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北京冬奥会,我准备好了”——一位俄罗斯姑娘的冰雪情缘

来源:新华社 1-26 郑冬睿、罗鑫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郑冬睿、罗鑫)花样滑冰、单板滑雪、冰球……说起自己喜爱的冰雪运动项目,19岁的捷米丽吉·尤丽娅如数家珍。“因为我来自俄罗斯。”她不无自豪地说。

新年伊始,尤丽娅满怀憧憬地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寒假:她即将投入一项期待已久的工作——担任北京冬奥会志愿者。

尤丽娅在清华大学组织的冬奥训练营上发言。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2年,尤丽娅跟随父母从家乡圣彼得堡来到中国。如今,她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

经过层层选拔,能说一口流利汉语和英语的尤丽娅将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提供中、英、俄三语互译服务。

“这将是我第一次在如此重要的全球性体育赛事上担任志愿者。”尤丽娅坦言,尽管时而会为即将到来的工作感到紧张,但能够担任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给她带来的更多是兴奋和光荣。“这将是一段无与伦比的经历,我期待能够从中学到很多,结识更多朋友,并进一步提高我的汉语水平。”

尤丽娅分享在清华大学从事志愿工作的经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4年,在俄罗斯索契举办的第22届冬奥会给当时年少的尤丽娅留下了深刻的“冬奥记忆”。“那一届冬奥会在我的祖国举行,我们赢得了很多奖牌,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她说。

当年只能在电视机前观赛的尤丽娅,渴望有朝一日能够以某种方式亲自参与冬奥会。“当得知有机会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时,我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她说。

数据显示,从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到2021年10月,中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顺利实现。对此,尤丽娅也有亲身体会。

在北京,热爱冰雪运动的尤丽娅,常常利用假期和同学结伴去滑雪场滑雪。她注意到,近年来,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走进滑雪场。“我认为,这就是冬奥会的魅力所在。”她说。

尤丽娅(后排居中)与同伴交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尤丽娅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远在俄罗斯的家人和朋友都为她感到骄傲。但鉴于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他们又不禁为尤丽娅感到些许担忧。

然而尤丽娅对北京冬奥会的防疫措施充满信心:“防疫知识是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培训的重要内容。我们都接种了三针疫苗,学会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也学习了遇到确诊或疑似病例该如何进行应急处置。”她相信,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本届冬奥会将非常安全。

疫情之下,身在异国他乡的尤丽娅对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口号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以冬奥会为契机,全世界应该团结在一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于2月4日举行,这也将是尤丽娅开始志愿服务的日子。“近年来,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期待开幕式呈现出科技与人文相互交融的精彩”,她说,“北京冬奥会,我已经准备好了”。

编辑:张恩鸣

2022年01月27日 10:05: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