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火炬手张利:“做中国建筑设计师很幸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2 潘福达 武亦彬

2月2日晚6时,奥运圣火来到了北京赛区冬奥场馆——滑雪大跳台所在地首钢园。参与火炬接力第一棒的火炬手备受瞩目,他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担任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首钢滑雪大跳台总设计师。“以建筑设计师的身份参与火炬接力倍感荣幸,做一名中国建筑设计师很幸福!”这是他最大的感受。

离起跑点不远处,首钢滑雪大跳台正静静等待着精彩赛事的到来。张利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小时候就来过首钢老厂区,最主要的记忆就是四个冷却塔,加上后面的西山和前面的冷却池,形成一道天际线。当时的他想不到,自己未来能以建筑设计师的身份参与到冬奥场馆的设计工作中,保留首钢天际线。

这是世界第一座永久跳台,也是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如何延续工业遗产的记忆?怎么在加入一个新跳台时不破坏这道天际线?张利团队下了很大的功夫,运用虚拟现实等技术,从最朝东南的角度开始,每五度设置一个测试场景,根据这些测试数据确定跳台的最终方位。

最终,跳台结束区往湖面以下沉了五米,就是为了让跳台整个看起来不会比冷却塔高,而是从冷却塔的高度顺延下来的一个曲线。张利很高兴地看到,首钢老员工往往会站在群明湖这侧指向另一侧,并热心地介绍:“这是我们首钢的滑雪大跳台,冬奥会的跳台。”曾经在这里参加过比赛的选手表示,大跳台给人以梦幻般的未来感。

让张利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滑雪大跳台建设初期,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国际雪联主管单板项目的竞赛主任按捺不住兴奋劲儿,在大跳台旁的群明湖游泳,还向张利感慨道:“在北京首钢园,单板项目终于有了第一个家!”

在北京石景山,滑雪大跳台似一条优美流畅的飞天飘带傍湖畔而起;在河北张家口,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如一柄巨大的如意依山峦而卧。张利不仅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烙印在了冬奥场馆中,在设计中还尤其注重“可持续利用”,他希望这些场馆作为冬奥遗产,不仅只服务于运动员这样的“超人”,也能更多为“常人”服务。

他介绍,首钢滑雪大跳台利用湖面打造出一个环湖的步行空间,而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内设计了从底部到顶部的台阶,让人仿佛在山里步行一样,顶峰设计成多功能空间,赛后将可以用于举办会议、展览等。

“好的设计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张利认为,最好的体育场馆要把人的普通生活纳入设计考虑,他期待冬奥场馆在赛后能被证实可以跟生活结合得更好,团队将继续努力为奥运建筑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答案”。

编辑:李若梦

2022年02月03日 09:20: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