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有我】金佳熠:在珠峰上燃起对冰雪的热爱

对于来自南方的金佳熠来说,冰与雪的世界曾经遥不可及。也因此他对冰雪分外向往,偶尔一阵冷空气带来的点点雪粒都能让他激动不已。

与冰雪初遇,是在北海道。在一片洁白的世界中,金佳熠第一次俯下身抓起一把地上的雪,感受雪的细腻。当他穿上滑雪板从山上滑下来,风在耳边呼啸,冷空气钻进胸膛,但激动的心却在燃烧。那种初识冰雪的激动,给一个南方孩子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新鲜感。

西藏嘉措拉山口,海拔5248米

再遇冰雪,是在海拔五千多米的珠峰大本营。初中毕业的金佳熠,在假期前往西藏旅行。尽管是夏天,山谷里却是狂风呼啸,漫天飞雪。站在珠峰大本营的石碑前,云层遮住了珠峰的一大半,只露出一个角。西藏稀薄的空气,经年不化的皑皑白雪,瞬息万变的气候,时刻昭示着大自然的神秘和威严。

金佳熠在珠峰大本营留念

珠峰一行,让金佳熠爱上珠峰壮丽的景色,更点燃了他对高山冰雪运动的好奇和热爱。他开始关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以及雪车雪橇等运动,深深为之吸引。谈及冰雪运动员,金佳熠最喜欢短道速滑武大靖和自由滑雪天才少女谷爱凌。“霹雳扬国威,归来仍少年”的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的赛场上遥遥领先,不给对手一点机会,霸气夺冠,为国争光;谷爱凌在雪山之上壮丽起舞,在U型滑道上翩然翻转,即使负伤累累也能坚持不懈并在最后一刻焕发神勇……偶像们精彩的表现让金佳熠叹为观止,也让他开始了更多冰雪运动的尝试。其中,金佳熠最享受滑雪的乐趣。“滑雪容易上手,最重要的是学会在跌倒后能自己站起来,无论你用什么方法。毕竟摔倒是难免的,但摔倒后还要接着滑。学会了跌倒后站起来,你就能坚持滑下去。”

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加上金佳熠一贯乐于奉献和对志愿服务的热情,让他毫不犹豫地在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招募之际做出决定。“想成为冬奥志愿者,基本上是下意识的反应。感觉生逢盛世,能碰上这样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就觉得自己要把握住。”2022年,金佳熠将再续冰雪之约,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为此,他认真学习业务要领,一丝不苟反复确认落实每一处细节。他期待着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尽全力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给党和国家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清华新闻网1月28日电

来源:“清华大学学生公益”公众号

编辑:李若梦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1月28日 16:50: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