凝结成朝气蓬勃的风景线。

“最开始的时候,别说全套40分钟的动作,五分钟就气喘吁吁了,腿也到了抽筋的边缘。”衣服厚重,口罩密实,动作幅度大,体力要求高,连着一套下来,实属不易。

“动作记不住,节奏跟不上,连贯和美感更是无从谈起。”首都体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艺欣不无感慨。“说实话,那时候大为受挫,也想过逃避。但一想起走向‘鸟巢’路上飘扬的奥运旗帜,想起大家注视国旗的清澈目光,再多的小情绪也一扫而空了,我知道,这是一份信任,也是一份使命。”

“中华礼仪动作”“肢体要舒展”“奥运动作准备”“热烈欢呼”……“场上训练,场下温习,在导演们的耐心指导下,我们逐渐学会了各个基础动作、跟上了指令节拍,每次的跳动也愈发得心应手了。”清华大学2020级博士生王秋钧表示。“当开幕式‘冰立方下降,3、2、1’的指令声响起,一切仿佛水到渠成。”

生逢盛世 强国有我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开幕式前,“鸟巢”后台,清华大学标兵志愿者候场区,嘹亮的歌声久久回荡。

一首《歌唱祖国》,唱出的是中国青年一代的共同情感。

“当一抹‘中国红’伴着熟悉的旋律缓缓走来,我们努力地欢呼、跳跃,泪水不觉间早已湿了眼眶。那一刻,我发自内心地感到激动和自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9级本科生白梦蝶仍激动不已。

燃烧的是奉献冬奥的信念,澎湃的是许党报国的情怀。

“能将自己的入党记忆与国家盛事紧密结合,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的浪潮中,我感到无比光荣!”

去年11月1日,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标兵演员组临时党支部收到了2018级本科生涂锦瀛提交的入党申请书,这也是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专项工作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收到的第一封入党申请书。

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组织效率、提升训练实效,清华大学在开幕式标兵志愿者中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9支训练小组。

“我们还通过临时党支部,号召同学们学习总书记关于奥林匹克的重要论述,组织同学们自发地组成了‘领取FM小队’‘发饭小队’‘拢人小队’‘气氛带动组’。可以明显看出,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断高涨。”清华大学2020级博士生、第三临时党支部书记邓翰迪说。

“冬奥逢春,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外度过的春节,尽管没能与家人共同迎接春的到来,但我在‘鸟巢’中心看到了全世界最美的春天!”这场世界瞩望的冰雪之约,成为了首都师范大学2020级研究生刘一诺难以忘怀的青春记忆。

14年前,北京志愿者向全世界递出了一张独特的青春名片,如今,中国青年活泼、欢快、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正在北京冬奥会的画卷中尽情展现。一片片“燃烧的雪花”中,“微笑北京”仍在延续,“冬奥青年”精彩可期。

编辑:葛瑞 陈晓艳

2022年02月15日 21:32: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