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2020年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报告》发布

清华新闻网9月13日电 9月4日,主题为“新机遇·新征程·新格局”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由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教授牵头,携手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共同完成的《2020年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报告》在论坛期间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报告旨在全面分析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情况,研究影响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的各类问题,为推动中国体育服务贸易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多方面的建议。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体育服务贸易已成为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加全面、深入地掌握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情况与未来趋势,从2018年起,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情况研究。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体育服务贸易主要包括职业体育竞赛表演、专业体育培训、体育赛事赞助、体育赛事版权交易、互联网体育服务、体育旅游等六大领域。2020年中国主要体育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人民币182.5亿元,同比下降89.03%,占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0.40%。其中,进口总额达175.6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96.18%,出口总额达6.9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3.82%。

报告提出,2020年中国主要体育服务贸易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主要体育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出现大幅下滑;二是主要体育服务贸易出口额保持相对稳定;三是体育旅游服务贸易发展遭受严重冲击。

报告强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体育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出现大幅下滑,而以体育旅游等为代表的部分体育服务贸易领域更是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整体上受到显著影响。报告同时建议,疫情所导致的一系列变化,将为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带来难得机遇。体育服务贸易通过拓展思路、夯实基础、改善结构,通过引进新理念、拓宽新渠道、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必将实现更有成效、更高质量的发展,成为破解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问题“金钥匙”的重要力量之一,也将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与英迈传媒集团联合共建的校级研究中心,2018年成为国家体育总局首批体育产业研究基地之一,2019年成为中国网球协会高端智库单位之一,是清华大学校级智库机构。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是国内外体育产业的政策法规、长期规划、发展规律及企业实践研究,在运动产业规划、体育小镇、各单项运动、体育营销、体育公益以及体育人才培养,尤其是青少年体育等领域持续关注和发力,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包括《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海南水上和沙滩运动发展规划》《朝阳网球特色区发展规划及实施计划》《中国海南赛马运动产业白皮书》《中国马拉松品牌价值评估》《新首钢地区建设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路径及政策研究》《首钢园区“后冬奥”时代体育产业运营规划》等。

供稿:经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13日 11:45: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