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有我】邓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厉兵秣马,笃行不怠

研一新学期伊始,邓悦便收到了学校选拔冬奥赛时实习生的通知,能够有幸参与到2022年这场体育盛事的筹备工作中,她感到热切而激动。与此同时,未来实习工作的不可预知也使这份欢欣伴生着压力。但想到若能在冬奥的舞台上践履所学,知行合一,即便只能贡献一点力量,也该全力以赴。她放下心里的顾虑,与学院其他五位同学一起对这份号召作出了积极的响应。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能够在研二、研三期间投入大量时间到冬奥实习中,同时保证课题研究的进度和质量不受影响,邓悦在导师曹彬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到“科技冬奥”专项课题——“赛道环境营造及观赛环境保障技术”的研究中,并对第一年的学习与科研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和落实。在研一阶段,她认真完成培养方案内的全部课程,专业课均取得了良好成绩,总绩点在2019级建环专业研究生中排名第一。在课业之余,她也专注投入于科研工作中,着手文献调研,开展实验研究,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分享阶段性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两篇SCI论文,获得ISIAQ Student Award和研究生综合奖学金。

课题研究成果亮相第23届北京科技博览会

在做好前期准备的基础上,邓悦开始更加期待冬奥赛时实习的到来,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而等在前面的,会有未知的困难,也会有意外的惊喜。

格物致知,行远自迩

2020年11月初,邓悦来到北京奥组委正式报道上岗。从一个切面到另一个切面,这种身份的转换并非易事。

来到这里,邓悦与许多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有了难得的相遇,建立起真实的连接。他们都是在各自业务领域上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对工作事务的处理和推进有条不紊,初来乍到的她很快意识到自己对冬奥背景、专业术语、处事流程的掌握都亟待提升。虽然有心尽快跟上节奏,但能力的提升不会一蹴而就,在同事的帮助下,她边学边做,积以跬步,行渐进路。

对于校内外多线程作业,时间管理也变得尤为重要。既要更加专注以提高工作的效率,也要提前筹划来规避可能的冲突。除了自身对这种变化的适应之外,导师和课题组的同伴在科研工作上也予以了她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每日的通勤总使人感到身心俱疲,但多方面的收获也让她更加确定有为这份热爱买单的能力。

邓悦正式入职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规划建设部

2020年11月中旬邓悦被派往各场馆一线参与工作,她选择的是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古杨树场馆群。古杨树场馆群包括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三个竞赛场馆,将承办跳台滑雪、北欧两项、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相关赛事,届时冬奥会雪上项目40%的金牌将从这里产生。

在多次前往场馆进行实地勘察中,邓悦对所需承担的工作有了更具象的认识。作为场馆和基础设施(VNI)业务领域的一员,她在与场馆业主、设计团队、国外专家各方协调沟通场馆设施计划整合(VIS)等工作事宜的同时,也要保障建筑综合设施、水暖通风设施、建筑智能化、LED景观照明设施、消防设施赛前准备就绪和赛时安全稳定运行。此外,与其他业务领域密切配合也是保证工作有序推进的重要一环。通过参与日常对接会议、现场考察建设进度、编制问题跟踪清单,整合技术分析报告,她对冬奥赛事的筹备和运维流程的认识日渐清晰,也在这种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了一点价值与光亮。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时至今日,参加冬奥实习已有三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邓悦看到的有恪尽职守全力以赴的奥组委工作人员,有在路边夜以继日坚守岗位的防疫工作者,也有在天寒风疾的环境里埋头苦干的建筑工人,千千万万心系冬奥并为之奋斗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但凭一份热爱来提供持久的动力。在这种氛围下,她不再担忧自己只能带来一点光亮,与他们站在一起,就像是并肩作战的命运共同体,让她更加坚定地将这份责任扛在肩上。冬奥倒计时的数字一天天减少,是时间的交接,也是力量的传递。

在二十多岁的年纪有这样一份珍贵的经历,并且能够将自己的课题研究与之结合,把论文写在崇礼的冰天雪地上,邓悦感到意义非凡。邱勇校长在新年致辞中提出:“自强的清华人永远追求国家至上,人民为先”。作为一名清华人,当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以“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专业的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去做每一件事。在此之后,她仍会坚持愿为祖国建设做一些事情,如果能做更多更重要的事,就去做更多更重要的事。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合影留念

值此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邓悦衷心祝愿祖国早日摆脱疫情的影响,祝愿这场精彩非凡的奥运盛典如期而至。

共襄盛举,与有荣焉。在明年此时,点亮冬奥,邓悦希望也有她的一束光。

邓悦于清华园

邓悦,建筑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2020年11月正式成为北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赛时实习生,加入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团队,担任场馆和基础设施(VNI)助理一职。

(清华新闻网1月29日电

来源:“建院学生会THU”公众号

编辑:袭润昊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1月29日 10:10: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