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冬奥有我】安珺:从什刹海冰场到清华花滑协会

安珺是个北京女孩,对小时候的她来说,什刹海冰场是冬天里最大的期待。在露天冰场上,冰刀、冰车、平底鞋,简单的工具就能带来别样的冰雪体验。这项随着新年一同降临的老北京冰雪“年俗”,每次都会给安珺带来新的体验:同龄小冰友、自学成材的老炮儿,还能遇到俄罗斯小朋友。那时,对小安珺而言,冰雪运动是新奇的快乐,是带着年味的企望。

在冰场自在滑行的安珺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举办时,安珺正在享受她考入清华后的第一个寒假,电视上的花样滑冰比赛吸引了她的注意。最后的GALA(表演滑)中,当《This is Me》响起,所有运动员在冰上奔跑、跳跃、拥抱、欢笑,冬奥赛场仿佛变成了什刹海冰场,而他们似乎只是一群因冰雪结缘的挚友。那样的美好,那样的温暖,那样炽烈的对冰雪的热爱让安珺沦陷了。开学后的百团大战上,安珺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彼时仅成立两年的花样滑冰协会,与社团成员们一起演绎属于他们的“GALA”。

作为新成立的小众社团,协会的成员并不多,组织架构也很简单,所幸,他们有的是热情。前辈们孜孜不倦地指导新手,优良的教学传统代代传承,温暖的社团氛围和共同的热爱把他们紧紧凝聚在一起。那时北京的专业冰场并不多,外出训练的协会成员们常常会与偶像不期而遇。安珺还记得她参与的第一次暑假集训,原定教练临时受伤,替补教练竟然是当时的花滑国家队选手闫涵哥哥。花滑协会原先的会旗上满是专业运动员的签名,每一笔都是一段奇遇。“唉,可惜后来丢了。”安珺无奈地笑道。

清华大学学生花样滑冰协会集体照

在安珺与其他成员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新伙伴加入了这个温暖的家庭,目前,协会已有三百多人。与此同时,这个家庭却很少有人离开。毕业多年的“老人”仍会在微信群里分享全国各地的冰场,时不时与后辈们来一场冰上约会。安珺是幸运的,2018年让她深受触动的美好,现在正常伴她左右。

安珺的冬奥会志愿者之梦则始于更早。把时间拨回2008年,北京的大街小巷都在说奥运,街道上随处可见穿着蓝马甲的志愿者。安珺看着他们,心中满是羡慕,可惜因年纪尚小,她只能作为观众参与这场盛事。十多年后,当北京冬奥会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后,安珺知道,她的机会终于来了。这一次,她不要当旁观者,她要成为建设者。尽管无法直接服务于花样滑冰项目,安珺依然决心在OFA的岗位上奉献自己,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对于即将开展的志愿服务,安珺既有期待,又倍感压力。“OFA直接服务于奥林匹克家庭,是一个很能展现大国风范的岗位。”安珺希望自己能够在接待外宾的过程中妥善处理各种应急事件,让他们感受到中国力量和中国关怀。

北京冬奥志愿者安珺

回望自己与冰雪结缘的故事,安珺不禁感叹机遇的奇妙:恰好在平昌冬奥会后遇上花滑协会招新,恰好在清华与这样一群冰上挚友相识,恰好在大学期间赶上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于她而言,是童年的快乐,是对完美卓越的追求,也意味着温暖的家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冬奥之后,安珺计划更加投入花样滑冰,同时积极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工作。目前,安珺正在校团委社团部工作,“我想从冰雪社团的成员转变为帮助冰雪社团成长的人”。

(清华新闻网1月28日电

来源:“清华大学学生公益”公众号

编辑:李若梦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1月28日 15:54: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