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冬奥 · 清华 · 向未来 - 正文

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成果邀请展与奥林匹克艺术展同期开幕

清华新闻网10月7日电 10月1日,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洁担任策展人的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理念践行 守正创新——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成果邀请展”以及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教授团队组织策划、国内多家学术机构共同参与的“艺奥融合 体美共育——中国奥林匹克艺术展”在中华世纪坛一层综合展厅同期举办。

彭刚致辞

奥林匹克艺术展主办单位负责人、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参观了展览。他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成果邀请展充分展示了各支持机构及设计院校跨入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树立文化自信,持续推出与党和国家相关的国家形象设计的创新成果。同期开幕的奥林匹克艺术与设计展呈现了与奥林匹克相关的艺术、设计、收藏等作品,同艺术运动于一体,展示了精湛水平。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力与美的艺术,强调体育运动、文化艺术对促进人类全面和谐发展的重要作用,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突出特征,更是体美运动教育模式的重要体现。如何将现代奥林匹克教育,打造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形成国际共识,凝聚人们向往进步的共同心声,感召人类去挑战共同的困难,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具有特殊的意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策划的此次展览,深化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也是对奥林匹克艺术和教育研究的一次积极探索。

戴维致辞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维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展览,展现广大艺术家和设计师在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共同探讨国家形象设计的传承、创新与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国家形象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何洁致辞

何洁介绍了本次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成果邀请展的展览内容。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以“理念践行 守正创新——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成果邀请展”为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国家项目为重点,通过近50件实物展品和100多幅图片,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有关国家形象设计的新成果,进一步彰显设计服务国家经济文化建设,提升国家品牌形象的力量,助力中国设计的新格局、新发展。展览从当代设计的视角,生动形象地向公众展示设计力量在树立国家形象上作出的重大贡献。

马赛致辞

马赛在介绍本次展览时谈到,中国的奥运艺术和设计蕴含着我国核心的精神文化和审美情感,是东方神韵与现代奥运会的完美结合,在传承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并为其输入新的内涵。他认为,奥林匹克运动所承载的奋斗之情、拼搏之志,所代表的昂扬精神、坚定信念,给人生生不息的力量和美的感动,通过艺术的形式进行展览和传播,能极大地增强国家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并铸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

“艺奥融合 体美共育——中国奥林匹克艺术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展览以“奥林匹克艺术”为主题,以“艺奥融合,体美共育”为主线,从运动、艺术、教育三重视角进行论述,内容主要包含“融合—奥林匹克艺术、共生—奥林匹克设计、记忆—奥林匹克收藏”三大展览单元板块,旨在从艺术视角呈现奥运力量之美,促进体育与美育结合的文化素质共育。

在距离北京2022冬奥会125天之际,“艺奥融合 体美共育——中国奥林匹克艺术展”的举办,以其独特的文化视角为北京冬奥会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展览力图运用广为流传的“国际奥林匹克语言”的多元表达,将体育和艺术两种人类共同价值行为相结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展览各主协办及支持单位代表共同为展览揭幕

最后,展览各主协办及支持单位代表上台为两个展览揭幕。开幕活动结束后,到场的嘉宾们一起参观了展览。

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侯琨为“艺奥融合 体美共育——中国奥林匹克艺术展”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奥林匹克藏品。

彭刚(左)、马赛参观展览

“理念践行 守正创新——国家形象艺术设计成果邀请展”展览现场

“艺奥融合 体美共育——中国奥林匹克艺术与设计展”展览现场

“艺奥融合 体美共育——中国奥林匹克艺术与设计展”参展作品选登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李华山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0月07日 08:33:5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