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东京奥运中的清华人——清华射击队做客时事大讲堂和清华大学时代论坛

清华新闻网10月11日电(通讯员 张小凤 张洪汇 摄影 常志东)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来自清华的运动健儿——杨倩、史梦瑶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身影给国人留下了深刻记忆。她们骄人的成绩背后,是怎样的训练生活?在清华的学习经历又带给她们什么?清华又为何一直保持着重视体育的优良传统?10月7日,国际射联副主席、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奥运冠军王义夫,清华大学射击队教练、奥运季军高静,中国女子射击运动员、奥运冠军杨倩和中国女子射击运动员、奥运选手史梦瑶四位嘉宾做客时事大讲堂和时代论坛,为师生讲述奥运背后的清华故事。

活动现场

主持人刘充向观众展示10米气步枪靶纸

讲座伊始,杨倩和史梦瑶从专业运动员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奥运比赛中10米气步枪射击的难度。随后,四位嘉宾分别就奥运选手成长之路、射击比赛赛制变化和清华体育精神等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看法。

王义夫介绍射击比赛赛制变革

王义夫介绍了清华体育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原因。他表示,培养优秀运动员十分不易,学校对教练员和运动员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帮助。清华有良好的体育氛围,自己离校后还保持着体育锻炼的习惯。王义夫介绍了射击比赛的变革,也直言国际话语权对此变革过程的巨大影响。他勉励同学们奋发向上,让奥林匹克精神与清华精神在园子里不断延续。

高静介绍队员备赛训练过程

高静介绍了射击运动员备赛训练的艰辛和克服困难的过程。她强调,大家看见的往往只是射击运动员们的光鲜和荣耀,但鲜花和掌声背后是多年坚苦卓绝的努力。在队员遇到困难停滞不前时,射击队良好的集体氛围会帮助他们一步步走出瓶颈期。

杨倩分享奥运之路

杨倩、史梦瑶二位同学介绍了自己从结缘射击到出征奥运的成长之路。杨倩表示,自己因射击人才选拔测试突出和好奇心理接触射击,也曾因训练枯燥想放弃,但教练、父母的开导和为国争光的责任感让她坚持下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项目上,自己做到了屏蔽外界干扰、专注做好自身而最终实现逆转。她认为体育磨练了自己的意志,也使自己变得更沉稳。

史梦瑶分享成长历程

史梦瑶坦言自己之前并不喜欢运动,但后来在比赛中感受到了为国争光的责任感,因此有了动力坚持下去。她回忆起自己刚入学时为了兼顾学训而早起奔忙,但在清华射击队教练的帮助亦下感到幸福充实。她认为体育让自己更坚强、更成熟。

观众与奥运选手一起体验垒弹壳

互动环节中,两名观众上台与杨倩、史梦瑶一起体验了射击稳定性测试,现场气氛轻松愉快,这是射击队测试运动员稳定性的经典方法,参与体验的观众们也感受到控制自身稳定性的不易。清华部分参与了全运会的体育代表队队员也来到了现场,并和大家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和介绍。

观众提问

提问环节观众踊跃举手,就国际体育组织中的中国声音、教练员与运动员的相处方式、训练比赛的经历与心态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四位嘉宾获赠纪念照片

主办方学生代表向嘉宾赠予了纪念证书和照片,同学们对嘉宾的精彩发言报以热烈掌声。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清华大学学生会、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专项工作组联合举办。校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校团委副书记李沛雨参加活动。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10月11日 10:33: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