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正文

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清华大学举办宣讲报告会

清华新闻网12月8日电(记者 田姬熔 通讯员 王威暘 摄影 李派)12月8日下午,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报告会在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6C300教室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作题为“汲取历史智慧 坚定历史自信 奋力跑好属于新时代青年的这一棒”的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李玉蓉主持。本次讲座共有来自校内《形势与政策》课程、“时事大讲堂”活动报名师生等300余人参加。报告会后,陈旭同志来到第三教室楼1102教室开展座谈宣讲,与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的同学进行座谈交流。

陈旭作报告

报告会上,陈旭结合参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感受,从六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宣讲。第一,从“三个特点”“三个需要”看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她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意志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和全球维度深刻学习领会全会《决议》《公报》的丰富内涵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二,从“四个伟大飞跃”“四个庄严宣告”看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陈旭指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决议》通篇贯穿了民族复兴这个主题,将百年党史划分为四个历史阶段,分别对应“四个伟大飞跃”,每一个伟大飞跃都伴随着一个庄严宣告。她结合大量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展示了党百年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第三,从“三个理论飞跃”“十个明确”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陈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要深入认识“三个理论飞跃”的重大论断和历史意义,准确把握“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四,从“两个确立”“十三方面成就”看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陈旭指出,《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一半以上的篇幅、从13个方面深刻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陈旭结合我们党在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明“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政治成果和最重要历史经验,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第五,从“五个意义”“十个坚持”看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陈旭指出,《决议》全面客观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所在。《决议》概括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和根本原因。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担当责任,坚持自我革命。

第六,从“六个必须”“三个问题”看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陈旭强调,要准确把握面向未来的“六个必须”要求,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入理解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三个问题”,以优异成就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陈旭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历史成就砥砺理想信念,用历史智慧指导成长发展,把历史责任落到实际行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征程上奋力跑好属于新时代青年的这一棒,为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历史贡献。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报告让大家获益良多。材料学院2018级本科生彭丁宇说,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逐渐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在这背后,中国共产党及时客观总结过去发展中的经验教训,结合时代发展背景探索新的发展模式,逐步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而作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主力军,我辈青年也应当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与智慧,将历史经验同新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相结合。于我而言,在未来的科学研究工作中我也将积极总结前人的工作成果,从中探寻新的研究思路和科研方向,结合时代发展所需探索更加宽广的未知世界,奋力跑好属于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这一棒。

工业工程系2019级本科生郭津硕表示,陈旭老师有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解读从六个“看”的视角,让我多维度认识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深刻意义和丰富内涵。学习《决议》,让我对于建党百年的宝贵历史经验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就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和认识,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新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通往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征程中,作为一名清华学子,我将把我的专业知识和理想信念,投身到伟大的民族复兴浪潮中去,为推动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告会现场

讲座结束后,陈旭与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部分学生骨干成员围绕讲座内容开展了座谈,同学们分享了聆听讲座后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话题进行交流。

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会长、2020级教育研究院研究生董正表示,陈老师的宣讲报告内容丰富、解读透彻,让大家深受启发。作为协会的成员,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在学生中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的原理、知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同学们通过读书、实践、理论研讨等方式了解历史、了解国家社会发展,在理论学习中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树立理想信念。

2021级电机系博士生胡杨明昊说,本次《决议》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一次总结和对新征程的一个引航。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是站在人民的一侧、站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一侧,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如一的奋斗目标。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因此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更加勇敢地担当起时代和民族所赋予我们的重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陈旭总结

陈旭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心得感想,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思考。陈旭表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们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协会工作,通过听取报告、参加支部生活、阅读文献书籍等方式主动学习、积极研讨,反映了青年学子高度的政治自觉与饱满的政治热情。

陈旭指出,六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全面、内涵博大精深,同学们要继续深入研究,以《决议》为蓝本深刻体会其中的党史观、大历史观,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等科学研究方法,学懂弄通全会精神,在思考中形成个人见解。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加强四史教育,以学史为抓手学深悟透《决议》中蕴含的深刻思想。协会要充分发挥育人作用,突出思想引领、丰富活动形式、加强人才培养,坚持“学理论、重实践”,旗帜鲜明地在学生中发挥引领作用,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贡献。

座谈会现场

本次讲座活动由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将《形势与政策》课程与“时事大讲堂”系列讲座相结合,旨在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座谈活动由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TMS协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95年,26年来始终坚持“学习马列主义,追求革命真理,了解国情民情,实践共产主义”的办会宗旨,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在同学中传播马克思主义。

编辑:田姬熔 邱收

审核:周襄楠

2021年12月08日 22:50:4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