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清华人在冬奥开幕式!

2月4日,2022北京冬奥会如期开幕,冰雪与中国的情缘开启新的篇章,承载着双奥荣光的盛会热情绽放。

在鸟巢开幕式中,有不少清华人的身影,无论是传递奥运圣火的火炬手,守护奥林匹克会旗的旗手,台前幕后为开幕式保驾护航的志愿者……清华人全力以赴,为冬奥成功开幕贡献清华力量。共襄盛举,一起向未来!传递火炬,守护会旗!

打破46年垄断,会旗我来守护!

2月4日晚8点,满怀“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的美好期望,北京冬奥会火炬在鸟巢点燃,见证北京成为“双奥之城”的激动人心时刻,据不完全统计,这其中有20余位清华人进行了火炬传递。在今晚的开幕式现场,不仅有清华人传递火炬,更有清华人守护奥林匹克会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申雪护送旗帜

在升奥林匹克会旗环节中,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19级体育学硕士、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团市委副书记、中国首枚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得主申雪担任旗手共同护送了旗帜。

申雪是2010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冠军,她和搭档赵宏博打破俄罗斯46年垄断,在中国历史上首获花滑金牌。

零的突破,中国的“冰雪女王”!

杨扬护送火炬

护送鸟巢内火炬第三棒的,是荣获两枚短道速滑奥运金牌、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07届校友杨扬。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以44秒187的成绩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一举夺冠,为我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3年运动生涯,她赢得59个世界冠军,参加了3届冬奥会,被誉为中国的“冰雪女王”。

当然,她和冬奥的缘分远没有止步。2015年7月,怀孕七个月的杨扬,与姚明等一起,在吉隆坡做最后的北京申奥演讲。最终,北京成功成为2022冬奥会的举办城市。2022年,在夺冠20年后,她作为2022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在北京迎接自己的第4届冬奥会。

冰雪鸟巢的“雪花”守护者

当晚,782位来自清华的志愿者用台前幕后的努力付出为开幕式保驾护航,他们的身影活跃在“鸟巢”内外,活跃在赛区的各个角落。他们是一片片晶莹剔透的“雪花”,用最美的姿态守护着冰雪鸟巢,向世界展示出东方风采。

标兵志愿者:向世界展示清华人的风貌、中国青年的风貌!

伴随着昂扬欢快的音乐,英姿飒爽的各国运动员在标兵志愿者的欢迎下步入“鸟巢”主场地,完成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首次正式亮相。跟随音乐摆动手臂,舞动身体,脚下的步伐欢腾雀跃,标兵志愿者的热情与活力感染着现场的每位运动员与观众,脸上洋溢着口罩也遮不住的笑意,他们向全国、全世界展示着中国青年活泼、欢快、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标兵志愿者在校内训练

这群充满活力的青年中有近一半来自清华大学。在约100分钟时长的开幕式表演中,运动员入场式是最长的环节,伴随音乐起舞、为运动员标识行进路线的标兵志愿者是在场时间最长的演员。为了完成这项看似容易的“欢迎”“引导”任务,工程物理系本科生周佳祺和其他144名清华同学一同历经了4个多月的严格训练。从动作幅度到节奏韵律,从状态气质到笑容眼神,每个人举手投足的每个细节都经过反复打磨,才得以呈现出今晚的最佳状态。

“我骄傲地站在鸟巢向世界展示清华人的风貌、中国青年的风貌。生逢盛世,何其有幸。” 圆满完成任务的周佳祺自豪地说。

开幕式演员:最好的致敬是朝着相同的目标不懈努力

在开幕式的重要环节“致敬人民”中,70余名世界青年以身为轴,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温暖歌声中,自信昂扬地走过舞台,拉开地屏中向人民致敬的动人画面,清华有12位学生参与到了这场精彩的表演中。

他们中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有中国学生,也有来自巴基斯坦、法国、意大利的外籍同学。舞台上虽然只有“行走”的一分多钟,但台下却经历了成千上万次的练习。把握节奏、控制步伐、紧跟音乐、团队协作,每个环节的严丝合缝保障了他们今晚在舞台上最完美的“行走一分钟”。

对于电子系硕士生曲天铎而言,参与“致敬人民”的表演,是荣誉,更是成长。

“当我第一次知道节目名《致敬人民》后就开始思考:要怎么做,才能表达出我们的敬意。直到正式演出,烟花满天、鼓点沸腾之时,伴随着场内观众的欢呼,我找到了一直在追寻的答案:最好的致敬不是脱帽鞠躬,而是朝着相同的目标不懈努力。许许多多优秀的前辈们正指引着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希望我可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作出贡献!”

场馆服务志愿者在鸟巢前合影

除了标兵志愿者和演员,还有更多清华志愿者用默默的付出守护着今晚的精彩。他们参与场馆的形象、品牌和景观设计,做好场馆通信中心、技术、人员管理、公共卫生和志愿者等相关保障,以检票验票、客流管理、看台引导等工作努力为观众创造安全、温馨和舒适的观礼体验……

他们用最大的热情、最美的微笑、最高的标准圆满完成开幕式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冬奥会成功开幕贡献出清华的青年力量,向世界展现着中国青年风采!

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激情与梦想的传递,勇气和力量的迸发,冰雪为媒,共赴冬奥之约。祝愿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祝愿所有的冰雪健儿驰骋赛场、勇创佳绩!

文字:赵姝婧 安妮 李婧 田姬熔 刘充 李在梦

图片统筹:方锶 申璐

素材来源:校团委 央视 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若梦

审核:田姬熔

2022年02月05日 09:23: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