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有我】宋志浩: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宋志浩同学,现作为国家体育场志愿者业务领域宣传工作负责人,早在10月就投入到冬奥志愿服务中。

用宋志浩的话说,他就是“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通过一系列团队建设、激励保障、宣传培训、总结表彰等环节,为志愿者们提供更温馨、更有归属感的服务体验。

宋志浩在国家体育场“志愿者之家”

国家体育场是开闭幕式的举办场地,站在鸟巢、面向世界,“新鸟巢一代”使命光荣。全面生动地宣传鸟巢志愿者群像,展现“新鸟巢一代”的青春风采,是宋志浩的工作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和宣传报道小组的同学们可费了不少心思。

在宋志浩的书桌上总是叠放着几份冬奥报纸,上面圈点勾画了诸多修改痕迹。说起这份名为《巢话志愿》的工作简报,作为执行主编的宋志浩不禁嘴角上扬、眼里放光。

宋志浩与《巢话志愿》工作简报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报纸的采编、排版和校审,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充满挑战。”

志愿者工作简报分为“冬巢志愿进行时”、“冬巢志愿风采汇”、“冬巢志愿早知道”等版面,详细介绍包括清华在内鸟巢志愿者来源高校的工作动态、人物访谈、志愿者名片等。为了做好这份报纸,宋志浩直言“压力山大”,简报小组主要与文字“较劲儿”,每期打磨稿件近5万字,编辑照片100余张,校订修改10余版······同学们从零开始接触排版设计、修改校审,一期期精美的《巢话志愿》,凝结着他们无数个日夜的心血。与此同时,宋志浩还牵头设计“巢语家书”“新春志愿”等栏目,在志愿者中营造“奥运年”氛围,邀请志愿者家属写信寄语、表达思念,与志愿者们一起品读亲情的温度,传递携手迎新春、一起向未来的美好祝愿。

“这是简报、视频、设计、采编小组共同努力的结果,服务好、宣传好志愿者,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宋志浩感慨道。

宋志浩参与主编的国家体育场志愿者工作简报《巢话志愿》

与此同时,国家体育场志愿者业务领域的同学们也为志愿者准备了集体生日,制作专属生日贺卡;《奔向冬奥,相约鸟巢》《冬奥×swatch》等一系列“爆款”视频先后上线;“志愿者之家”从无到有,志愿者自主设计主墙、照片墙、签名墙,700 多张照片描绘出志愿者群像,一袋袋暖心餐包增添志愿温度,一遍遍精准数据核对保障每一位志愿者“安心回家”!

如何让清华青年的声音在冬奥中回响,如何将清华参与研发的冬奥“黑科技”展示给大家?

“短视频宣讲是个好办法!”作为博士生讲师团团长,宋志浩还积极联络冬奥志愿者参与短视频宣讲,以“小切口”“小故事”,用青年化的语言讲解冬奥里的中国元素、清华贡献、志愿担当,让思想引领在落细落小落实中春风化雨、入脑入心。目前,博士生讲师团已完成首批短视频录制,正加紧制作推出,“期待着我们的作品能在‘破圈’传播中凝聚青年共识”,宋志浩的语气中不无自豪。

12年前,宋志浩在家乡青岛感受奥帆赛、学习帆船技能,12年后,在“第二故乡”北京他又踏上了服务冬奥之旅。联合组织生活上,他满怀激情地讲到:“服务北京冬奥,我对自己也有一些期待,要践行‘上冰雪’的承诺,至少学会一项冰雪运动;要践行‘宣讲者’的承诺,积极做好冬奥特色宣讲,让‘清’年之声在冬奥赛场回响;要践行‘小雪花’的承诺,努力做好冬奥志愿服务保障,为志愿者们提供周到暖心的服务,展现清华学子的昂扬风采。”

参与冬奥,服务冬奥,不仅是宋志浩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份礼物,也是他人生成长中最好的纪念。

(清华新闻网1月29日电)

来源:“清华小五爷园”公众号

编辑:袭润昊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1月29日 10:47: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